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五月底,才為了送政大書城夢時代店,專程跑去高雄一趟,怎麼知道現在告訴我,剩下的花蓮和台南,都將結束營業。

 

政大書城結束.jpg

 

花蓮我只去過一次,而台南因為有過許多回憶,對它非常有感情,政大書城,是我在台灣裡最喜歡的書店品牌,雖然很感傷,但是我完全不意外。

 

台南政大書城.1.jpg

 

不單只有台灣人,不喜歡閱讀,實際上是全人類的問題,因為時代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和以前的人又不一樣。

以前的人,要嘛吃喝嫖賭,要嘛電視只有幾台,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大部分的人都還能夠靜心來讀書,現在完全不一樣,有了網路,等於擁有全世界。

只有透過網路,就能玩遊戲、還有實況可以看,最輕鬆的就是追劇、看電影、看漫畫等等,這個時代除了學生,或是為了考試的,正常人誰還喜歡讀書啊?

以我自己為例,我之所以讀書,完全是因為,我不想輸給別人,在贏過別人之前,至少要先贏過自己,學生時期的我,完全不像學生,書讀得少,然後考試完全不行。

 

台南政大書城.9.jpg

台南政大書城.12.jpg

 

從以前就一直在輸,輸到連自己都喜歡不起來,要一直等到我痛定思痛,決定拼命讀書後,充實自己知識的儲備,所以我才會花這麼多時間閱讀。

我等於是有目的的,在廣泛閱讀,當然自己喜歡讀是原因之一,但是更多的是,為了支撐我創作,需要源源不斷提供新的養分。

從政大書城拋出震撼消息後,各種評論,還有政府機關出來說話,看到有人說要補助書店,然後花錢推廣閱讀,即使是我這樣的愛書人,對於書店,認為還是回歸市場機制。

 

台南政大書城.7.jpg

台南政大書城.13.jpg

 

一個產業,會衰退會走下坡,就跟自然法則一樣,生老病死,補助推廣什麼的,就跟生病吃藥一樣,除非是兒童年輕人,才能有好轉的的那一天。

閱讀習慣,很明顯就已經病入膏肓了,不斷往裡面灌補助,這讓我覺得有人在「騙補」而已,那還不如放手,讓他死到底,看最後是至死地而後生,成為浴火鳳凰,還是真正的死去?

對人我贊成,依照當事人的意願,延長或終止生命,可是對一個衰退產業,或是一個現在大家不再喜愛的習慣,到底去挽救它做什麼?花再多的錢,閱讀還是照樣走下坡,那麼花補助錢,根本是在酬庸啊?等於從政府的金庫裡,轉移到不知道是誰的戶頭裡。

我認為閱讀根本不值得去救去補助,或是政府出面做什麼,因為閱讀就沒錢賺啊,有錢賺的,根本不需要贊助,或是大力推動,還是會照樣有新血湧入。

就舉我最愛舉的,台灣各地宮廟的民俗活動,完全不需要政府大力推動,還不是蓬勃發展,扛轎的人,都是新血換舊血,這才是民族性嘛,閱讀就不屬於台灣人,再怎樣推動,如何教育下一代,閱讀有多好。

到頭來的結果,還是一代不如一代,所以我真的不懂,政府補助和推動閱讀,那些經費到底是跑到哪裡去?

 

花蓮政大書城.1.jpg

 

花蓮政大書城.3.jpg

花蓮政大書城.4.jpg

 

實體書店還是會照樣,一家接著一家收起來,誠品現在也大刀闊斧的,改變書店型態,買書不再是他主要的收入,主打餐飲生活用品的誠品生活,會越開越多。

二手書店也在走下坡,還有獨立書店只能靠書店本身特色來吸引顧客,只是大方向,國人「不愛閱讀」問題,沒想辦法解決,怎樣救都沒用的。

現在不是兒童、青少年,或是學生不讀書,而是畢業後出社會的人,一年根本不會看多少書,會使用電子書的人,只是少數,整體閱讀風氣就是不斷走下坡。

五月底我送走了夢時代的政大書城,八月底是否要去台南一趟,送台南政大書城最後一程,容我考慮一下。

 

政大書城 (20).jpg

政大書城 (4).jpg

 

別人不喜歡閱讀,我完全不想管,閱讀對我來說,是逆天改命很重要的一環,政大書城在台南,在這方面推了我一把,讓我去往正確的方向,即使之後遭遇挫折,但有些挫折,假如是一定要經歷的,那麼就讓它早點發生吧!

我很清楚政大書城,在過往回憶裡,有多麼重要,我會想念你的。

 

延伸閱讀:

 

高雄政大書城(已結束營業)

 

花蓮政大書城

 

台南政大書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書城 結束營業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