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相簿的記錄,這裡是我確定要搬到台東前,最後一次高雄之旅,我大約是2015-04初,先去台東將房子的事情辦妥,然後又回台南,開始在台南/高雄,做最後的旅遊。

而鳳山就是那個時候,我跑來的,那時是聽說這裏是古縣城,便跑過來一探究竟,多年後我同樣是搭乘高捷過來的,因為隔了好多年,事實上算是全新的旅程。

 

鳳儀書院 (10).jpg

 

走出捷運站後,我馬上想到了「鳳儀書院」這個景點,跟著地圖指引,我又一次站在鳳儀書院的大門前。

 

鳳儀書院 (2).jpg

鳳儀書院 (7).jpg

 

書院,就是舊時代學子們求學的地方,說是求學,實際上也不是面對「所有人」,舊時代大多數的人家裡,全部都是務農的,田裡面的農務都忙不過來了,怎麼可能會將兒子們,送到書院裡讀書。

 

DSC_0523.JPG

 

讀書,在古代是只屬於非富即貴族群的,因為只有生活有餘力,才能子孫們,有閒情逸致來讀書,這也導致富者比窮苦人家,更有機會翻轉命運,向更高的階級去挑戰。

我以前對世界還不是很了解,那時來到這裡,多半只會覺得古蹟很有趣,然後想多看看,以前人讀書的場所是長什麼樣,卻沒有想過,能夠在這裡讀書的人,並不是普通人。

 

DSC_0530.JPG

 

學院是直接和教育掛勾,我並不是專家,只是在台灣教育,早就被廉價化,社會瞧不起大學生,而大學畢業出社會的人,五年以內,除了自己本科的參考書以外,又讀了多少書呢?

一個國家的教育,並不是教導學生們求知,閱讀更多書籍來充實自己,而變成只接觸流質、快速變動的資訊,整個社會全都被商業化荼毒,到最後通通「go die」。

 

 

DSC_0531.JPG

 

DSC_0532.JPG

 

以前的人能夠讀書,是幸福且興奮的,他們都表現出異常貪婪的,想要利用時間去多讀點書,那些進出鳳儀書院的學子們,都是那樣的,那時想要取得知識並不容易,所以會表現出很珍惜,珍惜時間、珍惜書本。

來到這裡參觀的人,難道不會聯想的這些嗎?當代的教育的結果,讓人民越來越遠離求知以及書本,雖然現在求取知識的地方,有很多管道,但是整體社會價值觀,並沒有因為教育普及,而有很顯著的提升。

 

DSC_0548.JPG

 

DSC_0551.JPG

 

甚至很多地方,因為資本和商業行為的關係,不斷出現輕視「讀書人」的價值觀,來到古代讀書的鳳儀書院,試想當時雖然讀書是小眾,而且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追求,但是那時並沒有資本在那邊亂。

學子們可以很專心的,讀著自己的書,做著很單純的夢想,而不是像現在很容易隨波逐流,以前雖然貧窮、生活困苦,但是我會羨慕舊時代的單純,整個社會是安靜的,而不是像現在各種聲音,在擾亂學子們的心情。

 

DSC_0547.JPG

 

 

以前的人讀書,是為了考試當官,而現在學生考試,只是佔去短短幾年,人生後面還長的呢,終生學習這樣的行為,可不是要等到老了、退休後才開始。

在鳳儀書院裡晃,只是讓我感嘆,當代學習風氣不興,學生畢業之後,等於不再學習,這點非常可惜,現在的狀況是,只要我們想,什麼知識都會很便利的來到我們面前,可是絕大多數的人,卻不會珍惜這份恩典。

 

DSC_0551.JPG

 

我是個底層人加低社會地位的人,但是我很珍惜書本,並且樂於求知,這些行為,最後能夠為我帶來什麼,目前也看不到成果,但我會一直珍惜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鳳儀書院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