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會是畢生難忘的回憶,我在2023年的平安夜,走進鐵花村,這裡是我回台東時,一定會造訪的地方,它有兩個部分,音樂聚落和慢市集。

音樂那邊,很常會有一些獨立樂團,和地下歌手登台演出,大多都有低消,我對這邊還好,只有在外頭望進去,重點都還是放在慢市集裡。

 

鐵花村 (34).jpg

鐵花村 (35).jpg

鐵花村 (36).jpg

鐵花村 (37).jpg

 

這個慢市集是真的很好逛,我還住台東的時候,就很常到這邊逛街,即使是後期沒工作,但逛街又不會花錢,也會繞過來散步,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

這裡在我來台東之前,就已經經營多年,本來是舊台東火車站,站前的主要幹道,後來塗上地磚,變成行人專用道,一旁還有美麗的彩繪熱氣球,讓最初來台東,尋找出租房的我,眼睛為之一亮,很快就喜歡上這裡的氛圍,悠哉、輕鬆、自在。

 

鐵花村 (24).jpg

鐵花村 (25).jpg

鐵花村 (29).jpg

鐵花村 (30).jpg

 

慢市集,應該是我全台灣,逛得次數最多也最頻繁,與文創相關的銷售區域,因為它就在市區裡,而我住在漢陽工業區,那邊沒什麼吃的,勢必要進市區覓食,吃完飯想要散步,就會選擇鐵花村。

也因為這樣,它在很多時候,都存在於我對台東的回憶裡,後來幾次回台東旅遊,只要是週末來,一樣會特別繞過來,散散步,逛逛市集。

 

鐵花村 (41).jpg

鐵花村 (42).jpg

鐵花村 (43).jpg

鐵花村 (44).jpg

鐵花村 (45).jpg

鐵花村 (46).jpg

 

說起這個鐵花村和慢市集,我已經在兩篇小說裡,寫過自己對它的幻想,在故事裡,我構思來到這邊擺攤,賣著一些二手或手作商品的同時,還賣著即興創作詩歌。

會有這樣的幻想,因為在台東後半年,我完全沒有出去工作,逛著慢市集,腦中就浮現一個念頭,來租個攤位,到那邊去擺攤賣即興詩歌,就是人家出題,然後用即興的方式,很快完成。

 

鐵花村 (38).jpg

鐵花村 (39).jpg

鐵花村 (40).jpg

鐵花村 (47).jpg

鐵花村 (48).jpg

 

那時只有想,並沒有去實作,是多年以後,我將這樣的幻想,寫進自己的小說裡,畢竟小說裡的人物,天賦無限,各方面能力都比我強,也不會像我這樣瞻前顧後的,我可以藉由想像力,為他們設定過人的創造力,想要寫什麼詩歌,都是頃刻之間便完成。

到鐵花村擺攤賣詩歌,也成為我個人和鐵花村,一個小小的連結,會不會它並不是單純故事裡發生的,也有可能在現實當中重現,還是繼續保留幻想的空間。

 


平安夜的鐵花村

我完全想不起來,住台東那年的聖誕節,是怎麼過的,到之後的跨年,我人是留在台東,估計聖誕節,也是在台東吧?只是完全不記得,鐵花村這邊,會因應聖誕節而進行佈置的。

這次平安夜過來看,哇,鐵花村周圍全部都佈置的,非常有聖誕節氣氛,密密麻麻的裝飾燈,還有聖誕樹和鹿造型的燈,走到另外一頭,還有城門形式的燈飾,是真的很夢幻很漂亮。

 

鐵花村 (1).jpg

鐵花村 (2).jpg

鐵花村 (3).jpg

鐵花村 (4).jpg

鐵花村 (5).jpg

 

只是看到這樣的燈,我會聯想到新北耶誕城,明明那邊離我家很近,而且每一年都會有,但我從未真正踏進去那邊半步,最大的原因,就是那邊是給情侶約會的地方,我一個人完全不想要進到那樣的環境。

很難得遇到這麼多人的鐵花村呢,不然以前我都不會六日來這邊散步,都嘛是選人少的平日,這天是平安夜,而且又是禮拜天晚上,想當然爾鐵花村整個爆滿。

而我最初會想要來這裡,是看到新聞說鐵花村要熄燈了,後來才知道是一旁的音樂聚落,但是對慢市集並沒有影響,我對音樂聚落沒感情啊,它們一直都在那邊,但我也沒有真正坐在那邊聽音樂。

 

鐵花村 (16).jpg

鐵花村 (18).jpg

鐵花村 (19).jpg

鐵花村 (23).jpg

 

我幾次回來,都是在慢市集比較多,所以音樂那邊對我影響不大,應該也只是暫時停止營業,後續縣政府還是會尋找其他廠商加入,畢竟這裡已經經營起來,大家都知道台東有個鐵花村,來當地旅遊的時候,都會到這邊散步。

以我來說,還是比較喜歡平日的鐵花村,這樣攤位逛起來,一點壓力也沒有,非常的舒服,這次在平安夜來,也是想要見識聖誕節的鐵花村會長什麼樣。

 

鐵花村 (8).jpg

鐵花村 (31).jpg

鐵花村 (32).jpg

鐵花村 (33).jpg

 

這次看到了,也將鐵花村附近周圍逛了一圈,比起我之前來這裡,因為多了聖誕燈的裝飾,顯得非常漂亮,但這樣的鐵花村是屬於情侶的,這個時候跑來這裡,只會更讓自己感覺到孤獨感。

鐵花村,以後回台東的時候,我還是回來散步,看看那個慢市集,但大概會選擇平日過來走,假日人多,那就算了。

 

鐵花村 (11).jpg

鐵花村 (12).jpg

鐵花村 (20).jpg

鐵花村 (26).jpg

鐵花村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鐵花村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