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一.

揹起剛滿兩歲的小姪女,聽著她的童言童語
想想她真好命,不但有父母照顧,每天爺爺奶奶都會帶她到處玩
週末還有我這個當舅舅的,每個禮拜想不同的花樣來逗她玩
當然我喜歡跟她玩,她也喜歡來找我玩

有時候我在玩電腦,她就會跑到電腦桌旁,踮著她的小腳
靠著電腦桌看我玩,過了一會兒,就會不斷地往我大腿上爬
我當然都順著她,看著可愛的小姪女,也讓我一直在回想我的童年
有這般的快樂嗎?

二.


對於童年,我實在勾不起任何的回憶
只知道讀過哪些學校,曾經出過國,到過日本和美國
但其他相關的人、事、物,始終無法想起

在電視或書上,看著別人在分享他們童年所發生的趣事
是那般的純真,是那般的令人回味
而我對於童年的回憶,隨著年齡的增長
逐漸的模糊、遠去,終至完全消失

我現在對於國中以前的事,可說是完全的空白
自己就像齊天大聖那樣,突然從大石頭裡蹦出來,那種沒有過去的感覺
界好像我不曾存在著一樣,我曾經強迫自己提筆想逐一記下小時後發生的事
只是儘管我在怎樣想破了頭,還是無法重新拾起記憶
過去的天真無邪,過去的狂妄無知,過去的青春年華,都再見了。

三.

在童年中,因為父母都很忙,再加上父親比較嚴肅
也因此我會認為自己是不被重視的,是被遺棄的
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我們家族多了新成員之後
不但改變我們家裡的氣氛,也改變我所抱持的想法

父親在我的眼中一直是很不快樂的人,但有了孫女之後
他的臉上笑容變多了
而我也透過姪女的成長,慢慢描繪出我的童年
當然我小時候沒有那麼多人可以陪我玩

而我並不是被重視,這全然都是我自己想太多
也是因為經由跟姪女在一起時,才能深刻的體會到
父母是多麼辛苦,歷經多少苦難,把我從那麼小,拉拔到這麼大
身上沒有半點殘缺毛病,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的照顧和保護


四.

我試著以姪女長大的角度
去回想她的童年,一定會感到很溫暖很快樂
因為她有這麼多長輩疼愛
隨著與她的互動中,拼湊出一些自己兒時的回憶
也了解到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所以我也會一直陪著她,看著她長大
等到她長大之後,想起童年時,因為有我這個舅舅,而更加多采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