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作者:李煜

 

原文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相留 一作:留人)


詞牌格律(來自百度)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又名“烏夜啼”、“秋夜月”、“上西樓”。雙調三十六字,上片平韻,下片兩仄韻兩平韻。亦有通篇皆押平韻者。

(○平聲●仄聲⊙可平可仄△平韻腳▲仄韻腳)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


翻譯

時間走的好急,樹林裡的紅花已經凋謝
花開花落,讓人感覺不到它的流逝。

那些花開在那,面對風雨的摧殘,顯得無可奈何,只能默默承受。

被打落的紅花,落的遍地都是,加之雨水淋過,像美人臉頰上的胭脂,與眼淚和在一起的畫面,花兒和憐花人互相留戀,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再重逢?

人生一直以來,便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像那不停流動的江水,永無止息的向東奔流。

 

賞析

古人的生活是苦悶無趣,哪像現在這麼多娛樂可以選,這也造就了它們閒來無事,在那邊翻詞牌,咬文嚼字。

我雖然個人很喜歡古詩詞曲,但是越是去讀,越會覺得吃飽太閒,沒事才在那邊考慮格律、平仄,押韻什麼的,如果有嘗試寫的人,也會明白,光要想到能夠對格律的詞和字,就已經非常困難,結果還需要語意通順,有畫面有情感,這真的超級花時間。

這首的詞的主題,恰好就和時間有關,讀之後給人一種要珍惜當下,善待眼看的人,因為你無法保證,什麼時候會與他們錯過,到時候你除了想念以外,也只剩下想念。

太匆匆、晚來風、幾時重、水長東,這匆匆和水長東這兩句,有長久不變的,時間流逝四季轉換,還有水往東流,這些都是無法控制的,你不去理會它們,它們還是會照樣從你身邊溜走,而晚來風和幾時重,則帶有意外和懷疑,我們無法確定什麼時候會遭遇不測風雲,即使現在有網路通訊,有些人也不是想見就能見得到的。

這首詞裡,有常也有無常,應該可以說無常才是正常的,因為時間和江水,對我們自身並沒有太多影響,可是那些風雨或是離別,才是真正讓我們感傷,很久都無法從中走出來。

三個字三個字,就能表現出不同的意境和美感,我想這也是中文字,超過外國字的地方。


隨筆

生離死別,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只要我們繼續活著,就會遇到長輩們先我們一步,離開人世間的情況,這只能自己學著調適。

疫情三年,我經歷了哥哥和外祖父的過世,祖父年事已高,再加上久病纏生,他的離去,更多的是祝福,代表他生命的解脫,不用再面對病痛,可是哥哥,只比我大四歲,他的猝死,帶給我的衝擊非常大,甚至可以說影響到現在還在發酵。

我本來是很容易精神內耗的個性,認為自己什麼都不好,什麼也辦不到,然後就在那邊放棄,每天向上帝請求,將我的命收走,可是當我經歷哥哥的離世,那一刻我就覺得不能再那樣想。

我開始思考自己有哪些事想做還未做,什麼作品想寫還未寫的,也在隔一年去追求自己思念好多年的女生,即使現在沒什麼結果,但我只是想要表示我很想他,也好愛他,從告白以後,我就開始思考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在工作中在旅途中,反覆的思考著。

對於生活,我出社會以後,遭遇失業和失戀雙重打擊以後,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從哥哥過世,到和喜歡的人告白,這是一個重新振作的過程,而我也重新振作,慢慢恢復寫作,也讓自己從短爆發,轉變成能夠持續的狀態,現在就是設定目標,追求自己想要過得生活。

這首詞,透著珍惜時間,以及無常便是常的含意,這兩個我已經深刻體會,也懂得去珍惜,現在也懂得應對無常,還有成敗得失,對那些自己想做的事,就盡力去做,心中當然會希望有所成就,但是那只是旅途中,得到的紀念品,重點還是我很喜歡從事自己的興趣,想要一直做下去。

經過那麼多事,也能夠接受無奈朝來寒雨,以及自是人生長恨,各種失落,各種不如意,但是那又如何?依然無法打擊到我們的本心,就繼續努力下去,結果既然是如此不可靠,那麼至少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可要全心投入才行。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