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月1號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第二階段教育訓練

重點放在:

1.    TestCase撰寫,學習獨立完成一份TC
除了要按照文件所提供的功能去測試之外
還要加上自己正向反向的測試手法,以文件為主去做延伸。

2.    BUG回報,學習更加正確的判斷一個BUG嚴重等級
選擇正確的模組和類別,一些之前沒注意的撰寫技巧
多看別人回報的BUG,除了學習測試手法之外
更練習讓自己可以做到獨立回報BUG的能力。

3.    能力提升,前兩個月讓我認識遊戲測試的工作內容
及一些找BUG的測試手法,而這階段所做的訓練
是為了讓我除了找到BUG,重現BUG,並且學習去判斷BUG為何會發生?
是否還有其他延伸可以去進一部測試。

4.    每週Team會議分享自己的測試心得,之前每週的開會輪到我分享
總是講得零零落落的,聽的人常常有聽沒有懂,而我自己也覺得講的很差
所以,這個月不斷練習整理自己每個禮拜再測試上遇到的一些問題
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聽。

5.    修正自己在工作上的缺點,透過每天的工作和每天所做的練習
發現自己在測試上的一些錯誤的想法,撰寫TC時所發生的盲點
加強自己對於時間的掌握,和不斷要求自己去提昇自己的工作效率。

自己的缺點及改進方式:

1.    別人丟給我什麼就測什麼,一開始在測試時,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
所以人家給我什麼工作,我就只會把份內工作做完
很少有去想其他相關的功能之中,是否也會發生BUG

對於這個缺點,我所做的改進方式
是讓自己除了不只要完成人家分配的測試工作之外
在時間允許之下,找時間把遊戲的主要的功能都儘可能摸過一次
但是這方面我所做的加強還不夠,觀察這次測試的龍霸,在副本
商城道具、郵件、強化等主要功能中就藏了好幾個BUG
我自己本身都沒有發現到,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這方面我會持續加強的。

2.    對自己所要測試的遊戲和文件不熟悉,這個缺點常會發生在回報時
和負責人回報所遇到的問題時,都還要花時間再次確認文件
或是遊戲功能與文件不相符,沒確認過文件就判斷是BUG。

對於這個缺點,我所做的改進方式,是在分配自己的測試任務之後
先去找相關的文件,詳細的把它讀過一次,進入遊戲之後
比對遊戲中實際的狀況是否與文件相符,在測試上遇到問題
也從文件去找答案,文件沒有提到的,自己先做記錄,回報負責人
詢問是否要列問題還是直接回BUG,這個月在測試C3和龍霸的時候
這個缺點都有獲得很好的改善,負責人所問的問題,我都可以回答的出來
不會像之前每一條都要再確認才可以回報。

3.    測試的手法和BUG的認識太少,剛進來的時候,總是覺得別人都好厲害
都知道哪些地方比較會發生BUG,用哪些手法去測試比較容易可以找到BUG
現在我了解那些都是經驗的累積和對於遊戲的認識,所綜合起來的結果
因為自己以前沒特別去注意,一開始上班的時候也沒認真的去給他記錄
所以讓自己覺得自己怎麼進步那麼慢。

對於這個缺點,我所做的改進方式,是儘可能的去收集BUG可能發生的原因
有哪些點是BUG最常發生的,單機版遊戲有發生過的,其他遊戲曾經發生的
同一個遊戲引擎出的遊戲發生過的BUG,同家公司所出的遊戲發生過的BUG
利用下班空閒時間,要求自己多看這些BUG的資料,判斷這個BUG的嚴重等級
模組、類別,發生的原因和重現步驟等,是否還有其他可以延伸的想法
這方面的工作,所增加的是我對於BUG的認識和了解
同時可以增進自己未來測試上的經驗。

4.    遊戲的敏感度,這就和我前面所講的幾點很有關了
主要是因為自己以前玩遊戲時的心態,就是只注重練功衝等
所以很少會去注意遊戲全部的功能,了解遊戲的特色
也就很少會去發現BUG,,造成自己現在在工作上,有太多的盲點出現
太少過去的BUG案例可以讓自己去套用
並且對於遊戲功能上沒有全盤的了解

對於這個缺點,我所做的改進方式,就是去多玩遊戲
從已經正式營運的遊戲,到還在CB、CCB的遊戲都花時間去玩
先從官網提供的資料去了解遊戲的特色有哪些
玩家主要使用的功能有那些,自己去延伸聯想哪些點可能會發生BUG
實際去操作看看,把玩遊戲的過程記錄下來
學習分析每一款玩過的遊戲的優缺點,從遊戲的討論區裡去挖寶
看哪些是自己沒遇到,卻發生在別人身上的
去整理哪些功能常會發生BUG,,讓自己之後玩遊戲時
有遇到相關功能的時候,可以立即聯想到以前發生過的案例
遇到問題時,也有更多想法去測試找出會發生BUG的地方。

5.    粗心,這應該就是我本身最大的缺點,從BUG 回報之後的各項程序
哪些該貼BUG key ,哪些該列問題,所問的問題,有了答案
是否達到所要的解答,到最簡單的工作日誌,都會寫錯會漏寫
自己常常忘東忘西,不然就是一直讓負責人還要不斷的找我問測試結果
這個問題從我加入到這個QA團隊之後,就一直出現了
連我自己也為自己的粗心感到非常憤怒了。

對於這個缺點,我所做的改進方式,就是不斷的要求自己要更加小心
更加細心,更加仔細,不要一直犯一些小毛病
記錄自己常犯的錯誤做整理告訴自己一定要改正過來
不要讓自己的問題,去麻煩到別人
雖然這個問題到現在還不能完全改進,但我會一直要求自己
多去注意自己在工作上所有的小細節,既然身為QA品質保證
所交出來的結果絕對是要最高品質的
我會以那個目標,持續的要求自己的。

自己的優點:

1.    認真、有耐心,這是我從進來QA之後
所能感覺到自己的唯一的優點,我做事很認真
也很有耐心,只是,常常出包造成我的認真都白費了
但是我知道這是我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的優點,所以
我還是會一直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自己每項經手的任務
就算任務再多麼繁複,都要用自己的耐心去克服
只要持續的要求自己和改進缺點
我所交出來的測試結果也是可以讓負責人所信任的。

2.    會找別人討論,我之前常常接到任務之後,就悶著頭的去測試
遇到問題不會去找別人討論,也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
就直接蠻幹,這個月的訓練,讓我改變自己在測試時的心態
遇到問題時,會去找負責人或是其他人討論
從討論中去思考有哪些盲點自己沒有注意到,或是自己這樣做的想法
有沒有更好的做法,QA本來就是一個很重團隊合作的工作
在討論中不斷我自己可以獲得成長,別人也可以獲得成長。

3.    會做記錄及整理,以前不了解BUG,根本不知道該從何處找起
現在自己有在做記錄和整哩,從每週的週會和Team會上
聽取其他專案發生的一些嚴重的BUG,和別人在測試上的心得
記錄下來回家自己把他們分類做整理
做為自己未來自己在測試上的資料庫
有更多點可以讓自己去做垂直聯想。

4.    對於測試工作有熱情有興趣,從一開始懵懵懂懂
什麼都不知道不了解,到現在自己每天都有在玩遊戲
每天都有在做作業,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雖然那個速度可能比不上別人,但我可以深刻地感覺的到
也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找到BUG那種喜悅
和大家討論分享心得時那種自信,都讓我自己越來越喜歡QA的工作
也讓自己覺得越來越有資格可以掛的起橘子那個牌子了
雖然還是有許多小缺點和毛病,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把他們全部改正過來
正因為遊戲是我興趣所在,所以,我可以投注越來越多熱情在工作上
讓自己可以獲得更多我過去所不知道的知識,我會不斷進步下去
不斷的要求自己的工作效率,及對於時間上的掌握
讓給予我機會的人,不會有失望的感覺。


未來的展望:

為期一個月的第二階段訓練結束了
這個月以來每天都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QA
在這之前的兩個月,我自認很努力,工作上也很認真
只是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所交出的成果及表現出來的熱情
完全不就是自己所想的,甚至是走到不及格的地步
強烈的恐懼感油然而生,害怕犯錯害怕失去工作
經過自己冷靜的思考和沉澱之後,另外一股更強的想法
從自己心裡生出來,我要保住我的工作,我不想帶著遺憾離開
因為遊戲是我的最愛是我的興趣,如果我連自己的興趣都不能做好的話
其他的事我又怎麼能做好,就因為這樣的想法
我開始整理別人點出來我的優缺點,詳細的把他條列下來
自己去想該如何改進加強的,這一個月總共近了兩個專案
分別是C3和龍霸,在C3的時候,就是在鍛鍊自己的細心和工作效率
只是這段時間,都沒有找到什麼重大的BUG,也從別人分享的心得之中
發現了許多自己未曾注意到的點,進到龍霸之後,整個心情就不一樣了
在自己所測的範圍之內,發現了幾個比較嚴重的BUG
也透過龍霸讓我可以有更多的BUG案例,可以讓我在之後的工作上套進去
而這段時間,自己的粗心還是不斷的造成別人的負擔
也讓自己的努力蒙上一層灰塵,所以這方面,是我自己最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不希望再看到自己一直出包的樣子。

對於未來

短期目標:綜合前面我所講的,持續累積屬於自己的BUG案例資料庫
要求自己對於時間掌握及工作的效率,學習如何正確的分享自己工作上的心得
去玩更多的遊戲,增進自己對於遊戲的廣度及深度的了解
讓自己無論是在工作上、團隊裡,都可以發揮出自己所具備的熱情和衝勁。

長期目標:這方面我沒有想特別多,因為現在的工作
真的是我所喜歡的,更是我興趣所在,我可以從中學到最多的
我好珍惜每一天可以上班的日子,但是自己的工作表現
始終沒有達到別人的期望,使的自己每一天就好像是我的最後一天一樣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要做的就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到好
不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讓自己可以一直留在QA這個團體裡
這就是我目前的最主要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