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求去

自從齊天大聖孫悟空,從西天取經回來,受封為鬥戰聖佛之後,他便搬進天宮居住,花果山便留給他的徒子徒孫居住,最初談好的條件是,花果山世世代代都是它猴孫的永久居留地,他也很放心的離開花果山。

幾百年過去了,孫悟空在照樣在天宮裡當班,不得不說在天宮裡的工作,雖然會享受著凡間的祭祀,可是有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報告,這時孫悟空都會想起以前,在花果山的逍遙日子,甚至後悔自己為何要受封為鬥戰勝佛,還不如告老還鄉,來的舒服。

想起那時玉皇大帝親口對自己說的,自己的工作,是最最輕鬆的,不是管理職,也不用處理天宮凡間的事,結果所謂的鬥戰勝佛,不過是北天門的警衛大隊長。

想當初自己一生氣,打出南天門是何等的威風,結果西天取經回來,師父和兄弟們各個高升,連白龍馬的官位都比自己高,自己卻淪為一個看守北天門的,孫悟空越想越氣,對於自己的當差,開始曠職,誰來叫都一樣。

這段時間,孫悟空收到來自花果山的求救信,原來當初說好是永久居留地的,結果天庭說一套做一套,開始對花果山進行重新規劃,準備將這裡打造成花果生態園區,花果山和水簾洞都將收歸天庭管轄,原本常住在這裡的猴群,都被強制搬遷。

孫悟空讀到那些求救信,整個人火冒三丈,沉睡多年的怒氣,全都回來了,他為凡間做了那麼大的付出,結果天庭卻在背後耍小手段,真是氣死我老孫也。

他悶不吭聲的離開警衛官府,回到自己在天宮裡的住所,翻出以前陪他西天取經的戰鬥服,上面的沙土,還有戰損都還保留在那時候的狀態。

自己這幾百年來,並未鬆懈,還是維持每日修煉的狀態,本來的七十二變,硬生生被他修煉成三百六十五變,其他不同的是,自己趁手的如意金箍棒,天宮改建的時候,被拿去當頂樑柱,而筋斗雲喜歡居無定所,都不知道流浪到哪裡去。

想起這些年,在天宮待得並不快樂,雜務繁忙,怎樣也推脫不掉,這個鬥戰勝佛,怎樣都比不上齊天大聖來的自由,還要再像當年那樣大鬧天宮嗎?孫悟空經歷了西天取經,成熟了許多,與其去鬧,還不如求去,回去花果山水簾洞,看自己的徒子徒孫們,需要怎樣的幫忙。

如果天宮還是要強行的驅趕,自己的猴孫們,那麼到那個時候,再來大鬧天宮也不遲,既然要走,就默默的離開吧。

孫悟空脫下鬥戰勝佛的官服,換上那件略嫌窄小的大聖戰鬥服,將所有的官憑文件,還有官印,整齊的全部擺好,放在自己的住所裡。

那一晚,月亮獨自掛在天空,看不到一片雲彩,就這樣孫悟空走北天門離開天宮,呼吸著百年來自由的空氣,朝自己真正的家-花果山回去。

 

破牆者

這天,上帝和主耶穌又對人世間,搗鼓新的遊戲,他們將人世間規劃成一個大迷宮,由上帝來設計迷宮的難度,而主耶穌負責在迷宮裡,安排一些提示,供給那些細心的人去發現。

祂們一連忙碌好一段時間,當全部完工後,在迷宮之中,評估著整個迷宮的難度,主耶穌對上帝分析道:「迷宮本身已經很複雜,能夠讓人在裡面探索的同時,逐步累積自身的能力,並且會開發出與生俱來的天賦,如果再加上我所留的提示,應該有人能夠走出迷宮,得到他們想要的獎勵。」

上帝問道:「這樣的難度,不同階級的人,需要花多少時間,才有辦法通關?」

主耶穌稍微計算了片刻,向上帝一一說明:「天才們大概繞個幾次,便能發現的迷宮裡的規則,再加上他們擅長運用各種資源,應該幾年之間,就能闖出迷宮。

而為數眾多的地才,可能會花較多的時間,在迷宮裡繞遠路,可是那些並不是沒有收獲的,他們願意花時間去探索自身,也是能發揮出不亞於天才的創造力,只要持續下去,數十年應該也能讓他們找到走出迷宮的方法。

至於剩下,大多數意志不堅的,可能終生一生,都會在我們所打造的迷宮裡繞啊繞,除非有機緣,不然繞出來的機會,微乎其微。」

上帝很滿意這樣的結果,說:「那麼我們讓迷宮正式開始運行吧!來看看芸芸眾生在大迷宮裡會有怎樣的表現。」隨即按下一旁的啟動按鈕。

迷宮開始運作,好多人在迷宮裡徘徊,尋找離開迷宮的方法,就如主耶穌所預期的,陸續有天才和地才們,走出迷宮得到他們想要的獎勵。

上帝和主耶穌最喜歡觀看凡人,遭遇考驗時,所做出種種挑戰,還有不服輸的精神,這樣的精神,讓祂們深愛著世人,祂們也有其他業務要忙,不太可能會整天盯著人世間看。

就在祂們認為一切都正常運轉的時候,許久沒在觀察裡頭發生什麼事時,突然從迷宮裡傳來,敲打牆壁的聲音,那聲音本來很微弱,到最後越來越大聲。

聲響惹得上帝和主耶穌放下手邊事情,回來看迷宮裡發生怎樣的動機,只看見有一個人,不斷對著擋在自己面前的牆壁,反覆錘打著,那個人的拳頭都因為大動作,開始滲出血來。

主耶穌先將那個人隱身,不讓他的行為影響到,其他探索的人,隨即調來那個人的資料,看完之後,搖搖頭說:「這個人本來注定要在迷宮裡,如此繞啊繞終生的,本來走錯路,或是進到死互通裡,他都還願意原路退回去,尋找其他的路。

只是在經歷了一些事,讓他下決定不再走回頭路,卡在死胡同裡,那他什麼都不想,單純想靠自己打破牆壁,強行開出一條路來。」

上帝露出嘲笑的表情:「呃,我們事前的評估,沒想到會有人想到直接打穿牆壁,開出屬於自己的道路來。

主耶穌細看那個人,回應說:「好像還不只這樣,其他人是透過在迷宮裡茫然無助,向我們祈禱之後,經歷漫長的繞圈,才找到往下一階段的路,這個人他雖然同樣將我們放在心裡,但很少向我們祈禱,他腦裡所想的全都是『我要走出迷宮我想要成功....』。

我那些擺在迷宮裡的提示,他遇到的時候,看都不看,只會傻傻地往前,遇到牆就破牆而過,他沒有一絲絲迷惘,整個人是藉由破牆在鍛煉自己,隨著他越過一道牆後,都會變得愈加堅強。」

上帝見獵心喜的開始操弄著迷宮,笑著說:「他那麼喜歡破牆,那我就讓他破個夠,反正他現在對其他人來說是隱身,而那些被破壞的牆壁也會自動修復,我針對他,特別設置會亂數變化的迷宮,牆之後還是有無數道牆,來看看他能夠堅持多久?」

主耶穌動了動手指,指了那個人接下來的路徑,說道:「好了,我也調整他所有遇到的提示,全變成為破關攻略,如果他願意照做,就能通往出口,只是照他的個性,多半看都不看,讓我們來看,他又會怎樣折騰自己的人生。」

 

雜草

兩株普通常見的雜草,肩並肩在聊天。

有開花的是日日春,而枝葉平凡無奇的是黃金葛,黃金葛對日日春說:「欸,你知道了嗎?附近的大樹,被人整棵鋸掉了,他都活了好幾十年,就這樣說鋸就鋸。」

日日春害怕的說:「你可別說,鋸的時候,我人就在現場,那大樹的求救聲,可是傳遍這一帶,大家都人人自危啊!」

黃金葛抱怨道:「這家人也真不厚道,他們前人種樹,結果自己不珍惜,卻找人將樹木先整個砍低,才沒隔多久,現在又將整棵樹鋸掉。」

日日春發出共鳴說:「真是的,那棵大樹為這家人,提供了遮風避雨的功能,都好幾年了,結果到頭來,還是撈得這樣的下場。」

黃金葛欣慰說:「幸虧我和你沒多大的用處,你看的花,對那些人來說可有可無,而我則是生命力頑強,即使對我修剪,過沒多久,我還是能長滿整個花圃,幾次之後,那些人也就懶了。」

日日春感慨說:「這樣說起來,我們還是不要對人類太有用,這樣它們起先會利用我們,等利用完,覺得我們的價值降低,可是會一腳將我們踢開。」

黃金葛動了動自己不起眼的藤蔓,說:「是啊!什麼為人類增色,改變他們居住環境的事,還是留給其他人去做吧!我們認份等我們的雜草就好,至少不用每天過得擔心受怕。」

日日春表示同意說:「對啊!雜草哪有什麼不好?」兩株雜草相視而笑。

 

牛馬精神

一頭牛拖著沉重的貨物,由城外回來,從牛皮上附著的風沙,可以猜想,它應該是從大漠回來的,他的主人將牠帶到轉運站後,便將牠寄放在轉運站的獸欄裡。

可是並未為牠去除背上的貨物,那頭牛只能靠在獸欄的邊緣,大口大口呼著氣,這時從外頭走進一批全副武裝的戰馬,牠是屬於城防守衛隊的騎兵所有,等於隨時要處在待命狀態,那一身的全副武裝,怎樣也不能退去。

可能兩隻動物同病相憐,很快就熟識起來,了解彼此的辛苦,戰馬對牛說道:「牛老哥,你這背上的貨物,看起來也太重了吧,你還撐得住嗎?」

牛喘著氣吃力的說:「唉,馬小弟,你不知道,就算撐不住也要硬撐,如果我因為疲勞而倒下,可是很容易受傷的,我的主人,根本不會花錢幫我治療,他會選擇將我賣到屠宰場換錢,然後再重新找一頭牛來代替我,所以我怎樣都必須撐下去。」

戰馬嘆了一口氣,說:「牛老哥,我的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本來我是在大草原上,馳騁的天馬,卻被商人捕抓後,賣進軍中,打戰爭的時候,就被拉上戰場去,那時都要每天祈禱,不會有箭矢射到自己,而如今和平時期,我也好不到哪裡去,終日背著全幅武裝,在國境內巡邏,勞動量早已經超出,我所能負荷的,我好懷念我所成長的大草原,不知有朝一日,能不能再次回到哪裡。」

牛安慰戰馬說:「我也懷念以前在一堆爛泥之中,翻攪的歲月,祝你早日實現你心底最渺小的夢想。」

戰馬感謝道:「牛老哥,也祝你能夠永保健康。」

沒過多久,他們的主人各自上路,分別時他們互道珍重,只是命運並未善待他們,牛在一次載運貨物的過程裡,摔斷的腿,就這樣被主人賣到屠宰場,榨乾他剩餘價值。

而戰馬雖然過了一段威風的時光,可是邊境烽火四起,他也被拉上前線作戰,最終也沒能實現重回大草原的夢想。

 

螞蟻觀察筆記

爸爸說院子裡遭到螞蟻的入侵,要我想辦法處理,我從沒處理過蟻害的問題,決定要先觀察螞蟻的生態後,再思考其他辦法。

我很快的找到蟻巢的所在,就這樣一連觀察好幾個月。

最初蟻巢裡,我只看到身軀狹小的土色螞蟻,他們低頭工作著,有時候還能看到他們,像是在跳舞一般繞圈圈,我用手指撥弄他們,會表現出很恐慌,快速躲回蟻巢裡。

因為感到很有趣,就決定先把蟻害的問題擱置下來,想要繼續看,這些螞蟻還會變怎樣。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這群樂天天真的土色螞蟻,居然被外來的族群給入侵,不知從哪搬來了一群身上帶著龍紋的螞蟻,個體都比原先的土色螞蟻還要大,而且很有攻擊性,彼此之間還會團結作戰。

當兩個族群相遇後,衝突也就爆發,那段時間,院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螞蟻的屍體,細看死的大多都是土色螞蟻,龍紋螞蟻藉著數量優勢,數量越打越多,因為我和土色螞蟻,有較多感情在,自然是站隊他們。

我試著幫忙,只要看到龍紋螞蟻,就用手指將他們捏死,可是我漸漸發現,我所作的事情,對整個戰局並沒有影響,土色螞蟻族群還是越來越少。

最後,我見證了一個乞丐趕廟公的過程,兩大族群達成協議,龍紋不再攻擊土色螞蟻,而土色螞蟻充當龍紋螞蟻的奴隸,搬運貨物都是由土色螞蟻在做,而龍紋螞蟻則在一旁守護。

兩種螞蟻,最初還分的出來,可是又過了一段時間,也分不出誰是龍紋、誰又是土色螞蟻,因為大部分新生的螞蟻,同時兼具了龍紋和土色。

那段時間剛好有其他的事要忙,也沒有心思在觀察院子裡的螞蟻,可是當我事情忙完,重新回來觀察螞蟻族群,才察覺到那些龍紋螞蟻,身上的土色開始淡掉,分化成微微的藍色和綠色,而且本來團結螞蟻群體,內部不知道怎麼了,開始互相攻擊。

藍龍紋和綠龍紋的螞蟻,只要有遇到,就像見到仇敵一般,開始和對方死磕,不死方休,鬥到後面兩敗俱傷,螞蟻又開始大量死亡,本來很強大的龍紋螞蟻,族群快速衰退。

看到螞蟻這樣內鬥,我即使心急,可是也無濟於事,院子裡又開始到處都找得到螞蟻的屍體,有藍也有綠,而這次不像上一次,只是希望對方臣服而已,藍綠就像想要將對方的族群消滅一樣。

看到它們這樣,我興起了很不好的預感,果然從附近的花圃,那邊紅火蟻開始搬到我家的院子,它們的個頭比原先的螞蟻還要大,而且侵入性更強,不管遇到什麼,都視為它們的獵物,原生的龍紋螞蟻,本來就因為內鬥元氣大傷,現在遭遇比自己更強更兇猛的紅火蟻,很快就敗下陣。

很快的,在院子裡再也找不到半隻龍紋螞蟻,紅火蟻開始統治我家院子,它們不但侵入性強,還會主動攻擊人類,我和爸爸回報,紅火蟻進到我們家的院子,我現在已經沒能力解決,爸爸說交給他處理。

就在紅火蟻統治沒幾天,也許他們還在慶祝,攻下我家院子,爸爸找來防蟲害的公司,對整個院子,進行消毒放藥,並且清除數個螞蟻巢,順便連附近花圃的紅火蟻巢,也一併移除。

就這樣,現在在院子裡,我再也找不到一隻螞蟻。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