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個音樂會久了,久到我都快忘記了
今天是5/30號,趁有空趕快補上那個禮拜所聽的三場音樂會的感想

這場是兩個好朋友一起合辦的畢業音樂會
她們的友誼從高中的時候就開始了
一起同讀華岡藝校,後來更一起考上台藝大,這樣的友情真的讓人羨慕呢
我心裡的深處也希望可以有這樣一位朋友
一起以改變遊戲的未來而互相打氣
可是,我並沒有這樣的朋友,或許是暫時沒有吧,未來一定可以遇到的

我覺得一個人最怕的就是孤單,我曾經度過很長一段封閉自己的生活
就算是現在已經走出來了,但是那長時間獨處的經歷
讓我還是比較習慣一個人靜靜地思考
並不是不喜歡說話,而是不喜歡大放厥詞的打嘴砲,這當然也跟我個性有關
很正經正派,處處留心認真探究其中的道理
人基本上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多面
我這樣的個性,很適合用在研究及學習的追求,就讓我更加專注吧!

音樂會:

黃安琪-柳琴

雨後庭院

第一次聽到柳琴的表演,很優美的音色,聽演出者慢慢的撥弄著琴弦
那個節奏就像垂著頭的樹葉尖端,不斷滴下來的水滴一樣
自成一種輕快的節奏,如果是在晚上聽到
就會變成相當惱人,我有過親身經驗呢

我的老家也有一個小院子,在我小的時候
當時的院子真的就像是我的遊樂園一樣
有陽光、雜草叢生、昆蟲、泥土的香味
樹葉乾燥後的輪廓,還有幾條可愛的狗
但是後來我心中那快樂天堂,隨著歲月的流逝,漸漸地崩解
越來越少人去注意院子裡的那些植物,死的死爛的爛
或許從院子就可以看到我們家的改變,兩位長輩都過世了
留下的是從未踏出去過社會的下一代
那些年在他們的臉上我看到的是對未來的不安和惶恐
而那時的我還在醉生夢死,沒有能力和他們站在一起面對未來
現在我雖然還是很脆弱,但是我已經比以前勇敢,而且不會再輕言放棄
我希望未來可以讓我心中那庭院回復原狀

Cat's 無言歌

用音符來描繪貓的各種形象,玩耍互相追逐的場景,讓整首曲子充滿了動感
完全可以想像貓咪就在我的眼前,對於貓咪的認識
是到了今天姊夫開始養貓之後
才可以真正和貓咪有很長的時間相處,牠是一隻公貓,叫做mumu
牠的出現和牠在一起的時間
讓我看到貓咪所具有的高傲、不容侵犯,以及愛撒嬌的習性
這些的表現都和我所習慣的狗狗不一樣,也因為常跟牠玩
讓我對人的個性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雖然我們身為人
但是很多地方還是跟小動物一樣,很容易沒有安全感,希望時時有人陪
喜歡對喜歡的人撒嬌,而貓的一些習性
投射在女生身上,才發現有那麼多類似的點
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但是我對這麼很有興趣,會一直去探究其中的奧妙
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好玩了

山歌

此曲旋律如同站在兩座山頭的人們以高亢的歌聲對唱,這都是目錄寫的
那樣的場景我聯想到的是台灣原住民唱歌的畫面
印象中我從來沒有去深山中住過,甚至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離開過都市
讓我現在有股衝動想要走出台北到處去住去看去玩玩
像我現在這樣的個性,在外地根本不用擔心
因為無論到了哪裡都會有好事發生,也可以遇到很多貴人
讀萬卷書,更應該走萬里路,就實際的去親身體會吧
兩個山頭的人透過歌聲來溝通,那樣要唱多大聲阿?

節日的拉薩


西藏、拉薩屬於高原地形,當地住著藏族及非常多修行者
傳說中的香格里拉,根本就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地區
也因為位處內陸,且高山圍繞
讓現代世界的文明觸手對那邊的汙染還沒有很深
我會想去那邊走走嗎?會嚮往藏族人的生活嗎?
答案都是會阿,只是應該不是現在吧!
對於宗教及各地的風土民情
我總是會抱持著好奇心,但是真要去過那樣的生活
短時間內是不行,還要先等等,我現在有最重要的使命要做
完成之後想要去體會怎樣的生活,一切隨我了阿!

柳琴狂想

此曲是將西洋樂曲元素以國樂團演奏,能表現出什麼感覺
創作實是單純直覺性的下了筆譜出旋律,這首是身劇中西合併的曲風
當然想要做到這一步
前面需要累積大量的知識及資料,才能培養出單純且直覺的想法
我現在就一直在培養自己這方面的能力
興趣越廣泛越好,接觸的領域越豐富越好
但是真正專注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我想要靠近去不能靠近的人
真正專注的事也只有一件,對我來說就是專注於好玩的遊戲
也是我現在能做的小事
如何讓遊戲更好玩?讓人願意一玩再玩,這是未來我最重要的課題

查爾達斯

第三次了吧?在畢業音樂會聽到這首曲子,聽到我都把旋律記在腦海中了
而這次是以柳琴的方式演出
柳琴本身的音色和二胡呈現出來的畫面較為不同的是

二胡有非常濃的悲傷的味道,而柳琴的就較為活潑
進入第二部分的旋律整體節奏感也較為強烈,這首很適合用在述說往事
前半段鋪陳,連接到後半段的愉悅,不就很像我們的人生一樣
有苦有樂,有低潮也有高潮,要享受要痛苦
純粹是看你選擇了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周翊婷-大提琴

又是我最弱的部分

Faure Sicilienne Op.78


這首真的把大提琴本來所具有的音色,做了很好的詮釋
為什麼聽到大提琴,我不會有太多的感觸
或許是因為它太悲傷、太過低沉
跟我現在的生活方式不同路線,很難引起我的共鳴
只能透過設身處地站在創作者的立場
力求感同身受的方式去思考
這部份我只能透過多看相關的電影及書籍來加強
不然我這麼幸運,生活在幸福當中的人
真得很難體會在別人身上所發生的事情

Faure Elegy for Cello and Piano in C minor Op.24
Elegy(悲歌)

Saint-saens Allegro appassionato Op.43

Mendelssohn Song witjout words Op.109
孟德爾頌-無言歌

後面三首的主題都很類似,我也懶得分開寫了
就一次全部來吧,表達出人在面對死亡
那種無助,以及施去愛子那種悲痛,那種不捨,對我來說死亡又是什麼呢?
或許就像文天祥所寫的「人生至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那般氣魄

國中到大學,我真的打從心底一次又一次的在想要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
覺得自己活在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意義,我愛的人不愛我,甚至選擇拋棄我
當下太過專注在自己所失去的,從沒有去好好的思考自己還擁有什麼
不斷地懊悔,到最後產生出討厭自己的念頭

那種感覺就像是外在的我
不斷地向內打壓我自己,不願意讓真正的我,可以繼續活下去
也因為內外的這樣不斷衝突情況下
讓我這個人變得極度的自卑,對自己沒有自信
對未來充滿絕望,一點希望、夢想都消失了
那時的自己,無時無刻都想要脫離現狀
只是卻不知道該怎麼改變,最快的一條路就是想要一了百了的去死
這可就苦了我的家人,讓他們陪著我一起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還好我沒有真的去自殺,不然讓家人獨自承擔那種親人過世的痛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現在走出來之後,這樣找死的念頭還是一直存在
但是已經真正提升到文天祥那個境界
賭上自己的性命,希望在死前能夠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事
就算得不到任何的回報,但是我還是會一直去做,看看這幾年自己的改變
總是覺得對得起過去及未來的自己
雖然現在的我很弱,但是我很努力讓自己變成各方面的專家
越來越堅強獨立,不再那麼依賴別人
並且已經找到自己的聖使命,且擁有貫徹這個使命的勇氣
人最後一定會死,我希望到死的時候
回顧過往,我還可以笑著對自己說「幹得好阿!」

感謝今天所有在場的觀眾及工作人員

感謝演出者精彩的表演

感謝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