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次來還是疫情前啊,因疫情停辦了幾年,重開後的書展,我是因為家裡書,呈現看不完的狀態,所以能減少買書,就盡可能不去買,對於書展也是一直沒有再過來。

親人裡有位堂弟,要我有活動都通知他,我就貼了書展的訊息,他對此有興趣,最後也決定成行。

我們是搭捷運過來,只是出了一點意外,忘了要去換車,最後在市政府下車,然後徒步走到世貿,好久以前台北只有藍線的時候,我記得想要到世貿,都是要這樣走的。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9).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0).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 (1).jpg

 

現在只要有旅展,我都會到世貿,只是從市政府那邊走過來,這還是近期的第一次,最後再經過繞遠路的過程後,總算讓我們找到賣票的地方,也成功入場。

逛書展和逛旅展是一樣的,是首先要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這次還單純逛街,並沒有考慮買書,所以就鎖定角川、尖端這樣的出版社,而其他的攤位,則是走過的時候,就停下來多看幾眼。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8).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jpg

 

除了上述兩家,我還想到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攤位看看,原住民族相關的書,真的不太好買啊,至少我在誠品的時候,就沒有看到幾本,我現在對族語感興趣,同時對原住民的神話傳說,都感到好奇。

圖書館裡能借的,也找了好幾本來讀,但內心還是感覺不夠。

我和堂弟說了我的目標,就這樣我們從大門出發,從右半邊的攤位開始逛,我是看的很鬆散啦,因為真的不打算多買書,家裡的書已經接近看不完,反而是堂弟是第一次來書展,對所有看到攤位,都要進去繞一圈。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4).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7).jpg

 

當然也不可能說不買書,就完全對書不感興趣,幾個攤位逛下來,手機裡也多了好幾張,想讀但目前還不能買的書。

在我的電腦裏,就有這樣一個資料夾,存放著那些我想讀,卻還沒有讀到的書,這樣的照片即使久久清一次,數量還是會慢慢增加,這也沒辦法,我去逛個實體書店,都能為這個資料夾,增加其中的存量。

這次來書展,最讓我有感觸的是,自己到現在還不是其中的一份子,這裡的一份子並非愛書人,而是更上一級的作家,會有如此感觸,因為書展裡,會安排大大小小的座談會,而登場的主角大部分都是作家。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2).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3).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7).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18).jpg

 

這件事從十幾年前就在我腦裡盤旋,也用自己的方式去嘗試去挑戰,可是到現在依舊失敗,自認很會寫寫很快又怎樣,我寫的東西,根本得不到文學獎裁判的認可。

我現在了不起,只是自己作品的作者,可是那些作品,根本無法養活自己,並沒有追求多有錢,但是最低限度就是,能夠靠創作養活自己。

所以我來書展時,看到那些座談會,都會對主講者心生強烈的嫉妒心,因為人家擁有我想要的,這樣的情緒,可能要等到我真的得了文學獎,又或是真的能出道,才有辦法消除,現在我完全不會想和其他的創作者認識。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1).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2).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3).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4).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5).jpg

 

他可以我不行,這樣的想法纏繞著我,我一般也不會去碰他們寫的書,更完全不想聽他們分享創作過程,如何收集靈感的,我不聽我不聽。

我想也是因為書展很多座談會,才會讓我變得不喜歡來書展的,因為會讓不自主的,對自己過往的努力,感到很自卑,書本來是很單純輕鬆的,可是有這樣的想法出現時,其實很難快樂起來。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7).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8).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29).jpg

 

走過無數個攤位後,我總算來到原委會的所在,結果令我大失所望,它的展區裡並沒有在賣書,而是在介紹原住民族相關的資訊,關於南島語族的,我已經熟到不行,比較有趣的是,台灣原住民族他們的命名方式,這個我以前有看過,但現在已經幫我整理好,算很有用的資訊。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0).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1).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2).jpg

 

看完這個,剩下的書展就只剩下散步了,因為這次來,我已經確定好,自己決定沒有要買書,就當回味以前逛書展的感覺,以前我來的時候,還會買好幾本書,最後搞得很重,自己扛回家。

現在的書展,已經在旁邊都設有宅配的服務,方便人家購買大量書籍後,能夠直接宅配回家,這部分真的很方便。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39).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49).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0).jpg

 

但我是卡在書太多,讀得速度完全趕不上消化的速度,那麼只能從源頭關掉,然後抓緊時間開始消化,堆在家裡的書。

不買書來逛書展幹嘛?啊就無聊當來散步,至少有三年沒來了吧,反正門票也不貴啊,走一走看到自己有感興趣的書,很快的拍起來,對於書展的優惠,有沒有那麼在意。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4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4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47).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1).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2).jpg

 

逛的差不多,堂弟也買到一本他想要的書,看到他對獲得折扣,表現出如此愉快,他的價值觀,我實在不能理解,算了人各有志隨他吧。

說個結論,台北國際書展每年只辦過年檔的這麼一次,但是對於平時就有在買書看書的人來說,也不用特別跑來書展搶優惠,這邊的優惠都是靠數量堆疊上去的。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4).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6).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57).jpg

 

我單純來逛街的,以後如果還有,大概也還是會來,畢竟跟旅展差不多,還蠻不錯逛的,付點錢就能看到這麼多書,超划算的。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1).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2).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3).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4).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5).jpg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展 (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IBE 台北國際書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