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說明俠肝義膽沈劍心,帶給我的影響?我想最大的就是,它重新點燃了我對武俠世界的嚮往,還有那個在現代社會極為可笑的大俠夢。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jpg


動畫時程

第一季 於2018年9月21日起 全12話

第二季 於2019年12月27日起 全12話

番外篇《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之長漂》
於2020年10月24日起 全20話

第三季 於2022年07月08日起 全12話


劇情簡介 (百度)

沈劍心是一位稻香村的小保安,平平無奇的他立志成為一代大俠。在拜入江湖大派——純陽宮後,竟陰差陽錯地領會了純陽宮祖傳的純陽別冊裡頭的絕世武功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2).jpg

 

他對於自己領悟的一身絕學卻毫不知情。於是他步入江湖,逐漸成長,在盛世大唐的江湖紛爭中見識了風風雨雨。一個擁有絕世武功的小透明,又將會在江湖中掀起怎樣的風浪。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4).jpg

 

最成功遊戲改編的動畫

最早是日本那邊,而最近幾年中國也興起了一波,將遊戲改編成動畫的風潮,我想中國那邊要找的話,俠肝義膽沈劍心一定是最成功的遊戲改編動畫。

沈劍心改編至劍俠情緣系列IP,這個遊戲IP目前推出到劍俠情緣叁,就是那個前幾年,因為遊戲內的風波,最後沒人要代理,進而推出台灣市場的劍網3。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3).jpg

 

我們不要總是反中反中,可是單論武俠題材的線上遊戲,劍網3絕對能夠被稱為第一,不管是中國,還是台灣這邊,都是獨孤求敗,遊戲裡的年代設定在大唐,採取多門派同時並存的世界觀。

動畫就是借用劍網3的遊戲故事背景,本來遊戲就先建構對多門派的武俠世界,然後各門派他們各自的少俠與俠女們,每位都有獨特個性的,動畫是慢慢引入遊戲的世界觀。

 動畫在這裡有點偷吃步,因為劍網3的遊戲,是在2009年8月28日公開測試,等於累積了接近9年的遊戲時程,這段時間遊戲都是穩定的在更新版本,同時推出新的門派和場景。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9).jpg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3).jpg

 

因為遊戲本身的角色和故事,非常豐富,讓動畫取用起來非常容易,我本來就對劍俠情緣叁感到好奇,只是它代理進台灣的時候,只有短暫玩過公測而已,直到我在2018年看了沈劍心的第一季以後,有興起想要去玩它的念頭。

再加上那個時候,對魔獸團本漸漸失去熱忱,就半AFK,然後開始玩劍網3,只是我必須得說,遊戲本身並沒有吸引我,但是它們所構築的那個武俠世界,是讓我想要多了解。

因為這樣,讓我將那時西山居所出的,關於劍網3的設定集,全部都買回家,我喜歡劍網3的世界,雖然遊戲不喜歡玩,可是沈劍心,因為是演那個世界裡的故事,所以讓我非常喜歡這部動畫。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5).jpg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7).jpg

 

他成功的地方,我想就是你觀看動畫以後,不免會想要了解,劍網3的世界,進而開始玩它們的遊戲,所以動畫有點宣傳片的作用,這個功能在日本動畫裡,真是屢見不鮮啊!

他們的動畫,就是他們國內的漫畫、輕小說原作的宣傳片,就算有些原作真的爛到掉渣,但經過動畫的渲染以後,還是能夠吸引到本來不知道這部作品的人,願意去接觸原作。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2).jpg

 

台灣這塊就非常弱,原作不夠強,還有現實壓力要面對,各大出版社沉迷代理翻譯國外的作品,而且搞不好自己國家的人民,都不怎麼支持自家作品了。

沈劍心是西山居自己跳下來,製作的動畫,台灣有將自家遊戲授權改編的,應該只有宇峻的(幻想三國誌)還有大宇的(軒轅劍)而已,那兩尊手握最多遊戲版權,以及最多金流資源的遊戲橘子和智冠科技,到底在想什麼呢?誰知道啊!

沈劍心,在改編這塊,真的非常成功,值得台灣的遊戲廠商,借鑒參考的。


小蝦米要如何拯救江湖

第一季算是介紹世界觀,並且讓大家認識沈劍心,雖然他練成純陽別冊的過程,非常唬爛,但是讓我非常喜歡,誰說照秘笈只能正常流程來練,沈劍心就有點歪打正著的意味。

只是在前兩季當中,他所練成的神功,卻呈現時靈時不靈的情況,也因為這樣鬧出笑話,只是每到關鍵時刻的時候,又能化身為救世主,它因為是純陽的關門弟子,雖然有著高強的武功,卻沒有名氣,為此還想要劍走偏鋒的,想看看能不能將自己經營起來。

因為那幾年,中國很流行偶像練習生的節目,而且又有流量之說,這部動畫有趣的點,便是它將現實和武俠世界做了結合,但是觀看的時候,並不會讓你覺得很突兀,反而會認為這搞不好是另外一種武俠世界的樣貌。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4).jpg

 

 

在動畫裡有熱搜、發文動態,還有零元購,以及快遞服務等,這些都是從現實生活取材,然後透過加工,放入到大唐那個年代,誰說這不是武俠呢?

第一季還是輕鬆搞笑的武俠世界,只是當沈劍心在季末取得天道之劍以後,第二季開便嚴肅沉重起來,開始探討一些現實層面的問題。

例如,一個人怎麼有可能拯救整個江湖?而大俠夢又是什麼嗎?大俠能為天下蒼生做點什麼?可能會有人不喜歡第二季,但是觀看第二季的同時,真的丟很多不同想法給我。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5).jpg

 

我曾經幻想,自己能憑一己之力,扭轉改變台灣的遊戲產業,然後拼命想要成為遊戲企劃,最後堅持了好幾年,還是跌回本來遊戲測試的職務。

那時,已經將全台灣有名的遊戲公司,企劃相關的工作,全部都投了,可是自己還是沒能成為遊戲企劃,就在我不停跟自己死磕的時候,我遇見了文學和藝術。

從那時我的人生,便出現轉彎,可是即便這樣,我到現在都還未在文學這條道路上,成功過什麼,我從2016年開始度過漫長的衰退期,那種感覺就是,你人什麼都好,想法也很豐富,動畫和書本也看很多,可是就是「寫不出來」。

我可以容許自己反覆經歷失敗,但是就無法忍受自己寫不出來,為此我長時間向所有想得到的神明,上帝和耶穌,以及自家的祖先祈求能夠早死,可是太陽依舊昇起,我還是照樣看到嶄新的太陽,但面對怎樣都寫不出來的自己,我真的感到很痛苦。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7).jpg

 

所以從2018年開始觀看俠肝義膽沈劍心的時候,它裡面的劇情,一次又一次觸動到我,我明明就只是一個不學無術的學店仔,可是為何一出社會,就自認為想要為遊戲產業做點什麼,而之後轉往文學和藝術的時候,我依然是很囂張的認為,要將台灣文藝扛在肩膀上。

我明明沒有實力,為何那些想法就是會鑽入我的腦海裏,怎樣也無法擺脫它們,我就只是個沒有天賦的爛人,卻總是妄想著,憑自己的努力,企圖撥亂反正。

後來,我慢慢發現,這寫入在骨子裡的俠義精神,全都是我從小讀武俠小說,還有觀看霹靂布袋戲,在漫長的歲月當中潛移默化的,讓我就是怎樣也會看不下去,想要跳出來做點什麼,結果自己只是一個可笑的配角,從來不是什麼主角命。

沈劍心他具有純陽別冊的絕世武學,可即便是他,還有有許多事情無法扭轉改變的,但它依然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第二季過渡到第三季便是他心態的轉變,本來隱世,後來為了解救琪玉姑娘,再次入世。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8).jpg

 

一方面阻止邪惡的人,所作的陰謀詭計,同時調查江湖中,一連串怪事背後,到底是誰那個組織在搞鬼。

而第三季收在,沈劍心散去全身武功,不讓自己成為奸人利用的道具。

動畫給出的答案是,小蝦米的確力量薄弱,無法拯救整個江湖,但還是可以拼盡全力,為了心中的俠義精神而燃燒自己。

我想我一直到死,都會傾聽內心那股,永遠不願變老的俠義心腸。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0).jpg

 

 


結語

每次低潮的時候,我就會點開俠肝義膽沈劍心來觀看,即使有些劇情,我都已經看到會背了,但還是能從中得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而動畫中某些劇情,還有台詞,也被我巧妙的放入到自己所創作的作品裡,我當然沒有成為時代主角的命,但至少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就去那個唯一的男主角。

也許我不可能擁有純陽別冊,那樣厲害的絕世神功,但是我也是有,令自己感到自豪的創造力、學習力、執行力,經過漫長的衰退期,能夠重新振作起來,真的太好了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6).jpg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8).jpg

 

俠肝義膽沈劍心是我最喜歡的武俠動畫,中國這幾年,都是網路小說改編,那些動畫世界實際上已經算是仙俠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武俠的世界。

我並沒有高強的功夫,但是到現在,我依舊懷抱著成為大俠的夢想,天天努力,時刻學習向上

期盼有一天,也能遇到有人對著我說:「你就是我的大俠」。

 

劍網3·俠肝義膽沈劍心 (16).jpg

 

如果真的聽到這句話,那個瞬間,我應該會爆哭,這一路走來,真的獨自承擔太多,估計說出來,也不會有人了解。

我並沒有想贏過別人,只是不願輸給自己。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