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話是出自經典飆車的香港電影,極速傳說的台詞。

 

AI人工智能 (1).jpg

 

最近人工智能,也就是AI的新聞,鋪天蓋地而來,真的感覺背後是有心人在散播恐懼,說什麼「誰誰誰將被AI取代?」這些新聞是誰寫的,當然是新聞記者所寫,這些記者寫這樣的新聞,是不是也害怕自己會遭到時代淘汰?

我寫過兩篇關於AI的散文

想辦法寫贏他們不就好了?
莫拉維克悖論的反思

其實我的想法,一直都維持同樣的,就是「AI怎樣都無法取代人類,AI只是輔助而已。

在專業領域中,分成很多層級,大家都想要成為業界TOP,這些人有自己的風格,也有他們看世界的角度,而他們之所以會成功,正是因為他們個人鮮明的個性,或是見解,吸引世人關注他。

這些人是無法可取代的,舉武俠小說家為例,金庸和古龍就是兩座大山,大家可知道,有多少人模仿抄襲這兩位前輩的嗎?

可是又有幾個人能爬到他們那樣的高度呢?

 

一代宗師終究是一代宗師。

如果將創作的人,按百分比去分配,這邊直接套用二八法則,前20%的是大師、成功族群,那麽最底的還有20%,是初學者、剛入門、門外旁觀的,中間卡了60%的尚未成功的。

我認為這波AI取代風波,最主要是出自這最底的20%,因為他眼紅前20%的成功,又不願像60%的人,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磨練自己的技術,他們想要透過AI的幫助,打破遊戲規則。

 

AI人工智能 (2).jpg

 

只是他們是不是忘了一件事,AI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入門門檻那麼低,你可以用,別人當然可以用,這樣差距還是一樣遙遠,從來沒有拉近過。

只有自卑的人,才會每天叫囂著想要取代別人,因為他們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工作被取代,我是真覺得台北的一堆記者,只會寫些充時數的新聞,完全沒機會進行深入報導,他們這樣的工作,根本是誰來的可以,他們才最容易被取代。

 

AI人工智能 (8).jpg

 

因為以後只要透過AI,他們那樣的報導內容,可以很快速且容易大量產出,那新聞台何必再請那麼多人呢?

全台灣的新聞,大多是由台北的記者所產出,記者不要自己在那邊擔憂,就一直散播恐懼啊

 

頂尖一直都很競爭

現在因為有網路和短影片可以表現自己,然後又和商業宣傳掛勾,讓人可以透過這樣的行為,賺得許多快錢,可是這些就只是商業行為而已,每一個國家都有,外國人自己看自己國內的就夠,哪裡會想去看其他國家的。

真正能夠吸引,有知識和想法的外國人,了解一個國家的,還是要靠文學和藝術,這裡面也不單單只是科普或是心得感想,那麼簡單。

想往上打,是需要真正的創作作品,我沒有看不起短影片的意思,但那些都是太過流於娛樂,而且都是表面的皮毛,沒有多少新創的。

 

AI人工智能 (3).jpg

 

我所想的,一直是創作一部前所未有的作品,然後向前20%的族群發起挑戰,這通往頂尖族群的道路,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非常競爭崎嶇的,而且遊戲規則還是那些人所撰寫的。

文學獎是由他們篩選的,出版業也和他們有盤根錯節的關係,他們等於主宰著整個業界,現在不是你多會寫,就代表著你一定能夠成功,這裡面牽扯到 人脈和師承。

如果師承不重要的話,為何在參加文學獎的時候,還需要列出自己的指導老師是誰?我想要挑戰的就是這樣的風氣,而通往成功,對我來說,有沒有AI根本影響不大。

 

AI人工智能 (9).jpg

 

前20%的人,並不是有AI就一定能成為的,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個人,你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AI輔助一直都存在

創作型的AI,或許才剛出現,但是我認為在尖端科技領域,它一直存在著。

這個靈感來自於經典的動畫作品,閃電霹靂車,在SAGA系列中,風見同樣面對著的考驗,這台車就是靠著生化電腦,在對賽道進行最優化,跑一定會跑在最佳路線裡。

 

AI人工智能 (4).jpg

 

一開始阿爾札特的出現,讓風見面臨著考驗,但是他並沒有畏懼,還是迎頭面對考驗,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動畫作品,可是它不也正好反應出現在嗎?

除非永遠只想處於中間或底層,不然想要往上發展,永遠都是需要面對各種艱難考驗,雖然可以推說風見是主角,所以他能夠開掛,可是每一個人,不也是自己生命的主角嗎?也要試著找出屬於自己專屬的外掛。

 

AI人工智能 (5).jpg

 

我相信在高階的競賽當中,AI輔助很早就存在,只是現在開始染指創作領域,然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常常可以看到類似的新聞,只是想要成功,也不單單只靠AI,就一定能夠成功的,是的,也許遊戲規則會稍微鬆動,可是想要爬上王座,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所謂的AI,靠的就是背後的大數據支撐,在這部分,我自己有自創出「大圖書館」和「大靈感庫」作為應對。

大圖書館的想法,就是因應大數據,所有的書本,都是我能運用的助力,即使我的時間有限,所接觸的也不夠全面,但是我能夠透過大量閱讀,來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儲備量,人是可以做到,大數據的化身,什麼知識都能知道,就算不用背起來,但是至少要清楚「哪裡」有可用的資源。

這種事,交給電腦去負責,人應該主要負責消化和產出。

 

AI人工智能 (6).jpg

 

 

AI能夠替人節省時間

AI真的只會是輔助,我真的好希望,它能夠更加的普及,因為目前還需要透過國外的郵件才能使用,像我所嘗試撰寫的台灣遊戲編年史,是最花費時間的,如果有AI的幫助,可以省去大量的時間。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就算是前20%的人來說,他們的一天,一樣也是24小時,他們能夠成功,除了有某些機緣或是奇遇之外,更多的是,他們比任何人,都更加懂得運用時間。

我也希望能夠運用AI,來讓我自己節省時間。

 

AI人工智能 (7).jpg

 

根本不用那麼擔心,將AI想成工具人就好,然後使用者本身就是慣老闆,只需要下指令,AI就能產出文件,這麼好用,當然大家都能用。

可是又不是有了AI,就每個人都是作家了,這就和教育普及之後,整體素質、創作風氣,並沒有提升一樣,可別以為有了好用的「工具」後,就每個人都能成為創作者。

凡人庸才可以用AI,難道天才精英就不會用嗎?別笑死人了,那些會被取代的,只有那些不思長進的人,台灣不就這樣嗎?除了少數的精英在撐,整體社會風氣都是躺平狀態,莫怪各產業全都大幅衰退。

 


AI不是敵人

那些高喊的AI將取代什麼什麼的,散播恐懼的人,才是最該被取代的,這麼好用的輔助工具,當然是盡快讓他普及。

人性隨著科技的進步,越變越懶,手拿著所謂的智慧型手機,然後做著並不那麼智慧的事,AI不就跟智慧型手機一樣,每個人都能用,而且入門門檻那麼低,這到底有什麼取代恐慌的啊?

所以新聞工作者們,還是不要將自己的恐慌,向世人隨意散播,哪有那麼嚴重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 人工智能 chatgpt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