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來中正紀念堂,已經是去年迪士尼特展的時候,記得那個展覽帶給我很多正面影響,最主要就是我開始固定撰寫小故事,各方面的都去寫,然後持續到現在。

這個展覽,從得知它的資訊以後,便已經在關注它,票透過購票App已經預先買好,再來就是等待安排時間,現在看展覽,或是逛博物館美術館,比起假日,我更喜歡平日過來,因為不需要和其他人擠,就這樣我選了平日請假,然後過來看展。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4).jpg

 

明眼人也能看出,這個展覽,是基於英國作家J·K·羅琳所著作的兒童奇幻故事系列《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故事,由華納兄弟和大英自然史博物館聯手打造。

不過我必須承認,雖然哈利波特的電影,我每一部都有看過,不過後面所出的這個怪獸系列,我只有看過片段,並沒有從頭看到尾,真的不能怪我,那時就對它這個主題興趣缺缺。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2).jpg

這次之所以一定要來看這個展覽,是會覺得錯過可惜,同時也想要藉此了解,怪獸系列所故事裡,是打造著怎樣的奇幻世界。

 

展覽的介紹

走進展覽,就像穿越到怪獸系列,那個可奇幻世界當中,在那個世界裡,大自然除了普通的動物以外,還存在著數不盡的奇珍異獸,而展覽也是以個別的怪獸,來作為一段一段的介紹。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8).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9).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0).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1).jpg

 

登場的怪獸,主要有龍、獨角獸、人魚、拜月獸、幻影猿、玻璃獸、爆角怪、木精等,其中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龍,不過我記得在J·K·羅琳所創作的世界裡,龍實際就是野獸。

不具備和人類溝通的能力,根本不能被馴服,這兩點就說明,這個魔法世界裡的龍,是完全的野獸。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4).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6).jpg

 

對於龍,我當然有很多關於自己的幻想,也依據自己的想像,為他們創造故事,或許不一定有趣,但我現在就會撰寫,有關龍族的故事。

再來的野獸,我也比較認識獨角獸和人魚,因為它們在過去所讀過的故事書裡,曾經有出現,以前也看過關於他們的科普介紹,不過其他的,因為我沒有看過怪獸系列的電影,所以根本對它們不認識,看介紹後面這些怪獸,都是在電影裡有登場,或是談論到的。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7).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9).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0).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61).jpg

 

最初的電影,是基於J·K·羅琳為兒童,撰寫介紹怪獸的故事書,來看這個展覽的時候,有一個靈感鑽入我的腦海,人家可以這樣參考大自然,真實存在的動植物,進而創造出怪獸,然後透過文字描述,讓他們活靈活現。

人家可以這樣,我當然也可以效仿他的做法,從動植物,或是一些無生命的事物,以及人類當中取材,將它們塑造成,我想像中的怪獸,或者是其他。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0).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1).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2).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3).jpg

 

這裡的其他,可以替換上我感興趣的東西,人都是不同,自然感興趣的東西也不同,像我就特別對刀劍、妖魔鬼怪等,有著濃厚的興趣。

當然怪獸也是我很喜歡的,看展覽的時候,細看那些文字介紹,都能從中發現,這些動物,多少在現實當中都是有原型,或是遙遠的傳說,但是作者透過收集資料,挖掘出這些這些傳說,然後透過再創作的方式,將他們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怪獸。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9).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40).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41).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46).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47).jpg

 

因為是和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合作,所以在展場裡,可以看到許多現實的動物標本,其實我認真回憶,在台灣擁有這種動物標本的博物館,除了台中科博館,以及奇美博物館之外,好像就沒有,走進館內能夠看到滿滿動物的地方。

我覺得對於大自然,充滿各種幻想的,應該最早萌芽於童年,可是如果後面沒有小心呵護的話,那嫩芽是很容易枯萎的,當然我是何其幸運,到現在還能對天地萬物,保有各種幻想。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8).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1).jpg

 

 

前人的故事如此引導著我

這是慢慢體會到,很多東西,事實上是學校和課本裡不會教的,就像我最初的日本歷史,全部都是透過讀漫畫,慢慢了解他們的戰國,還有幕府末年的歷史,還有其中那些著名的人物。

之後也無數次,在觀看別人的電影、動畫的同時,對其中使用的設定感到好奇,上網搜尋資料,進而多了解一些,那些有趣的小知識,而這些小知識,根本不會出現在學校教育裡。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6).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7).jpg

 

可是,這些才是真正有趣,並且耐人尋味的,就像我來觀看這個展覽,雖然原著並沒有完全看完,但依然能夠被其中,神秘的怪獸給吸引,這代表著有趣的故事、神秘的事蹟,還有那些世界上未解之謎,是可以跨越文化,無視語系的。

就像我很輕易便能被帶入到,歐美創作者,所創作的奇幻、科幻、魔幻的世界裡,那閱讀過程,不需要多少上什麼課程,只需要有基本常識即可。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6).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7).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9).jpg

 

那麼反過來呢?是否也能讓國外的讀者,透過閱讀,認識台灣這座島嶼,過去那些未解之謎,還有曾帶給先民所有過的幻想,我覺得這件事是辦得到,至於如何辦?那就只能靠自己努力了。

雖然現代人擁有取之不盡的資源,可是想要通往,創作出有趣的故事那條路,一樣是非常困難且孤單的,我並不會想要超越什麼,只是想要將那些自己所想像的故事,全部寫出來,然後一篇接著一篇寫下去。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7).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8).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6).jpg

 


餘韻

這個展覽,對於J·K·羅琳的粉絲來說,是一場豐盛的饗宴,依照不同怪獸的編排,同時也能從中了解怪獸的習性,還有它在創作時,可能參考怎樣的現實動物。

而對於單純喜歡怪獸,還有大自然裡的動植物的我來說,是一趟收穫滿滿的體驗,我從中明白,別人是如何創作這些奇珍異獸的,那邊有可以參考的資料,以及該如何運用那些資料,去進行再創作。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9).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0).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1).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12).jpg

 

我會想這個靈感,融入到平時的創作裡,從怪獸、刀劍、妖魔鬼怪、神明等向外擴展,同時也能在故事裡,描繪出我所想像的場景、建築、街道等。

這些對我來說,既是創作,同時也是永不停息的練習,大概會一直練下去。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2).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3).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4).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5).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7).jpg

怪獸與大自然的奇幻世界 (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