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龍的眼淚

我從來沒有看過祖母哭得那麼傷心過,眼淚不停地流下來。

祖父和祖母從年輕時開始,沒天沒夜的打拼,從小小的工作坊,鐵工廠越開越大,到最後因為政府都市計畫的關係,工廠的那塊地,被政府徵收去,祖父母得到了一筆錢,然後便找到目前,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自費搭建起工廠。

祖父母從年輕打拼到中年,他們都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即使祖父突然過世的時候,祖母也沒有表現出很傷痛,可能以前的人,面對老伴離去,在子孫面前比較能忍耐。

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只看過祖母哭過一次,可是這次也是痛徹心扉的傷心,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爸爸是家族裡的長子,下面還有兩個弟弟,意外是發生在二房的第三個兒子。

我們家附近,從以前就有一個台北客運板橋後站,門前的大馬路,就是公車必經的路線,小時候長輩都會交代,千萬不要跑到大馬路上玩。

忘了事情是怎樣發生的,二嬸帶著剛出生不久的三堂弟出門,因為閃躲公車,發生車禍,機車摔倒在路旁,三堂弟頭著地,送醫之後宣告不治。

下課回家的我,只感覺家裡的氣氛很怪,每一位長輩,都哭喪的臉,小時候根本不知什麼是生死,前幾年面對祖父,只知道他看電視,看到一半人就不見了,不會再說話回應我們,也不會再載我去釣魚吃叭噗。

本來非常可愛的三堂弟,都會因為我的呼喊有所回應,真的是好玩極了,可是自從那天之後,就沒有再看到他,要等很多年之後,才明白他的生命,永遠釘在那天,不會再有所變動。

長輩都表現出很悲傷,傳染給渾然未知的小孩,其中哭得最傷痛的,就是我們家族的最高統治者-祖母,祖母邊哭,還有邊說著什麼話,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只是,對於祖母所流下的眼淚,小時候的我,現在閉上眼,還是能回憶起那個畫面,即便經歷過,多麼大考驗的人,在面對親人的驟世,還是會表現出最軟弱的一面。

可能小時候曾發生這樣的事,讓我之後成長的過程,都不會讓自己處在極度危險之下,那也不是怕死,只是不希望家裡的長輩們,因為自己遭遇什麼意外,再讓他們流下,和祖母那時相同的眼淚。

 


爸爸地毯

在我小的時候,爸爸很常會變成地毯。

他在自家的工廠裡工作,我還沒去上學的時候,工廠就已經開始活動了,會持續運作到,我下課放學回家,工廠裡的師傅們,還在進行收尾和打掃工作。

只是工廠停止運轉後,爸爸的生活才開始。

小時候爸爸就常不在家,爸爸不在反而好,因為他以前超兇,我聽到爸爸回來,都會跑去躲起來,希望爸爸就回他房間就好,不用來關心我。

等我再大一點,就很常看到爸爸變成地毯的樣子,那時我家還住在二樓,有一段戶內梯,記得是接近睡覺的時候,突然聽到樓梯那邊有動靜,我探頭出去偷看,就看到爸爸癱軟在樓梯那邊,呼呼大睡。

這樣的情況,還不只一次,小時候也想不明白,為何平常給人很堅強,怎樣都無法被打倒的爸爸,怎麼會這麼輕易的,變成軟棉棉的地毯。

是在等再大一點才明白,原來爸爸是喝醉了,也清楚酒可以讓一個鋼鐵般的男人,失去鬥志,什麼都不想去想,只想就那樣醉生夢死,變成家人負擔的地毯,那時我就希望,自己不要被酒精控制。

懂事了,成年了,對於爸爸變成地毯的前因後果,也都全盤認識,也會時刻自己,不要走爸爸的老路,他因為身體的關係,現在也不太能喝酒,最多陪我喝一點助個興,我則會向他說起,關於爸爸地毯的往事,每次都能惹得他發笑。

 


第一夢

我在迷迷糊糊的狀態,做了個夢,在夢裡我變回小時候的模樣,來到一家獨棟的透天別墅,走進大門,就看見好久不見的祖父祖母,還有最近加入的姑姑。

他們的身體,都恢復健康,看到我來,都很親切的招待我,問起我家裡的狀況,我坐在姑姑旁邊,對他說我好想念他,他還是和以前一樣,鼓勵我要多讀,要多創作,說他們在這裡,能夠讀到所有我寫的作品。

祖母聽到,拿出一大疊稿紙,對我說道,他都拿這些稿紙,去向附近的鄰居炫耀「這些都是阮孫仔所寫,是不是很厲害?」

好久沒面對祖父,他只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浪你不錯,這樣以前才沒有白疼。」

在我們還在聊天的時候,外公從外面走進來,他是來找結拜的祖父聊天的,我看他們有話要說,就往樓上走,來到一間不時傳出電動聲響的房間。

敲了門走進去,看到哥哥坐在那邊打電動,旁邊還放著好幾組公仔和樂高,他一看到我,驚訝的問道:「浪,你怎麼跑來這裡?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他暫停電動,起身將我往樓下推,我邊走,一邊向他訴說自己好想他,想要留在這裡陪他一起玩。

哥哥還是那種熟悉的口氣,開口警告我:「你不要太快來找我們,你的作品我在這邊看了,你就繼續堅持下去,一切會慢慢變好的。」

我哭喪的對哥哥說:「可是我將你作品寫壞了,你所構思的故事,不是那樣的。」

哥哥滿不在乎的對我說:「那篇『雙面情人』,如果你沒有接著寫,它也無法能夠誕生在這世界上,你不也盡力接寫下去了嗎?現在我也很期待故事的後續發展,你一定要將它寫完,還有其他的作品都不能停止下來。」

當我們回到一樓的客廳,哥哥向祖父他們抱怨說:「阿公阿嬤你們也真是,怎麼可以把浪留在這裡,他如果不想回去怎麼辦?快點來幫我將他推出去。」

一想到又要和他們分別,我表現出很反抗,可是從祖父祖母,到外公和姑姑,都幫著哥哥將我往外面推,沒一會兒功夫,他們已經將我推到房子外面。

全部站在門口送我,由哥哥代表對我說:「浪,你快回去吧,這個地方不是你該來的,你的使命完成之前,不准你跑來找我們,你心裡所想要的,我們都會在這裡保佑你,時刻關注你的發展。

如果你那麼想念我們,就為我們創作故事,將我們寫入故事吧?這樣我們就能在你的故事裡,永遠的活著。」

我內心強烈不想和他們分別,可是我什麼都做不了,那一刻,我快速被拉離他們,我眼前的他們逐漸模糊,他們每一個還是在那邊,帶著笑容揮手在歡送我。

眼前一閃,我醒了過來,雙眼早已流滿了淚水,想到離開的時候,哥哥向我說的話,我開始創作了和他們有關的故事,希望在那邊的他們,讀到我所寫的故事,能收到我有多麼想念他們。

 


第二夢

我有意無意來到一座漂亮的城堡,城堡舉目所見,處處種滿了各式各樣的玫瑰花,空氣中彌漫著淡淡地玫瑰花香,我先是在花園內散步,才慢慢走向主堡。

當我推開大門走進城堡內,看到大廳裡,擺了一張大圓桌,周圍坐滿了好幾名女性,那些女性一同看向我,其中一位驚奇的說道:「這不是大友嗎?你受邀來參加這個宴會嗎?」

我認出這位女性是誰,他是收到我人生第一篇小說的國樂女孩,因為他的關係我先是對音樂感好奇,之後更一頭栽進文學和藝術領域裡。

有一位年輕女性表現很熱情,起身拉著我,到圓桌旁坐下,他對我說:「大叔,你現在詩寫的進步好多,而且還開始學習創作歌詞,真的一步步在實踐,那時在詩裡對我說的大作家夢想,真棒呢!」

因為很久未見,我聽他說的話,才認出他是我第一本詩集的接受者,因為他的關係,等於奠定了我對詩歌的愛好,即使曾中斷一段時間,但現在也持續在創作。

我看向圓桌的其他人,有些外表完全認不出來,有些則只有面熟,看到他們我才明白,原來這裡坐的所有女性,都是過去我不同時期,曾經喜歡曾經追求過的人,至於他們為何要齊聚在這裡,這原因就不得而知。

圓桌主位的兩個位子,現在還空著,不知是在等什麼人,就在這時一雙冰冷的手蓋住我的眼睛,要我猜猜他是誰,我連忙嚇得說出答案,那雙手的主人,才滿意的收回他的手。

那位成熟女性,略帶生氣的口氣對我說:「大友,你好狠喔,那時居然直接拋下我不管,什麼話都不跟我說,就這樣切斷和我的聯繫。」

我想到過去自己的行為,說了聲對不起。

他也沒繼續追擊我,只是口氣平靜的說:「以後不要對女生這樣了,就算不愛了想要離開,也不要什麼話都不說,直接搞消失。」

面對他,我還是反覆說著對不起。

這時有一個人,示意成熟女性不要鬧了,拉著他往主位走過去,當我看到後面這位的面容時,有股衝動想要衝過去抱他,被坐在我兩旁的人拉住。

看他們坐在主位,我才明白這個宴會是誰舉辦的,主位的兩位,都是過去和我交往過的女性,其中很明顯是主席的那位,還和不同年紀的我交往過。

主席阻止我起身的行為,他說:「我知道大友你是怎樣的人,你會將所有問題全部攔在自己身上,都這麼多年了,你不要再想念我了,也該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

他接著說:「我知道你這些年總是自責,自己那時沒有做好,沒有珍惜那時的我,可是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你不要在那樣折磨自己,雖然你覺得自己對不起我,可是我也有傷害你啊!

在你最低潮的時候,沒有鼓勵你,卻那樣無情的拋棄你,不給你任何一點機會,我哪裡有資格自稱是最了解你的人,那些讓你很在意的話,實際上也只是一時的氣話,你就不是那種只想到自己的人,只要能力所及,你都會拼了命,要讓我開心。

我這樣離開,重重的打擊到你,可是你不也沒有認輸,沒過多久就從家裡搬出來,之後還遇見了文學和藝術,開始寫起連我都沒能讀到的小說和新詩。」

國樂女孩這時插嘴說道:「對欸,大友很讓人傻眼,他悶不吭聲的,就寫了一本小說送給我,不要說寫的好壞,做這件事背後的心意和執行,就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光是擁有想做就做的魄力和決心,怎麼會說找不到女朋友?」

詩集女孩笑著我:「我猜大叔就不太會說話,只會埋頭苦幹,我只和他打了幾場籃球,他就用手寫了一本詩集送給我,這樣的禮物,有多少人能夠輕易端出來的,大叔很厲害的,只是還沒遇到會喜歡,那份厲害的女性。」

主席清了清喉嚨,開口對所有人說道:「這就是我們幾天召開這次宴會的目的,雖然我們現在無法對大友,也就是現在的岳浪,你,做出實質的幫助,可是我們全部都活在你的腦海裡,既然這樣我們打算,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幫助你,協助你去追到,你所喜歡的女性。

從出社會之後,看著你努力朝著自己,每天拼命著,就明白你是會努力求上進,永遠不想停止下來的個性,那麼我們只要在你需要靈感幫助的時候,提點你一下,你又會繼續朝那個方向而努力。」

主席話鋒一轉,開始提醒我說:「你不要再想念我們了,應該要將心思,全部放在你目前所愛的女性身上,你不是發誓過,絕對要對下一個喜歡的人好嗎?怎麼現在又開始,懷疑自己,做不到自己曾說過的話了喔。」

我開口否認說:「我沒有,在你離開以後,我就要求自己怎樣都要說到做到....」

主席制止我說下去:「這些話和行動,留下來表現給那位女孩看吧!你對我們說再多,也改變不了什麼,在場的人裡,我是最了解你的,同時也看過你努力向上的樣子,那時會想要放棄,並不是你不好,而是你我都很不成熟。

你值得另一個更成熟,意志堅強的女性,就讓我們全都活在你的過去吧!你的未來要靠你自己努力,你所要實現的夢想,還有想要愛的人,都要靠你自己,我們最多只能偶爾,在你的潛意識裡,塞點靈感給你,好啦,你該回去你該回去的地方。」

主席站起身,帶著那一眾女孩,開始將我往城堡的大門送出去,幾位和我有較多關係的,邊送我一邊鼓勵著我。

國樂女孩鼓勵我說:「大友加油,啊忘了你現在叫岳浪,你已經比和我遇見的時候,成長了那麼多,你就用你最擅長的方式,去追求你所喜歡的女生,我相信,如果對方是你所想的那麼好,他一定能接收到你的心意的,加油!」

詩集女孩接著說:「大叔,我現在過得很好,你也要讓自己過得很好,你那時送給我的詩集,真的帶給我好多驚喜,你自己答應我的,絕對要成為大作家!說到可要做到才行,這是你說的。」

那名成熟的女性,看著我,淡淡地對我說:「你快離開吧,不要留戀過去,我們在不對的時間相遇,本來就是不正當的關係,你從來沒恨過我,我都知道,你也應該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

當來到城堡的大門,主席對我說道:「好啦,這就到了告別的時刻,那時我們並沒有好好的說再見,你就不要再責備自己了,也不要將所有的錯,都強加在你身上,你那麼好,只要持續付出真心,那位你喜歡、追求的女性,最後也會慧眼識英雄的。

你就不要再想我們這裡的任何一個人,要全心全意去愛著對方才是,你那麼會寫,也一直在學習,就交出自己現階段最好的作品,去給對方看吧!我們不會再見面了,你放心的去吧!」

「大友再見!岳浪再見!」那些女性此起彼落的向我道別,當我走出城堡,後方大門轟然關上,一瞬間我人醒了過來,原來剛才所發生的一切,是一個關於錯過的夢。

我將頭埋進枕頭裡,流著淚對他們不斷說著感謝,沒有她們就不會有現在我。

 


遊樂器的復仇

「你們兩個,給我去神明桌前罰跪。」

爸爸因為我和哥哥偷玩遊樂器發飆,先是將遊樂器從樓上丟出去,同時要我和哥哥跪在神明桌前反省。

那台遊樂器,是美國版本的超級任天堂遊樂器,是我小時候第一台玩到電視遊樂器,看著哥哥熟練的將遊戲卡帶,放入遊樂器後,電視裡出現遊戲的進入畫面,從那之後我就迷上了遊戲。

小時候就愛玩,可是就不懂,最後還是要靠哥哥玩,然後我就坐在旁邊看,這應該就是最早的遊戲實況吧?

只是我和哥哥,都不太會自我控制,因為遊戲的關係,導致學校成績退步,先是惹媽媽不開心,到最後爸爸出面,就將那台帶給我們各種歡樂的,遊樂器從二樓丟了出去。

跪在那邊的時候,我問哥哥:「哥,你有聽到遊樂器摔碎的聲音嗎?」

「廢話,幹嘛?」
我很傷心的說道:「那遊樂器是不是死掉了?我們要想辦法,幫他報仇才行。」
「笨弟弟,別想什麼報仇不報仇,沒聽到爸爸來了嗎?」我雖然馬上噤聲,但內心想到遊樂器因為自己而死,我一定要為它報仇。

哥哥嘴巴沒說,但他還是用他的方式,替那台遊樂器報了仇。

從他升上高中開始,只要市面上有什麽新的電視遊樂器,過沒多久,它就會出現在我家,想當然爾,是哥哥買的,他就用這樣的模式,陸續買了PS系列、微軟的遊樂器,到最後的任天堂switch。

哥哥瘋狂買著遊樂器,我則是沉迷線上遊戲,從它問世之後,就佔據了我人生所有的時間,可以說我是在遊戲世界裡長大成人的,也許歷史那些重要事件,我久了都會忘記,但是某某年曾出過什麼線上遊戲,我如數家珍一般,全都倒背如流。

多年後回想起來,我和哥哥都用自己的方式,為那台被摔碎的遊樂器復仇,這也不完全正確,應該可以說那台遊樂器,藉由影響我們兩兄弟,以它死前的怨恨,對我們這家完成了復仇。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