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有一次重來的機會,我大概會去就讀建築或是室內設計,然後興趣是閱讀和寫作,成為一位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

是出社會後,在工作裡慢慢發現,我對建築和室內設計非常感興趣,不過這個就只停留在興趣,現在並不會想要投入到去工作,翻閱相關的書籍,也能讓我從中得到樂趣。

這個展覽是在史博館的頂樓,我們一踏進史博館,馬上搭乘電梯到達頂樓,就先從這個展覽看起,它為我介紹關於史博館,不同階段的建築風格。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22).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23).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7).jpg

雖說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曾來到史博館參觀,看展覽的次數,更是無法去計算,但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這棟看起來像中式宮殿的建築物,前身是日本的迎賓館。

而且最早的時候,整棟建築都是使用阿里山的檜木建成,看到現在的模樣,很難想像以前的模樣呢,它在民國64年時改建成鋼筋混凝土建築,外繞一圈廊柱和迴廊。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0).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1).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4).jpg

 

民國64年所改建的,就是我童年裡史博館的樣子,紅色的廊柱,還有左右鮮紅色的圍牆,如果要找一間有收藏著我的童年的博物館,那麼絕對是史博館了。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7).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9).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3).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6).jpg

 

這裡是我對台北最早的認識,以前媽媽曾經帶著我們家裡的三個小孩,從板橋老家出發,坐著公車來到南海路,來參觀博物館。

後來我大學的時候,會去選擇歷史學系,還有長大以後,會這麼喜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以及很愛看展覽,都是小時候所養成的。

雖然學生時期,曾經中斷過,但是等到我出社會以後,對於看展覽、走公共三館的慾望,也越來越強,還是要感謝我媽,那個時候對我們家孩子的栽培,其他人我不確定,至少在我身上有開花結果。

史博館這裡,突然從我的人生中,漸漸的隱身,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好像都沒有來過,後來應該在2012年,開始沉迷於文藝,那時應該有再來過這裡。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8).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8).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20).jpg

只不過後來,我2016年從台東回來,就變得那邊都不想去,只想關在家裡,對於這裡也沒有想過,再來就是它2018年正式休館,而2019年開始進行修復及再利用的工程,直到2024年才在開館。

透過這個展覽,幫我整理了時間線,我多少能回憶起,自己2016年以後,隨著工作穩定,其實是有想起這裡,可是搜尋的時候,看到網路寫著暫時休館,一查才知道再翻新。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2).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4).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5).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21).jpg

 

而到了今年,終於等到它重新開館,能夠再次踏入這裡,藉由這個展覽找回部分回憶,我是非常感動的。

它在我的童年裡,站了很重要的地位,現在算是將它找了回來,這裡並不遠,以後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來這裡看展的。

最後補充一點,我又遇到李乾朗這位畫家,他關於建築的畫作,都非常吸引我,短時間內先將圖書館裡,能夠找到的書本,全部都借回來閱讀。

關於畫建築物,我內心有強烈想要學,只要保持這股強烈,很多東西會慢慢跟上來的。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3).jpg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1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