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位在史博館三樓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常設展,面對這些文物,現在會覺得好陌生。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jpg

 

小時候來看當然對這些文物,不會有什麼想法,但隨著我逐漸成長,也會形成自己的想法,現在覺得這些東西,都是趁著兵荒馬亂的時候,從別人家裡偷走的。

我很清楚這些是歷史文物,但眼前的老東西,形成這些東西的歷史、文化,又與台灣什麼關係?

台灣是在四百多前,才併入大清國,可以說與神州的發展,是完全沒有關係,我們應該有自己的發展,那也是我會想要看到的,問題是我們原生的原住民族,並沒有形成這樣的東西。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7).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8).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5).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6).jpg

 

你說殷商、唐代,那些歷史、那些英雄好漢,故事發生的地方,全都不在台灣,甚至是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想要踏上的地方,這無關意識形態,就是打從心底討厭一個國家,還有形成那個國家的人民。

我認為統一和獨立,就只是政客口中的一個口號而已,他們可以藉此賺到錢,對普通的老百姓來說,只有服從和反抗兩種選擇,選擇服從那就閉上你的嘴,既然都要反抗,那請反抗到底,並且活出不一樣,不要生活的跟中國人沒什麼兩樣。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2).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3).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4).jpg

 

我是對史博館本體有感情,但是對這些來自中國的文物,感情越來越淡了,因為現在都會將它們視為外國來的,就和我去國外旅遊所看到的,了不起是感興趣才會想要了解,但頭腦要保持清楚,這些文物與台灣文化的發展,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9).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0).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1).jpg

 

這層的展覽,我只喜歡看畫作,因為每幅畫背後,都存在一個畫家,那名畫家對於藝術的追求,如何將大自然畫到紙上,那樣的想法,實際上是跨越國界的,和青銅器與唐三彩不一樣,畫都是由畫作個人所畫,他在畫這些畫的時候,更多是為自己服務,並不是為了朝廷。

看這些畫的時候,會讓我想要認識畫背後的那位畫家,這樣的感覺,是面對青銅器和唐三彩所沒有,這也為何我會喜歡畫作大於其他的原因。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2).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3).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4).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5).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6).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7).jpg

 

可能真的太久沒來了,面對這些文物,我完全沒有兒時的回憶,以前可能有看過,但也無法確定是否一定是在史博館,就和我不會去中國旅遊,對這些來自中國的文物,現在也是能不看就不看。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9).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0).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1).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2).jpg

 

我呢,會更希望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裡,看到滿滿屬於台灣四百年歷史的東西,以及在外來勢力來到這裡以前,原住民族所發展出來的文物,中國是外國阿,研究它了解它,有需要嗎?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3).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4).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5).jpg

在這裡,與大家相遇 (16).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