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山坑道 (1).jpg

這個坑道,和洋樓古聚落一樣,全金門有好幾個,我們只是來旅遊的,並不是要全部踩點,自然會去選擇最有名的。

我出發前就已經選定翟山坑道了,單從谷歌地圖的評價來看,翟山坑道也是最多人留下評論的,我們從陳景蘭那邊結束,就開著環島公路過來,這兩個都是遠離中國那邊,靠近台灣的。

 

翟山坑道 (43).jpg

 

翟山坑道 (38).jpg

 

翟山坑道外的停車場,有擺放幾台戰車,看造型已經是很後期的,我這個人對於所有的戰機、戰車、戰艦有永遠不會轉移的熱愛,只要看到實物就會想要靠近,同時會想要收藏和它們有關的模型玩具。

 

翟山坑道 (39).jpg

翟山坑道 (40).jpg

翟山坑道 (41).jpg

 

翟山坑道這裡,從停車場走進來,會有一個交叉路,一頭是往海邊走,另一個便是進入坑道裡,我們第三天是搭下午1點多飛機,所以時間會有點趕,所以最後只走完坑道,並沒有到海邊去看坑道的外觀是怎麼樣,留點遺憾,也是可以的。

坑道走進來,還需要走過一小段往下的通道,對於翟山坑道的幻想,就和我看好多電影裡,所呈現的一模一樣,靠近海邊,然後挖空山體,然後傳過通道,便能來到坑道邊了。

翟山坑道 (37).jpg

翟山坑道 (2).jpg

翟山坑道 (35).jpg

翟山坑道 (36).jpg

 

 

像007那種情報員電影,就很常出現這樣的空間,只是我想吐槽的是,在這樣封閉的空間,僅僅需要幾台攝影鏡頭,就能完全覆蓋這個通道,如果不偽裝,試問007該如何完美不被發現的,從坑道那邊,往上爬上通道的,怎麼想都異常困難啊!

步行了幾分鐘,我和爸爸終於站在翟山坑道旁,看到它我才發現自己誤會了,這個坑道並沒有小船可以坐,可以坐船在坑道內旅遊的,應該是在馬祖才對,我把它以為是在金門了。

 

 

 

翟山坑道 (34).jpg

翟山坑道 (32).jpg

 

翟山坑道 (4).jpg

翟山坑道 (33).jpg

 

 

翟山坑道這邊,對外的通道目前看似已經封死,至於應該是死水的河道,為何還能如此清澈,我想要應該還是留有對外的進排水孔,代表著有新鮮的活水會進來,才能保持坑道裡的水質這麼乾淨。

人所走的步道,以及水道都是呈現U字型,水道本來還有額外岔出去,但那邊目前看起來也是封閉的,看網路所寫,這裡是823炮戰以後,因戰略因素考量,於1963年開鑿,可作為登陸小艇運補之用,只是之後因為泥沙淤積導致廢棄。

 

翟山坑道 (5).jpg

翟山坑道 (6).jpg

翟山坑道 (7).jpg

翟山坑道 (8).jpg

 

遙想那個時候,這裡有登陸艇停泊,當有任務的時候,所有士官兵全部整齊的跑向登陸艇,快速的離開坑道內,從空氣中都能感受到那時候的精實。

看到這個坑道,會讓我聯想到墾丁的森林遊樂區裡的,各個石灰溶洞,我們台灣這邊已經是很末端,所以沒有很大一片,中國的貴州廣西,地底下有無數這樣的大坑道。

 

翟山坑道 (9).jpg

翟山坑道 (10).jpg

翟山坑道 (11).jpg

翟山坑道 (12).jpg

翟山坑道 (13).jpg

 

這種坑道,該不會只有現代人才有辦法開鑿出來?這是一個好問題,因為台灣千年來的歷史,在外國人來以前,可只有原住民族住在島上,原住民族們是從山走出來的民族,他們除了出海以外,難道不會挖洞嗎?

 

翟山坑道 (20).jpg

翟山坑道 (21).jpg

翟山坑道 (22).jpg

 

只是我在台灣旅遊的時候,怎麼都沒有遇到這樣地道,或是往下的祕境?是沒有,還是我不知道?對此真感到很困惑,前線金門這邊的坑道,都是後面為了某種目的而開挖的,那原住民族都不會這樣嗎?

 

翟山坑道 (14).jpg

翟山坑道 (15).jpg

翟山坑道 (16).jpg

翟山坑道 (17).jpg

翟山坑道 (18).jpg

 

台灣原住民族,真的讓我會有許多問題產生,只是可能要接觸更多研究報告,或是文獻才能找到解答。

我們現在看到的翟山坑道,是因應觀光而固定清理出來的河道,這就能解釋了,這邊有坑道,同時又有水面,倒影出來的景色,隨便拍都很美。

 

翟山坑道 (24).jpg

翟山坑道 (25).jpg

翟山坑道 (26).jpg

翟山坑道 (27).jpg

翟山坑道 (28).jpg

 

當然這樣的空間,除非能夠飛天遁地,我還是覺得根本不可能從水道旁,然後慢慢摸上去,007的電影根本不太可能實現,只需要對著坑道,通往通道的隘口,特別安裝幾個攝影鏡頭,那邊怎樣都過不去。

我還蠻無聊的,知道現在是一個充滿攝影鏡頭的時代,但是就會想要挑戰「完全犯罪」,越是艱難的地方,越想要去挑戰,讓電影中那些看似唬爛的,也能在現實中重現。

 

翟山坑道 (29).jpg

翟山坑道 (30).jpg

翟山坑道 (31).jpg

翟山坑道 (44).jpg

 

嗯,走進翟山坑道的時候,我就會聯想到好幾部情報員的電影,來啊,那個誰快來挑戰給我看,起點是坑道,然後寶物在入口處,挑戰給我看看,哈!

 

翟山坑道 (3).jpg

翟山坑道 (23).jpg

爸爸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翟山坑道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