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赤崁樓出發,過武廟以後,目標很明確,那就是要走到神農街。

赤崁樓是在民族路,而神農街則是靠民權路海安路這頭,也沒多遠,我陸續穿過國華街和水仙宮,沒一會功夫,便站在神農街的街口前。

 

神農街 (1).jpg

神農街 (3).jpg

神農街 (4).jpg

神農街 (6).jpg

 

我是對台南很有感情的,但十幾年前來這裡,從來沒有聽過什麼神農街,水仙宮我是知道,但是這條街,就突然冒了出來,應該本來是老街,但並沒有多出名,但是透過社區改造後,整個規劃成有特色的街道後,沒過多久,名氣大漲。

這裡集合了許多有趣的店鋪,說它是老街,看起來是蠻老的,而說它是文創集散地,想想好像也是,因為那些店鋪裡所賣的商品,大部分都可視為文創。

我來的時候是過農曆年前,神農街這邊,都掛滿了花燈,這畫面似曾相識,應該是前幾年,也有在過年前後來到台南旅遊,那時住在海安路上的飯店,然後晚上我一個人出來散步,走著走著就來到神農街這裡,所以幾年前,也看過相同的畫面。

 

神農街 (2).jpg

神農街 (5).jpg

神農街 (7).jpg

神農街 (8).jpg

 

現在已經看不到,這麽窄的道路,但是兩旁的房子,走在其中並不會給人有壓迫感,因為了不起就三樓透天,那樓高距離人很近,所以很舒服,這也是為何我還蠻喜歡來這裡的。

我是覺得一個城市,建築物高不高,給生活在其中的人,會帶來默默的影響,像雙北那些高樓大廈,即使抬起頭,都不一定能看到頂,在無形中會帶來心理壓力,只是大家為了生活,選擇去忽視那些。

來神農街就很明顯,矮矮的樓房,即使不用抬頭,也能看到屋頂,那街景是舒服,只是好像都沒人在乎這樣的舒服感,現在人所追求的是報酬率,然後盡可能的獲得最大的利益。

 

神農街 (9).jpg

神農街 (10).jpg

神農街 (12).jpg

神農街 (15).jpg

 

我喜歡老街,喜歡老房子老東西,說白了是因為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因為我住在雙北,周圍並沒有像神農街這種,非常有懷舊風情的老街,也因為這樣,我才會喜歡台南。

對雙北的一切都不感興趣,卻總是羨慕台南和台東,會這樣想的人,應該不只我才是。

神農街最吸引人的,應該是整條街道給人的氛圍,即便賣著文創商品,但是街道本身,並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雙北不是沒有老街,可是將那些能想得到的,和神農街擺在一起,都顯得遜色太多太多。

這馬路如果是寬的,那味道又會不一樣,還得是這樣窄窄的,更能凝聚老街獨有的味道,讓每位到這邊的人,都會不自主的受到吸引,在其中尋找,自己喜歡的某個點,也因為這樣讓神農街,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台南老街。

 

神農街 (13).jpg

神農街 (14).jpg

 

神農街 (16).jpg

 

我曾在不同的時段,以及不同季節來到這裡,夜晚的神農街,因為燈火通明的氛圍,自然比較吸引人,而季節方面,因為是晚上來,只要不要下雨,都是適合來散步。

寫到這才發現,我所寫的都是,對神農街道的感想,沒有介紹各店鋪,我想這跟我來這裡都在散步有關,街道兩旁是有很多店面,一看店內裝潢,都有花功夫下去設計,但是我「實際」走進去逛的不多。

這可能與我很清楚自己來,只是來逛街的,而那些商品完全不會考慮去買,所以在省時間的前提下,只會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建築物部分,對他們所賣的商品,不會多留意。


對老房子的眷戀

應該是這幾年有的想法,我會很想要住進老房子,這裡的老房子排列順序,大概是日式老屋,再來就是神農街這種老透天,可能是看太多新大樓,對於那些毫無用處,卻需要花錢去買的公設,感到非常厭煩。

以前的房子,完全都是實坪的,多少坪就多少坪,不存在著灌水,而這種老房子,就像神農街這裡一樣,只需要稍作整理,一樣可以住的很舒服,一樓作為客廳餐廳,而二三樓則是私人領域。

 

神農街 (21).jpg

神農街 (22).jpg

 

這樣的房子真的是我的理想,只不過了不起去用租的,想買應該是買不起,憑自己現在的能力,也辦不太到,所以我回台南,如果人在附近,都會來神農街這邊走走,多少是想要勉勵自己,繼續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還是要選定方向,不停地向前走。

神農街從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到現在也超過十年,老街整體是沒多大的改變,而我個人的現狀,同樣沒多大變動,老街是隨人規劃的,可是我這個人是活的,面對那樣的結果,是會感到失落和失望的。

老街裡充滿了變與不變,而個人方面,也應該如此,我會珍惜身上的不變,然後在這時代裡,動頭腦來讓自己創造,更多變的創意。

 

神農街 (19).jpg

神農街 (2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神農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