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518博物館日,公家機關的博物館門票都免費,我將台北市裡,幾個我自己平時想去,卻一直沒去的博物館,給全都逛了一圈,這樣的行為雖然趕場很累,但是很過癮。

 

 

國立台灣博物館 (2).jpg

 

國立台灣博物館 (1).jpg

 

國立臺灣博物館這裡才是我小時候所習慣,博物館的模樣,挑高的一樓,然後周圍有很粗的柱子,我小時候超愛博物館,這裡以及建中前的現-工藝博物館,都是我很遊玩的地方。

像之後出現融入大量新式建築風格的美術館、圖書館,那種形式,反而成為現在的公共建築的主流,我沒有很愛,就單純參觀裡頭的展區而已。

 

可是話也不能說,現在要蓋台灣博物館這種,光是石材成本,已經爆表了吧?新式建築處處可以看到大面的窗戶,然後用鋼骨搭建起來,說好聽是採光好,但是實際上是在「偷偷」節省建築成本。

不然滿版的水泥,整體成本會花很兇,而且建築本體會變的很重,其實我觀察近幾年所蓋公共三館,都會為了減輕重量,而想方設法的,在建築物開闢大面積的落地窗。

 

國立台灣博物館 (5).jpg

 

國立台灣博物館 (9).jpg

 

可能也是建築風格的差異吧?我怎樣就是對新式的博物館喜歡不起來,因為那裡面的風格是承襲歐美、模仿日本的綜合式建築,有那一點是台灣本土的?當然台灣本土的建築風格又是什麼,這個問題留給專業的人去研究。

對於建築風格,我以前就有想過,我喜歡的全部都是「陳舊」的,像我對於豪宅大樓、超高樓的集合住宅,並沒有很喜歡,了不起上它們的頂樓,拍拍個市景照片就夠了,誰要去住,誰住去,我真的沒有很喜歡。

 

國立台灣博物館 (4).jpg

國立台灣博物館 (6).jpg

 

我最多只是將豪宅大樓、集合住宅視為「投資」物件而已,因為在台灣只要你足夠的閒錢,放股市還有房市,只要不要操短線,拉長投資的時程,整體是穩穩成長的。

我只是將它們視為賺錢的工具,怎麼會在乎它們蓋的如何,當然考慮的總價越高、地點越好,誰管新大樓的建築風格。

 

國立台灣博物館 (11).jpg

 

國立台灣博物館 (12).jpg

 

我喜歡的全都是日本統治時代,留下來的公共三館,還是得說舊日本的建築,完全屌打台灣當代的公共建設的建築風格,完全不能比啊?

有太多新的公共三館,外觀蓋的再怎樣後現代,造型再如何獨特,可是你只要細細的去品,就能發現,打造出來的建築物「氣質」都一樣。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這個人,單純「念舊」而已,台灣博物館的前身是「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目前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 (3).jpg

 

博物館是新古典主義的建築,外觀以多立克柱式為主,而且建築內外,處處可以看到左右對稱的意思,可能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對稱,以及古典的建築風格,對於目前的後現代,真的喜歡不上。

 

 

 

國立台灣博物館 (10).jpg

 

尤其是一樓大門走進來的中央大廳,周圍給被柱子給包圍,然後上到二樓,可以欣賞圍成一圈的雙雙對稱的柱子,這兩個地方,是博物館內,我最喜歡的區域,因為真的非常特別。

 

國立台灣博物館 (8).jpg

 

在當代建築,都會盡可能將柱子包覆起來,隱藏在裝潢面之中,甚至房間能夠因為完全沒有柱子,而賣得比較貴,可是我就是喜歡柱子的人,喜歡站在柱子旁,感受它撐起房子的力道。

對於公共三館,新與舊、古與今,除了新式的會有電梯,我覺得很棒以外,我個人都是更偏重於舊的、古代的,這是我個人的選擇,可能也與我喜歡古蹟有關,走進新式的三館,完全就只是去看展,但如果是舊館,因為有年份,會多了一種自己是走在歷史裡的感覺。

我天生喜歡歷史,很自然會享受到古蹟裡去尋寶,如果真能找點什麼?勢必會讓我感到異常興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國立臺灣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