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南第三天,其實人已經很累了,但是有一個地方還是想要故地重遊,所以還是跑了出來,這邊我做錯了選擇,我用徒步的方式走過來,看地圖好像近近的,實際上超遠的啊,回程的時候,我就攔了計程車回飯店。

穿過藍晒圖文創園區以後,我就一直在走路,哈看地圖也就幾個十字路口而已,但實際上走,完全沒很近,我就在一邊反省自己的過程中,走到河樂廣場。

 

河樂廣場 (1).jpg

河樂廣場 (2).jpg

河樂廣場 (3).jpg

河樂廣場 (4).jpg

 

說起這邊,我以前有來過,就它剛整理好的那個時候,那時我還沒有開始寫遊記啊,現在多少會覺得,自己要真實回現場旅遊以後,然後再來寫。

對這裡還有更深遠的記憶,記得以前這邊有沙卡里巴,裡面有好多小吃聚集,而河樂廣場的原址是台南中國城,這兩個我小時侯都有進來逛過,小時候環島的時候,就曾來過這裡,還記得在這裡吃非常難吃的鱔魚意麵,而這邊也是我小時候,對台南的第一印象。

沙卡里巴後來因為海安路的整頓,小吃攤全部轉移到海安路,而這邊快速沒落,而那個中國城早早就成為廢棄的大型建築物,沒有做任何的使用。

所以我住在台南那段時間,也有繞到這邊來看,那時都呈現荒廢狀態,中國城周圍還圍起鐵皮,就這樣到我回雙北以後,才得知這邊有重新規劃,準備拆掉變成一個露天的公園。

 

河樂廣場 (5).jpg

河樂廣場 (6).jpg

河樂廣場 (8).jpg

河樂廣場 (9).jpg

 

這個河樂廣場,保留了中國城的地下室構造,在其中透過池水,以及燈光投射,創造不同的視覺體驗,這邊白天和上來,會有不同的樣貌,只是我兩次來到這裡的時候,都已經是晚上了,所以看到的,都是它夜晚在燈光投影下,所展現出來的模樣。

我想這裡最可惜的是,隔了幾年再過來,它原本在地下室有保留店面的,可是完全沒有商家進駐,多少也說明這裡並不吸引遊客,所以人潮無法撐得起,這邊的店租,才會到現在,還是全部空在那邊。

 

河樂廣場 (7).jpg

河樂廣場 (21).jpg

河樂廣場 (27).jpg

 

那就來分析河樂廣場,這地方為何吸引不到人潮?

要散步要店鋪,其實多走進步,國華街、神農街、海安路都已經在附近了,這邊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整個環境是在地下室,只是以前來是這樣,現在來還是這樣,代表這個地方,並沒有多大的變化。

當一個地方,連當地人都不來,那怎麼有辦法吸引到外地的人來這裡旅遊,不單只有河樂廣場這下面不行,它外圍也沒看到什麼新的店家,人家店家一定會做市場調查和評估的,光我剛離開的藍晒圖文創園區,那邊本體也沒什麼,但是它可以吃到,從西門新天地外溢的人潮,所以很多文創小店,全都聚集在一起。

 

河樂廣場 (10).jpg

河樂廣場 (11).jpg

河樂廣場 (12).jpg

河樂廣場 (13).jpg

 

可是河樂廣場是在中正路底與康樂街的十字路口處,這裡的人潮本來就被海安路拉走,即使現在變成一個美麗的露天廣場,但海安路的人潮,並未外溢到這裡來,也許特定假日會有人,但是就不在主要幹道上,平時人潮就已經很少,沒人潮,店家當然不會來這裡。

所以,對於附近居民來說,我覺得將中國城打掉,變成如今的河樂廣場,對它們來說,他們是賺的,因為本來中國城在那邊,不只難看,也不太好管理,現在這樣多好,全露天,時間到還會鎖鐵門,請大家離開。

從可能會滋生治安問題的廢墟,轉變成燈火通明,而且有獨特造景的廣場,附近居民根本血賺。

 

河樂廣場 (15).jpg

河樂廣場 (16).jpg

河樂廣場 (17).jpg

河樂廣場 (22).jpg

 

但如果站在規劃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河樂廣場或許是大失敗,因為它只有將人吸引到這裡,但是並沒能將錢留住,或是讓人潮回流,這它都沒有做到,看那些空盪盪的店鋪,以及周圍廣場周圍的人氣,這裡更像是單純一次性旅遊的地方。

它的空間是很特殊,保留了地下室的柱子,然後在其中穿插了池水作為點綴,我想即便不能當作店鋪,至少也可將那些空的店面,當為展示空間使用。

透過展覽,讓遊客們還會再次來到這邊,一方面看展覽,同時到這邊散步,不也挺好的,現在的河樂廣場給我的感覺,只不過是有時間限制的公園,公園長什麼樣,大家都清楚吧,大家也不太會專程,跑來公園旅遊的。

 

河樂廣場 (18).jpg

河樂廣場 (19).jpg

河樂廣場 (20).jpg

河樂廣場 (24).jpg

 

我是以前來過,會覺得這邊很漂亮,所以想要故地重遊,但這裡除了廣場本身,也沒有其他有趣的點,還不如回頭去海安路,以及與其連結的神農街國華街逛街。

河樂廣場完全是拍照散步的地方,如果是情侶來,多少能留下有趣美好的回憶,不然我會覺得這邊,真的還蠻無聊的,只能拍照。

想要為這個地方,寫點什麼故事,應該也是有辦法,因為它是有前生,過去的中國城裡,曾有過多少愛恨情仇的,即使現在建築物不在了,但有些情感的留存,可是能夠穿越時空限制的。

 

河樂廣場 (25).jpg

河樂廣場 (26).jpg

河樂廣場 (28).jpg

 

這種廢墟變為如今嶄新的河樂廣場,只要稍微運用,也是能夠成為不錯的題材,抱著對於河樂廣場的遺憾,就讓我來為它創作點故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河樂廣場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