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環島遊記,跳著寫,既然全部都是要寫的,誰先誰後,完全隨自己開心。

桃竹苗,我離開中壢以後,下一站停留的便是新竹火車站,去年自己有安排一趟桃竹苗之旅,我明明已經住在距離火車站很近的,國賓大飯店,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並沒有跑到火車站站前來玩,而這半邊好幾個幾點,都被我先跳過。

既然人都到了火車站,就藉著這次的機會,補上幾個自己想去還未去的,而這天我最大的目標便是:新竹美術館。

 

新竹美術館 (1).jpg

新竹美術館 (2).jpg

 

對於美術館,也快養成自己一套習慣,每到一個縣市級的地方旅遊,如果當地有美術館,時間允許,我一定會跑過去,也不是假掰什麼,就內心很喜歡和美術親近。

同時看看當地政府,是如何規劃美術館的。

我去了那麼多地方旅遊,會覺得台灣真的要感謝曾被日本統治過,大家只要細想,就能發現現在那些有特色的建築物,從公共建築,或是日式建築群,全部都是日本所蓋的。

而中華民國以後,公共建築有特色的,還能讓人流連忘返的,真的不多,就像台南的美術館,我會覺得小小的舊館比較吸引我,對於那座很大宏偉的新館,沒多少興趣。

當然新建的,外觀都很具現代感,也會考慮很多遊客參觀體驗,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日本時期的公共建築,很幸運的新竹市立美術館,就是這樣的建築風格。

 

新竹美術館 (3).jpg

新竹美術館 (4).jpg

新竹美術館 (5).jpg

 

雖然美術館整體並不大,甚至還給人一種陽春的味道,且館內了不起只能容納至多兩個展覽而已,但是我就是喜歡這樣小小,有味道的美術館。

一眼望去,紅磚的外牆會吸引住觀者的目光,之後也能看出,建築裡有很整齊的橫線與縱線,而長條形的窗戶,一方面保留採光,同時也為外牆帶來點綴的效果。

這裡最早是當作新竹街役場,日本政府改正地方制度,這裡是作為管理人員的單位,可能那時新竹還不是人很多的地區,所以如此小的市役所,便已經足以應付。

我對紅磚外牆,本來就很有好感,而且地方政府在維護的時候,也是選擇保留原有的容貌,沒有多做改變,也讓這樣的建築,即使已經超過百年,但整體只是翻新,而不是重建。

我就有遇到,建築都是老的,但是規劃的時候,不考慮紅磚外牆,而是直接碰上紅漆,來作為保護,從這只能看到簡單省錢,但沒有用心啊,新竹市立美術館,就是有用心,同時願意花時間成本下去的做法。

新竹美術館那個灰色水泥,看起來像遮雨棚的空間,我也覺得很少見,一般遮雨棚不會設計成這麼小,這裡就小小一格,顯得有點可愛。

 

新竹美術館 (6).jpg

 

新竹美術館 (7).jpg

 

進去轉了轉,才驚覺正如外觀所見,美術館的內部,真的非常的袖珍,等於我進去走沒進步,整個新竹美術館就看完了,內部空間差不多等於人家一個展區那麼大而已。

以新竹市這麼有錢的城市,怎麼沒考慮搞個新舊館的美術館呢?就像嘉義、台南這樣,新館並不會奪走舊館的風采,兩者還可以相輔相成,互相增色。

新竹市立美術館,站在建築的角度來看,我是非常喜歡,還會覺得它能在我去過的美術館裡,排進前幾名,小是小了點,但是這樣的建築物,才覺得更有特色,而不是當代建築風格裡的,數大便是美,這我絕對反對。

只是站在觀展體驗來說,它真的太小了,新竹市可是全台最會賺錢的城市,結果掛著新竹的頭銜的美術館,內部卻如此不夠厚實,真的很可惜啊!

 

新竹美術館 (8).jpg

新竹美術館 (9).jpg

 

我單純喜歡建築物,但還是希望一個代表新竹的美術館,內容能夠更加的豐富,至少在和其他縣市比較的時候,不至於落入下方。

新竹市立美術館,是我去過最小型的地方性美術館,它的紅磚外牆,以及雖然弱小,但還是要撐起身子的線條,也讓對這裡保有好感,內容雖然不多,但很有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新竹市美術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