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去西子灣的丹丹漢堡用餐,離開新濱駅前後,走到丹丹的時候,才發現即使過了中午時段,店裡店外滿滿都是人,而且外面開始飄著雨,就這樣我放棄了用餐的計畫,回頭往飯店的方向走。

 

丹丹漢堡 (1).jpg

丹丹漢堡 (3).jpg

 

出飯店時,有跟大廳借傘,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淋濕,回程我停留的第一個景點,正是舊打狗驛故事館。

 

舊打狗驛故事館 (1).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2).jpg

 

附近的駁二,以及棧貳庫,以前都是港區的倉庫,而舊有的鐵路,有開到這邊,等於是將貨物從這裡運到台灣各地,從這裡也能明白,舊打狗驛這裡原本會有多麽熱鬧。

踏進這裡,我心裡很慶幸,幸好這裡並沒有遭受到大改造,依然保持著原本的模樣,我所謂的改造,就是台灣目前最流行的文創展區,這邊沒有,真的是太好了,畢竟在附近的棧貳庫和駁二,都是那種性質。

 

舊打狗驛故事館 (3).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6).jpg

 

「驛」來自於鐵道,台灣從大清國開始,各縣市的鐵路,便慢慢在發展起來,到了日本時代,為了更好載運貨物,在各經濟作物的產地附近,都佈設鐵路,並且將它們延伸到加工廠或是港口碼頭處。

可能是象徵著時代吧,在台灣各地旅遊,很容易會遇到日本時代所留下的,台南的舊火車站,到目前都還有在使用,像嘉義的北門驛,屬於阿里山鐵路的一環,也就延用到現在,而打狗驛這裡,則是因為鐵路改道,本來的路線由輕軌所取代,而驛站具有觀光價值,得以保存下來。

 

舊打狗驛故事館 (4).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5).jpg

 

因為我去年才去過北門驛,很輕易能比較出這兩者的差異,北門驛並沒有太多文物的展示,因為還具有車站的功能,就還大多數區間車站那樣,車站沒有冷氣,而且座位並不多。

舊打狗驛因為改成故事館,最重要的就是室內是有冷氣的,高雄這麼熱的地方,如果沒有冷氣,那麼這樣的景點,大可歸類到半廢的狀態。

 

舊打狗驛故事館 (13).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4).jpg

 

有冷氣代表在這裡參觀,心情可以很放鬆,而且做什麼都可以慢慢來,從牆上所掛的黑板,以及展示館裡所看的資料,可以從中了解,在電腦數位化之前,站務人員是如何處理火車和貨運等業務。

 

舊打狗驛故事館 (15).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8).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9).jpg

 

我看到這個特別有感,因為在工作上,很常會遇到需要立即回報的,聯絡客戶和廠商,拍照傳給對方的,享受著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方便的同時,就會想到以前的人,工作時有多不方便啊?

很多事情在電話中,根本很難溝通,沒有照片也不太好描述,有圖至少還有真相,沒圖再怎麼說,搞不好會越描越黑,而且人是很容易健忘和犯錯的,即使馬上寫下來,也有可能犯傻,我在黑板上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資料,就不禁會擔心,如果寫錯一個數字,背後會帶來多少的損失。

我看以前的平面圖,這裡居然是舊的高雄總站,這樣說來,等於高雄最早發展的地方,是從這裡慢慢往內陸的,看現在的鐵路路線,過鼓山車站後,大轉彎向市區裡面切。

 

舊打狗驛故事館 (10).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2).jpg

 

鼓山車站距離打狗驛這裡好遠呢,現在的鐵路才較為合適,不然繞那麽的大圈出來,結果就只是為了高雄港服務而已。

現場的圖板有說明,最初這裡還是客貨運合流的車站,之後1941年兩者分流,原址則改稱為高雄港驛,朝貨物專用發展。

 

舊打狗驛故事館 (6).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7).jpg

 

比起文創展區,我更喜歡這樣「故事館」的形式,保留著當年繁忙的原汁原味,要說吸引人的故事,還是要屬於這種場域,才能將故事說好。

故事館雖然不大,卻能讓我想起,小時候搭火車的場景,那時的火車站,大多都是這樣樓高不高,然後空間較為緊密的,扣掉大站不去看,我記憶中的火車站,大多都是目前區間站那種。

 

舊打狗驛故事館 (20).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21).jpg

 

可是這裡連一小塊,賣紀念品的地方都沒有,完全沒有收入,只能靠補助延續這樣的故事館營運,我這個再怎樣不喜歡文創商品,但是對於這種故事館,覺得賣點與火車、鐵道有關的商品,這樣才能讓故事館經營的下去,而不是空轉燒錢。

這裡連門票也沒有,沒收入又水電那些費用,維護更新的費用,以及現場工作人員的薪資,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單靠地方政府在背後撐著,總感覺還是需要一點商業活動。

 

舊打狗驛故事館 (11).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舊打狗驛故事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