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歡眷村的,這樣說也不太精準,應該說我是喜歡「眷村建築群」,對過往住在眷村裡的人真的還好。

這點應該和眷村裡面住的人,官階很有關係,現在還保留到現在的,大部分是將官,最差也有士官等級,以我這幾年所去的三軍眷村都是如此。

這個論點,也有可能是我,還沒有去過很多,最早有記憶,應該是台北101附近的四四南村,之後則是三重的空軍一村,那時我還住在台北。

之後去了台南後,台南當地就有好幾個屬性各異的眷村,那時我也去了好幾個,大概是這個時候,打下對眷村的愛好,從那時開始,我只要出去旅行,都會著找看看當地有沒有眷村,就是會想走進去看。

這個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是我安排的第一個新竹的景點,我一路從苗栗回來,進到新竹以後,時間還沒有到入房時間,就翻出本來預定的景點,有哪些可以在那時可以去的。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0).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2).jpg

 

從名單裡選了將軍村,可能是因為它的名字很吸引我吧?五月的時候,才去高雄左營那邊的再見捌捌六,那邊也同樣是將軍官邸群。

這個將軍村位在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路上,我算是從新竹市中心切出來,走著走著就看到它在路旁,在司令台後方找了一個位子停車,開始在園區內散步。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2).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3).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4).jpg

 

它給我的感覺,很像屏東的勝利星村,不同的是,勝利星村那邊已經整理完畢,現在都是在進行維護,或是店家的更替,只是新竹將軍村,除了靠金城一路那邊,有幾家看起來有在經營咖啡廳的,其他的房子,都還是在整理的階段。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9).jpg

 

估計我是來早了吧?可能剛開始規劃,我就跑來了,所以只能看到圍籬擋起來的模樣,卻不能走進去參觀。

那時就會覺得這個景點,我是白來了,因為沒辦法看到它的全貌,我只能在外圍繞啊繞,是有看到一張宣傳單,上面印著「將軍村各棟未來規劃」,好吧,人家都說未來了,不就代表現在還什麼都沒有。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8).jpg

 

如果還沒完善,能不能在網路上備註一下?我是看Google 地圖,也沒點開評論,人就直接跑來了,結果平日這裡什麼都沒有,在加上還在整理,等於只有前面兩棟可以看,所以最後是要怪自己,做得功課不夠了喔。

這個將軍村,還處在準備階段,預估工期應該會到明年才能各棟完整,我建議等它全部整理完再來,不然現在跑來,除了能夠拍建築物外觀以外,也無法入內參觀。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6).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21).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22).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23).jpg

 

看網路上是還有文創市集,只是時間應該是假日,我是平日跑來,當然什麼都沒有,只是到眷村散步,更想要是走進各棟建築物裡,去品味其中的生活氛圍,並不是那些文創市集。

我在將軍村裡,找了一處坐下來休息,好好靜思,自己為何對眷村會如此嚮往,應該是早在四四南村以前,就對它有感情了。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7).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8).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9).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20).jpg

 

因為我從出生到現在,住處都沒有變,這邊是土城工業區的邊緣地帶,附近過去有兩個眷村,台貿九村和壽德新村,在我的童年,就存在著眷村,只是那已經是這兩個眷村的末期,沒過幾年,這兩個老舊眷村,全都拆掉重建。

一個變成超大片的國宅,另一塊應該是民間的建商,所聯合興建的集合住宅,它們只在我的童年裡,很多的一段時間,沒想到三十年以後,卻會以另一種形式,驅動著我,去參觀各地的眷村。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3).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4).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5).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6).jpg

 

想明白自己對眷村愛好的源頭,對這個將軍村也不再感到遺憾,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來,台灣目前有超多眷村,正在進行整理重建的,對它們,我也是同樣的想法,有機會的話,我全部都想要去。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5).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7).jpg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1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