前言:

禮拜二沒事情做,我又往台藝大跑了,純粹是想要碰運氣而已
完全忘了有沒有音樂會,直接衝的那種感覺
沒有的話還有圖書館讓我泡
到了台藝大,才發現有音樂會,但是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聲樂
都已經走到福舟音樂廳門口,那就直接給他走進去吧
凡事都有第一次阿,雖然不懂至少我有耳朵,就認真聽吧

音樂會:


目錄上寫的一段話,讓我進入深深的思考
「每一首樂曲的背後,都是一段故事的開始」
或許不應該只限於音樂吧,無論是美術、雕塑、字畫、電影、書籍
甚至是我玩到的每一款遊戲,其背後都蘊含了許多故事
又些故事開始,而有些故事是進入結尾,正因為生生不息交錯
讓聽到的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同,也從中獲得不一樣的啟發
我也希望未來我所設計的每一款遊戲,都可以帶給玩家這樣的感受
看到演出所寫的,ㄧ開始學習聲樂
只是單純的因為喜歡,便ㄧ股腦兒的栽進來
我呢?我也是因為單純喜歡遊戲,後來轉化成強烈的熱情
毅然決然的走上這一條遊戲之路
雖然我還是很沒用,但是我會努力讓自己不斷成長
以回報過去所玩的所有遊戲,以及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曾楟珽-聲樂

小妞兒


這首的畫面極富趣味,ㄧ個快樂的小女孩,每天都笑嘻嘻的
別人問她幾歲,回以笑嘻嘻的表情,又說她年年都是十七歲
透過這樣問答方式的歌詞,讓聽眾去想那樣ㄧ位可愛的女孩的外表及個性
聲樂在這邊的表現方式,透過音律轉折的高低去呈現那樣的畫面

飛蛾


節錄ㄧ點歌詞
為了一點溫暖和光明,縱然把生命化成灰末,卻也無話可說
我就是這隻飛蛾,請你不要我,不要笑我
或許我這ㄧ生也有可能像飛蛾ㄧ般,為了那個難以實現的夢想
不斷的向烈火衝去,但是我總不能因為害怕火燒而不趕去做
如果沒有讓我真正燒過ㄧ次,怎麼可以知道我到底是飛蛾還是鳳凰呢?

賣花

這首歌不知道是什麼時代的,因為它內含了非常深的救國情操
透過賣花的叫賣聲,不斷希望可以喚醒大眾愛國的心
從賣花養父母,ㄧ直喊到救國家
那一句「花歸顧客錢歸公家」完全把愛國的心情表露無疑
寧願沒有錢讓父母挨餓,也要選擇救國
這樣的情懷真得讓我當時聽到衝擊很大
我是一個很愛國的人,那個國就是我所住的台灣,並沒有什麼統獨的思想
就單純希望我所住得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都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而我走上遊戲之路
也有一個原因是希望透過遊戲讓全世界都可以關注台灣這個小島
台灣是我的故鄉
我真得很喜歡這個小島,可以為他做ㄧ點事情我會更加賣力

燕子-新疆(哈薩克)民歌

歌詞:
燕子阿!不要忘了你的諾言變了心
"我是你的,你是我的"。燕子阿!阿!
聽到這首歌,可以很輕易的聽出歌詞中所暗示的感情
對象應該是男生對女生 所唱的,從個性外表透過歌詞所唱出
讓聽眾自己去幻想是怎樣的ㄧ位女性讓她如此的思念
最後幾句帶出了重點,就是希望對方別變了心
當時所許下的山盟海誓哥哥我還記得,你也要千萬繼續堅持下去阿

曲蔓地-新疆民歌


這首歌唱的感覺,就有點像是電影的鏡頭在帶
先從玫瑰花叢,鏡頭放大原來是一片曲蔓地
隨著景中人的歌聲,鏡頭開始往外飄
飛出花園夾帶著景中人的歌聲及她所要表達的真心
開始朝著他所心愛的人飛去,最後期望那陣微風可以帶著他心愛的人回來
和他一起相伴,永遠在一起,當我們遇到自己所愛的人的時候
往往都希望可以ㄧ直和他在一起,可是因為現實中太多的問題阻礙
讓這樣的心願無法輕易的得到滿足,就算是要很單純的表達愛意
在現在的社會中也變得格外困難,是我們不再單純不再勇敢了嗎?
我想不是!而是因為外在社會的影響
讓原本單純的愛,也蒙上一層複雜的外皮
投射在我身上,我也變成這樣的人了嗎?
並沒有,我不想要往前是因為我自己的現況真得很不好
跟現在的我在一起會很累很痛
不願意讓我所愛的人遭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ㄧ直這樣單身下去吧

十大姐-雲南 花燈

與上一首的感覺不一樣,不太能聽出是誰對誰
這首就很明顯的是女性唱給男性所聽的,其中那求愛的心情
在現實社會中根本非常少見阿,我真得很希望未來可以遇到這樣一個人
我很愛的但是我並沒有做太多表示
但是它也是很愛很愛我,不想要這樣就錯過我
最後選擇鼓起勇氣對我求愛,當然這都是我最美好的幻想啦
要女生主動,我看可能要等到下輩子了

小河淌水 雲南民歌


想起我的哥,想起我的妹,後面我自己加的
抬頭望向天空你第一個想起的那一個人,絕對是你現在最愛的人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通常都是我在想別人
活到現在根本沒有人會想我這樣,同樣的在心中不斷的思念我這個人吧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我還真的是獨愴然而涕下

栓住太陽好幹活 四川 民歌
田庄歌 連信道 曲

這兩首歌的意境都是表現出勤勞工作的意境
提醒聽眾要好好珍惜時間,該好好工作的時候就認真的工作
大家互相幫助照顧,度過甘苦的日子,未來ㄧ定會有好事情發生

因為風的緣故-洛夫 詞 錢南章 曲

起造ㄧ座牆 - 徐志摩 詞 鍾耀光 曲

兩首歌都是描述愛情的堅貞

節錄ㄧ下佳句

然後以整生的愛,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我要你的愛有純鋼似的強
在這流動的生裡起造ㄧ座牆
任憑秋風吹盡滿園的黃葉
任憑白蟻蛀爛千年的畫壁
就使有ㄧ天霹靂震翻了宇宙
也震不翻你我「愛牆」內的自由

不得不說徐志摩真得很厲害阿,雖然我對於他在感情處理的態度
抱持著不能苟同的想法,但是他的作品真得把愛寫得非常美
或許是這因為它是如此的多情,感情世界才會如此豐富
當然是誰先誰後,這就難說了,我到現在還是寫不出來這樣的作品阿
很多事情並不是勉強得來,我只能繼續加強我最擅長的部分

思鄉 江濟梁 詞曲
永遠的故鄉 吳景裕 詞 蕭泰然 曲


佳句

我願變只沙鷗 振翅飛回家鄉
不管多遙遠 飛回家鄉
不管多艱難 飛回家鄉

故鄉 永遠的故鄉

我的故鄉只會有一個,就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
就是我現在腳下所採的土地-台灣
能回報得就是讓台灣可以走出外交及經濟的困境
在我最擅長的遊戲上面,我深信我ㄧ定可以做到這樣的目標
韓國也好、左岸也好,就讓我們在遊戲上面光榮的打上一場戰役吧
我會盡上我的全力過去所累積的全部,跟你們真劍勝負的

阿母的頭鬘
向陽,本名林淇瀁 詞
蕭泰然 曲

做姑娘的時陣 阿母的頭鬘 烏金柔軟又滑溜
親像鏡同款的溪仔水 流過每一位少年家的心肝頭

嫁給阿爹的時陣 阿母的頭鬘 活潑美麗又可愛
親像微微的春風 化解了一度浪子的阿爹

生了阮以後 阿母的頭鬘 端莊親切復溫暖
親像寒天的日頭 保護著幼稚軟弱的阮

阮大漢以後 阿母的頭鬘 已經失去了光彩
親像入秋的天頂 普通的景色裡一層收成的偉大


阿爹的飯包

作者:向陽

每一日早起時,天猶未光
阿爹就帶著飯包
騎著舊鐵馬,離開厝
出去溪埔替人搬沙石

每一暝阮攏在想
阿爹的飯包到底什麼款
早頓阮和阿兄食包仔配豆乳
阿爹的飯包起碼也有一粒蛋
若無安怎替人搬沙石

有一日早起時,天猶烏烏
阮偷偷走入去灶腳內,掀開
阿爹的飯包:無半粒蛋
三條菜脯,蕃薯籤參飯

下面這首是我特別要保存的,同是向陽所做的
描述的對象正是我現在最感謝的父母
對於這兩首的感謝,我不想再寫了,因為現在我所做的事情
全部都是希望可以回報他們的養育之恩,我自己想要得很少很間單
但是,他們投注在我身上太多太多了
想到這個我就不能讓自己過得太安逸,以讓爸媽可以過好日子而奮戰

後話:

第一次聽聲樂的表演,感覺真得好新鮮呢
以前都是透過光碟或是電視上所聽到的,很少現場聽
常常會有種雞皮疙瘩的感覺,可能是因為被歌詞感動到所影響的
是ㄧ次很棒的體會呢,與純音樂表演又不同的一種感覺
唱歌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個娛樂,尤其是最近在騎車的時候
常常會唱著翁立友的《堅持》和王識賢的《堅強
還不是希望自己可以像歌詞所表現出來精神
可以堅持下去克服眼前的難關
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走的始終如ㄧ、不要忘記那最初的初衷

當然,聲樂表現就和我們ㄧ般唱歌的方式完全不一樣
這次算是初體驗吧,以後還是會有機會在接觸的

感謝今天所有在場的觀眾及工作人員

感謝演出者精彩的表演

感謝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