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誕生之初,就成為高雄的藝術重鎮,但我本來並沒有考慮要到這裡,說個最直接的,台北就有的地方,為何我還需要跑到高雄來看?

 

駁二藝術特區 (1).jpg

駁二藝術特區 (2).jpg

 

只要舉兩個例子,就能知道駁二的概念,和它們有多麼類似,分別是松山文創園區和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山是菸廠改的,華山是酒廠改的,駁二則是港區卸載貨運的倉庫改的,雖然前身大多不一樣,但是都是由巨大的廠館改建,然後用作藝文空間。

 

駁二藝術特區 (6).jpg

駁二藝術特區 (8).jpg

駁二藝術特區 (9).jpg

 

我的公司就在松菸對面巷子裡,而華山則是在我所負責的區域內,平常都在附近繞啊繞,結果這幾年我去這兩個地方的次數,兩支手都數得出來。

會進去最大的目的,只有「看展」,不然平時根本不會對這裡,有什麼特別的感情,這兩個離我這麼靠近,但是我人在台北的時候,就已經不會特別去參觀,所以對於和他們極度相似的駁二,很自然興趣缺缺。

 

駁二藝術特區 (10).jpg

駁二藝術特區 (12).jpg

駁二藝術特區 (15).jpg

 

 

來了好幾次的厭倦-駁二藝術特區

會這樣說,還是因為我從2014年開始,只要人有來高雄,都會到這裡「散步」,對啊,真的每次都來,來到我都煩了。

 

駁二藝術特區 (16).jpg

 

2023年來的時候,我搭輕軌路過駁二的時候,心裡就在猶豫,到底還要不要來這裡,最後一天我沒排行程,最後還是跑來駁二散步,我這個人還真賤,愛嫌還愛來,搞什麼?

 

駁二藝術特區 (3).jpg

駁二藝術特區 (4).jpg

 

我是從棧貳庫出發,然後走到新濱駅前,往回抵達舊打狗驛,而作為輕軌沿線最後的景點,就是駁二藝術特區,也許裡面的店家有做更換,但是駁二整體的外觀並沒有改變,它倉庫的數量,應該有增加,佔地比以前還要廣,只是我因為是上午跑來,還有許多店家都未營業。

 

駁二藝術特區 (20).jpg

駁二藝術特區 (21).jpg

駁二藝術特區 (25).jpg

 

駁二這裡的裝置藝術,店家的佈置當然和松菸和華山不同,但是倉庫的整體建築風格,事實上並沒有差太多,你去了一個,等於全部都去了,差別就只是裡面的展覽,有沒有吸引你的。

 

駁二藝術特區 (22).jpg

駁二藝術特區 (31).jpg

駁二藝術特區 (33).jpg

 

運氣很不好的是,我這幾天在高雄輕軌,看到有一個動畫美少女的展覽,結果到了駁二現場,才發現人家是下午才開始,真鬧心,沒看到自己想看的展,那麼駁二對我也就沒什麼作用。

 

駁二藝術特區 (27).jpg

駁二藝術特區 (36).jpg

 

駁二藝術特區 (7).jpg

 


會旋轉的大港橋

我怎麼記得以前的駁二,就只有輕軌這邊的,所以當我看到對岸的大港倉的時候,就在調閱過去的記憶,那邊以前有嗎?

如果大港倉也算進駁二的話,那麼這裡的佔地,完全超過了松菸和華山,幅員遼闊而且全部都是徒步區,南部和北部不同的是,景區都很大,幸虧我還年輕,不然換做是長輩,估計也不想走到大港倉去逛。

 

大港橋 (1).jpg

大港橋 (5).jpg

大港橋 (7).jpg

 

駁二這邊沒什麼特別的,但連結駁二和大港倉的「大港橋」,真的很特別,應該是全台唯一吧?能夠旋轉的橋樑。

人走在上面的時候,只會感覺它是一座再普通不過的橋樑,然後橋兩邊的景,還蠻好拍的,一邊是對著駁二特區,另一頭則可以遠望高雄地標-八五大樓。

 

大港橋 (3).jpg

大港橋 (8).jpg

 

但是仔細觀察,橋的兩端有柵門和油壓桿,是可以收起來,因為我沒有遇到大橋旋轉的模樣,只能透過縮時影片來了解一二,這座橋的造形,很像海裡面的魟魚,又像日式料理的蛋包飯,中間圓鼓鼓,兩邊細長扁扁的。

 

大港橋 (2).jpg

 

 


大港倉?大賣場!

過了大港橋,來到大港倉,這裡和原駁二最大的差別,就是外牆的落地窗比較多,這樣的變動,讓戶內採光整個亮了起來,這邊給人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棧貳庫,同樣是將整個倉庫打通,規劃在同一個空間裡。

 

大港倉 (1).jpg

大港倉 (7).jpg

 

裡面的攤位也很類似,餐廳咖啡廳為主打,然後是販賣休閒服飾的店家穿插在期間,從駁二逛到這裡,是覺得台灣的店家,是都很需要一個展示的空間嗎?不然將大港倉整理完,只是租給賣外面就有東西的商家。

我不知道,外表是港區裡的倉庫,但是內部則是大賣場的形式,要逛大賣場我直接去大賣場就好,為何需要特地跑來大港倉?

 

大港倉 (3).jpg

大港倉 (4).jpg

 

駁二和大港倉一比,那邊至少還有『展覽』可以看,這裡不管店鋪再多有特色,餐廳用得多吸引人,可是還是跳脫不了大賣場的味道,棧貳庫那邊至少還會擺文創商品,假掰一下,大港倉這裡直接不演。

 

大港倉 (5).jpg

大港倉 (6).jpg

 

往回走的時候,我就在想,棧貳庫、駁二、大港倉這三個如果要我推薦朋友,我會怎麼排,其實也毋須煩惱,答案一直都很明顯。

絕對是駁二,然後依序是棧貳庫,最後是大港倉,駁二我是投給看展覽的功能,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想去松菸或華山的,南部縣市,雖然各有文化園區,但是我相信駁二在其中,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且這幾年還不斷向外發展。

 

駁二藝術特區 (23).jpg

 

駁二藝術特區 (26).jpg

 

駁二藝術特區 (30).jpg

 

至於大港倉,我因為是第一次來,只是當我知道這裡的性質後,以後來應該只會走到大港橋那邊,便折回去不再往前,旅遊的時間是寶貴的,讓我將時間留給其他更值得一去的地方吧!

 

大港橋 (11).jpg

 

大港倉 (2).jpg

 

大港倉 (8).jpg

 

大港倉 (9).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