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版權為原法鼓山所有



珍惜生命
聖嚴法師與吳念真、黃春明、李明濱的對話

可以再多想想,放下自殺念頭

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自殺排名一直往前
不但人數節節攀升,年齡層也不斷下降

吳念真
當兵時有一次演習,我私自將無線電對講機借人
後來出了狀況,可能會面臨軍法審判,我腦海中想到了自殺
因為我有槍、有子彈,要自殺很容易。

我希望以後要成為很有用的人,結果反而產生一股撐下去的力量。

黃春明
我不受學校歡迎,加上與父母的關係不好
在這樣的情形下,自殺念頭慢慢在醞釀
我常常想「死神是什麼?」也變得很喜歡胡思亂想
我那時候以為,來到世上或是出生在這個家庭都非我所願

唯一能夠按照自己的意思做,就是自殺!
自殺的時間、地點與方式都可以自行決定
決定可以找到自我,找到我當時認為的自我。

想到疼愛我的爺爺,如果我死了,他一定比任何人都難過
任何事物都能成為呼喚的力量,把人的生命喚回來。

升起自殺念頭時,都會產生這樣的迷思:
以為這樣做,可以懲罰別人,讓別人為我傷心。

一個人會有自殺意念出來,最基本的是來自生活的壓力事件
包括:離婚、倒債、卡奴、親友死亡等等之外

其次是精神方面的疾病,特別是憂鬱症。
任何原因導致一個人覺得無助、無望,便很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

而無助、無望的基本定義就是對自己、對旁人、對未來感到灰暗
感覺得不到他人的支持。

漢民族的迷信
要活大家一起活,要死大家一起死;死了以後,大家還能在一起。

最不愛惜生命的物種就屬人類,最不懂的生命可貴的也是人類。
每個人都可應該從生活學習感動,心靈多一點感動,生命將會更美好

在家裡既然扮演怎樣的角色,就應該做什麼
在社會站在怎樣的地位,就應該對社會有怎樣的回饋

生命是去實踐的,在實踐中學習。

面對自殺傾向的人,此時我們能作與最需要做的是「積極聆聽」
就是聽他講,聽他抒發,讓他覺得被瞭解、覺得不孤單

當他那麼鬱悶時,勸他不要自殺,只會讓他壓力更大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進入他的心靈,沒有真正瞭解他的痛苦。

尊重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每一個人都有尊嚴
一旦我們遇到親友出現自殺想法、灰暗想法時,才能更用心去關懷。

同理心與互相扶持,真的對自殺者非常重要。

「自己盡力了沒?」只能自己承擔痛苦,然後去承擔後續的責任
可以解決的狀況,一個一個去承擔,那是我的責任,也是唯一的能做的事。

我能做什麼,我就盡力去做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而那責任的所在就是價值的所在。

覺得自己無能,使不上力幫助親友
但在經過思考後,就自己所能去發揮影響
這就是責任所在,其實這是一種情緒轉化,甚至是一種生命提昇。

想到有這個責任,他就不能逃避了,一逃避就覺得對不起自己與它們

人生的價值觀是什麼?許多人不清楚人生的價值觀究竟為何物?
1.沒有人告訴他們
2.所有的人都認為擁有物質享受、身分地位、權勢名望,以及愛情就夠了
沒有想到擁有之後,對於生命是不是真的幸福?是不是快樂?是不是平安?
是不是健康?沒有人去深思
都只顧慮眼前,只希望追求物質、有形的東西。

生命的價值觀
就是在你的職責上盡你的責任,擔任職務是為了要盡自己的責任
必須要不斷地學習、創新
然後才能有更多的能量、能力來盡責任、做奉獻。

我們的人生價值,就是讓自己幸福、平安、健康、快樂
同時也讓跟我們相關的人平安、幸福、健康、快樂,這是我們的目的。

不要老是擔心自己的問題,而是要考慮到一切萬物。

活著就有希望!

學習跳脫自我、跳脫小我,只要把心打開時,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不一樣的。

不管是新聞或節目都朝庸俗化的方向沉淪,形成商品化的社會
鼓勵大眾消費。但都是物質消費不是心靈消費
精神層面不受重視了,全是物質導向

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媒體影響的族群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我只想做一種可以「肯定一個人的基本價值」的節目

應該去做一些小人物的故事
或很偏僻地方的故事,讓我們重新去瞭解那些人的價值
或那個地方存在的價值,不論從事什麼行業,只要敬業就是偉大。

台灣教育最大問題,永遠在教導大家變成偉大的人和成功的人
卻沒有教導大眾如何做一個實在的人。


小孩子都還不知道怎麼花錢,怎麼就先教他賺錢?

只告訴我們怎麼賺錢,所以很多人生命中唯一的目標就是趕快賺很多錢
所以就會許多奇怪的方法去賺錢
但是有錢之後,卻不知道怎麼用錢,問題便產生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碰到順境,這是反常
碰到有挫折、打擊的逆境,才是正常。

無論如何,人都是要活下去,在這種狀況下就要對抗壓力
要接受環境的各種磨練。

逆境會讓我們成長得更快,打擊能把我們磨練得更堅強

從歷史、社會的角度來看,能夠禁得起打擊、磨練、挫折的人
除了意志堅定,主要是不斷地檢討自己,同時也成長自己
如此才能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我認為不應對我們的社會、世界失望或絕望,要對自己懷抱著希望
將社會當成自我磨練的環境。

放下自責內疚,勇敢承擔責任
呼吸就是財富,活著就有希望
不做成功的人,做個實在的人

人生的意義是盡責、負責

所謂奉獻、貢獻,也要從盡責任、負責任著手
並且從不同的角色來盡責、提出貢獻

所以貢獻
不一定是在自己有直接關係的範圍之內,而是可大可小、可近可遠的
大可廣被全世界,乃至對一切眾生
我們都應該承擔起奉獻、貢獻的任務來


我們愈有這種付出奉獻的心,來護持我們的人就愈多

人生的目標是來受報、還願、發願

諸位在小的時候可能就許了很多願
如果我長大以後,我要...,如果我畢業了,我要...

許願是一種動力
既然許了願就要還,所以還願也是一種人生的目標

鼓勵大家一次又一次的發願,慢慢地你會愈來愈能夠堅持
願也愈來愈能夠兌現


道心的「道」字,就像人生的旅程。生命的歷程與方向,叫做人生之道。

活在世界上,有自己應走的路,而且必須有近程、中程、遠程的人生目標
學習從近處著手,遠處著眼,所以上路的時候,一定是從跨出第一步開始
接下來步步踏實地往前走去。

修行天道,則當貢獻自己,服務社會大眾
把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視為自己照顧、貢獻、服務的範圍
像這樣的人,有這麼大的心量
做那麼多的好事,都是聚積上生天國的功德

人間廣結善緣
更是以十方三世所有一切眾生作為服務、貢獻、關懷、照顧的對象
並且為善不是為求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