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號,是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日。

我大概是在去年五六月的時候,慢慢開始自學原住民族語的,我學的是「海岸阿美族語」,要問我是怎樣的原因,開始學的?容我從頭開始說起。

我的公司在去年,有接到一個新案場的工作,到了現場才發現是「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原語會,他應該是在原民會下的,關於族語發展的部門,看到有公文什麼的,可能是公家單位吧?我不是很確定。

反正,我的世界本來沒有原住民族語的,因為工作的關係,從此認識了原住民族語,我是在這裡才知道,原來原住民族的語言,分這麼多種,多到讓感興趣的人,很難符合。

去年的原住民族日,我寫了一篇「還很年輕的原住民族語」散文,那時就有發現,對於台灣原住民族族語,他們雖然使用了上百甚至上千年,但是本質上是非常年輕的。

我在學習的過程裡,發覺族語,既很古老,卻又相似嬰兒一般,古老是因為它使用的年代,並不輸給英語、日語、漢語,可是嬰兒的部分就是,它並沒有發展出文字。

我所有讀的族語教材,全部都是使用羅馬拼音,在輔助學習的,學一門語言,我們都是從聽覺開始,然後經過牙牙學語,有辦法發出聲音來,而嬰兒最常學習的,都是叫爸爸叫媽媽,叫阿公阿媽這樣,正常的語言都是這樣發展。

只是原住民族語,就停留在聽和說這個階段,而在原住民族家庭,出生長大的人,才能夠在那樣的環境裡,繼續延續聽和說的能力,可是對我這種半途闖入,想要學習族語的人來說,我只能靠讀跟寫學習。

我是有看到原語會有開辦,族語課程,只是說實在的,我自己的時間並不太能配合,因為下班後,我還有最主要的「創作」和「閱讀」需要磨練,這樣我只能靠自學。

自學,我想辦法搞到一本阿美族的語法講義,然後開始慢慢摸索,對於單字和詞彙,雖然有考族語檢定的千詞表作為輔助,只是也就只有這樣而已。

對於族語的學習,我並沒有著急,從去年到現在,也清楚自己目前的瓶頸。

首先,我等於完全悶著頭,對著千詞表和語法講義硬幹,因為自己身邊並沒有阿美族的朋友,對於自己所寫的,完全不知道對或錯,畢竟是照著語法講義去嘗試創作的。

沒有人可以對話,那麼我學這樣的語言,等於是完全學好玩的。

再者,我發現原住民族教材,其實很封閉,我有在原語會那邊,遇到好幾本不錯的教材,可是透過圖書館和博客來,居然找不到同一本書,這樣等於只發行給教育單位,外人是無法取得的。

博客來買不到,我有找了露天和蝦皮,事實上能用的教材並不多,所以那些教材,到底是如何取得的,讓我很好奇,現階段看起來是沒輒了。

沒人可以交流,沒有好用的教材,我這個阿美族語,還學的真是坎坷啊!

其實我早就發現了,學習阿美族語,並不像學習日語、美語那樣,走進書店裡,可以找到大量的詞彙本,以及整理過的文法書,那時我就有個想法,既然「沒有」,那不如我自己整理吧!

對於自學族語,我現在就進行到這個階段,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留個心眼,有遇到阿美族族語的地方,馬上將它抄錄下來,當作自己的詞句庫。

而單字詞彙量,這也不是能夠一步登天的,需要花時間的去累積的,現在還在累積,語言裡的讀和寫狀態,以我自身的狀況,可能很難有交流的機會。

那麼就先專注在讀寫吧!我學習的這一年來,用阿美族族語創作了現代詩、歌詞、還有一段族語隊呼,現代詩我拿去報名參加族語文學獎,那麼分享自己所寫的,阿美族族語的歌詞和隊呼。

 

隊名:寶桑好女婿
隊呼:
Vancaray tatiih no pising ko ako.
Damsay ko pinangan,Koesan to miming
Cai kamapafeli makadofah ko 'orip no miso
Mipatala kako to i lotok nanom ,i pala sikaen no miso
Olah ko ako
I patiyaman ,I kingko ,I tingki
Misafangcal ko miso
I lotok,I riyar,I kitakit
Ano macahicahiw kami .
Nika lipahak to romi' ami' ad kami.
Paka'araw to miso. 
Dihkoay to ko faloco' ako.
Malacecay ko faloco’ niyam. 
Tadamaanay konini a demak. 
Limelaen ko ako.
Kangodoan a kadafo kako posong

漢譯:
我很醜
但很溫柔 還有點甜
給不了你富裕的生活

卻可以為你準備 山泉野味


我的愛
在店鋪 在銀行 在土地權狀
你的美

在山 在海 在島嶼


雖然我們生活的貧窮
但我們很快樂
看到了你

我就覺得很溫暖。


我們是一條心的
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請你一定要珍惜我
因為我是寶桑好女婿

 

從 tisowanan kako 到 kita 

你有你的過去 造就你喜歡的現在
我能看到 也能感覺 不想破壞這一切
小心翼翼的 對你付出愛
對你 沒有過多的奢求

我有我不光彩的現在 都是過去所致
你所看到的 也許不夠吸引你
這些我都知道 自己還不夠好
還是會貪心的對未來 充滿幻想

我幻想 從 tisowanan kako 變成 kita
你包容我的懦弱 我受到你的鼓舞
怎樣才能 從 tisowanan kako 變成 kita
單靠我努力足夠了嗎 還是也需要你的援手

kita 裡面 包容著 tisowanan 和我 kako
沒一件事是容易的 需要時時呵護才行
kita 裡面 是 tisowanan 和 kako 的努力
兩個人相互信任 彼此扶持 才能走下去

Repeat 3-4

 


Cecay,Tosa,Tolo,向愛出發 

你平靜的生活 被我意外打破
對我不了解 讓你有所防備
這樣的反應 非常正常
我不該如此心急 好事多磨

你有你的節奏 我有我的步調
我衝太快 忘記踩煞車
讓你躲了起來 不願面對
這是我該學習調適 我的課題

Cecay,Tosa,Tolo,向你出發
配合你的節奏 生活步調
Cecay,Tosa,Tolo,向愛出發
愛久了 你會明白 我是真心

過去的悔恨 遺憾都已經過去
有趣的現在 甜蜜的未來在等著我
該如何讓你接受我 一步步來
我該表現出耐心和誠意 符合期待

你有你的心跳 我有我的呼吸
慢下來 別著急 你就在眼前
用你感興趣 喜歡的事物勾引你
期盼有一天 你能是我的 我是你的

Cecay,Tosa,Tolo,向你出發
配合你的節奏 生活步調
Cecay,Tosa,Tolo,向愛出發
愛久了 你會明白 我是真心


語法方面應該錯誤百出吧?但是我是越學越感到有趣,因為原住民族語,才是真正屬於這座島嶼,土生土長的語言,早在漢語、日語、英語,在這座島嶼響起之前,原住民族,都是使用他們的族語,在向山川星辰溝通對話的。

現代人,之所以無法和那些,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對話,是因為它聽不懂我們說的話,同時我們也聽不懂它們的求救,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聽懂?

多接觸族語,並且盡可能多整理各族語言之間,相同和差異的地方,我相信,能夠從中挖掘到什麼的。

至於,我一個雙北人,然後身邊完全沒有原住民族的朋友,怎麼會想要去學族語?當然是想要追求女生啊!這個原因雖然說出去,會被別人嘲笑,但是我的出發點就是,想要讓對方感到驚喜,並且能和對方交流。

我想未來的有一天,我能夠很大聲的宣示說:「我自學原住民族語,我驕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