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只要到了下午,工作忙完,都會有很多空閒時間,前幾年我會頻繁出入雙北地區的二手書店,現在覺得可以把握下午的時段,對台北地區到的了的景點,給它順道去參觀。

這個南門市場,我已經看它看了好久,它重建再到開幕至今,都和我在台北工作的時間,高度重疊,只不過遲遲沒有機會走進來。

 

南門市場 (39).jpg

南門市場 (40).jpg

南門市場 (41).jpg

南門市場 (42).jpg

 

這天下午非常閒,而且最後一個點,正好是它斜對面的一個案場,那地方不急,既然人都到這裡了,時間也允許,我決定走進這裡一探究竟。

南門市場的建築外觀,是一整面玻璃,這樣設計,靠馬路這邊,好看是好看啦,可是太陽光直接照射下,房子裡面不開冷氣,可是會像暖爐一般,溫度穩定飆升。

裡面往外面看,是很美觀啦,但是上班日保證冷氣要一直看著,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門市場 (38).jpg

南門市場 (29).jpg

南門市場 (30).jpg

 

南門市場 (33).jpg

 

這個市場改建以後,地下一樓到二樓是市場,而樓上部分則是台北市中正區行政中心,這裡不走過來,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是公家機關啊?

南門市場的部分,有三層樓,我一走進來,便搭著手扶梯,開始往下逛, 二樓的店面,都是很小的那種,類似格子趣,一格一個店面,而另外一邊則是美食街,選擇非常多,到了這裡,我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不是第一次走進這樣的空間。

 

南門市場 (25).jpg

南門市場 (26).jpg

南門市場 (27).jpg

 

二樓美食街,很貼心的在面羅斯福路的方向,規劃成用餐區,看到那個用餐的角落,我還蠻喜歡的,因為可以從樓上往下面俯瞰,如潮水般來往的人車。

主要是我只是來參觀,並沒有考慮用餐,不然這裡選擇這麼多,對附近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不錯的用餐地點。

 

南門市場 (20).jpg

南門市場 (21).jpg

南門市場 (23).jpg

南門市場 (24).jpg

南門市場 (28).jpg

南門市場 (31).jpg

 

走到樓梯這邊,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數位導演,人家還有名字,叫做南南,其實這個東西,在很久以前就有了,可是隨著AI、網路、雲端等技術的發達,所能提供的服務,比以前更加全面。

嘿,至少角色立繪,和角色表情,比以前更加生動活潑多了,我覺得很有趣,便拍了下來。

 

南門市場 (19).jpg

南門市場 (32).jpg

南門市場 (35).jpg

 

搭手扶梯下來,一樓算是整個市場的迎賓門面,這邊主要賣的是南北雜貨,還有各種可以現買現吃的點心,雜貨部分還好,主要吸引遊客的應該是後者。

我還是特別克制,才不會想買,如果單純來觀光的,一樓的點心區,會是主要戰區,有些小東西真的非常吸引人。

 

 

南門市場 (15).jpg

南門市場 (16).jpg

南門市場 (17).jpg

南門市場 (18).jpg

 

而地下室,就是菜市場室內化的模樣,並不算生鮮超市,而是將菜市場的形式,放到室內,而且還有空調,店面一樣是一格一格的,我自己是沒在買菜,家附近還是傳統市場,這樣室內的菜市場,還像又在重建,但還沒完工。

之前是沒進來過,才會對它葫蘆裡賣什麼藥,感到很好奇,現在走進來,一下子就知道,原來是將菜市場,集中管理,並且提高衛生環境。

 

南門市場 (10).jpg

南門市場 (11).jpg

南門市場 (13).jpg

南門市場 (14).jpg

 

其實上到2樓的時候,我就有感覺,這樣的市場,我曾經有逛過,第一次八德路的那個中崙市場吧,比較不同的是,中崙一樓那邊,還是戶外只是有天花板的傳統市場。

而二樓部分則是完全樣子,就好幾格店家,然後有很多餐飲店家,聚集在一起,那邊我有段時間沒去了,因為停車不方便,還不如直接買回公司用餐。

南門市場這裡,全部都在室內,而且有中央空調,不會感覺到悶熱,肉類、海鮮、蔬菜統一都在地下一樓,整體是非常乾淨,也不會受到天氣影響,因為有中央空調中,市場逛起來非常舒服。

 

 

南門市場 (5).jpg

南門市場 (6).jpg

南門市場 (7).jpg

南門市場 (8).jpg

南門市場 (9).jpg

 

台北市我有印象的,就有好幾個,已經改建成這樣室內菜市場的形式,新北好像還沒有普及,最近的黃石市場,正在進行合建而已。

這樣規劃,讓傳統市場不單只是傳統市場,尤其像是南門這邊,都整理的像是觀光景點一般,總覺得是不是在學日本啊?將市場集中管理,同時放空調給顧客吹,這樣顧客才更樂意久待,也增加消費的慾望。

雖然覺得立意是好的,可是當大家都照同樣的模板去改,會不會失去本來的獨特性?

 

南門市場 (34).jpg

南門市場 (3).jpg

當然這樣改成室內市場,對果菜和美食皆的店家來說,是很好的,因為免除氣候的不安定因素,對來買菜的人來說,也是好的,因為可以在舒適的空間裡,逛街買菜,不至於搞得滿頭大汗。

可是獨特性呢?我怎麼想只覺得除了建築物不同以外,內部的同質性,到最後都會走向一致,向成功案例學習,而各鄉鎮區公所,又會互相交流,最後全台灣的菜市場的,到最後會不會都長怎樣啊?

 

南門市場 (2).jpg

南門市場 (4).jpg

 

至少台北市的環南市場、中崙市場,還有這個南門市場,大家背後的思維都是一樣的,市場蓋出來,規劃的感覺也是一模一樣,啊我不知道,因為我只是一個觀光客,會覺得同質性高的景點,我去一個,不就等於全去了?

哈,別問我解決辦法,我只是觀光客啊!

 

南門市場 (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南門市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