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6353



嘉言賞析:

每個獲得都必須付出一定代價,每個失去也必定有所獲得

我們最在乎的部分,卻是最失衡的

我們最想抓住的東西,其實就是困住我們的
放下你最執著的那件事吧,生命才會獲得釋放

快樂如果是高度,那麼苦痛就是它的深度

人生少了苦,也就體驗不出甜美的滋味

一切幸福,並非都沒有煩惱,一切逆境,也絕非都沒有希望

現在我所選的正是屬於我的,現在我所在之處也正是我該在之處

對某人來說是好的,對另一個人卻未必

人生旅程充滿無數的抉擇,無論選擇那一條路,都得錯失其他機會

把過去的煩惱拋開,不用擔心未來,未來會安排好它自己,因為你擁有今天

看一件事情不能單看表面,或許當你羨慕著別人時,別人也在羨慕著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幸福與不幸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難題

能夠決定幸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人總是追求想得到的,卻很少去思考,得到會失去什麼
我願意付出代價嗎?

我們認為幸福的事,可能是導致災難降臨的最大原因

失去的意義在於找到,每個失去你都能找到什麼
正因為失去,才讓我們發現擁有什麼

當它不存在的時候,你才發現它的存在

「享福」和「受苦」加在一起,才叫「享受」

沒有經歷過痛苦,你就無法擁有幸福的感覺

因為苦澀之後才會回甘,少了那個苦,就吃不出那個甜味

如果我們一味追求享樂,逃避痛苦,便無法獲得快樂

想要感受登高的豪情,就必須走段路,汗淋漓,喘吁吁,甚至受點傷
這樣我們才會真正的體會和深刻的感動

不管再喜歡的東西都有經濟學上講的「邊際效用遞減」
到達某個高峰或最高點之後,無論再怎麼增加都無法產生差別了

窮人能吃上一碗牛肉麵的幸福感也許超過富人吃的滿漢全席

茶雖一致,人卻不同

暫時放棄享受,其實是為了提升享受的能力

很多我們看似得到的快樂,其實是失去,這是很少人發現的

享受越多的人,反而越覺得缺少什麼

幸福不是用錢買來的,而是用心體會出來的

如果你一直在尋找沒有的,那你擁有再多也等於沒有,不是嗎?
把得不到的東西想得特別好
美好的事物似乎都是因為沒得到,當得到了反而感覺不到

有人等到功成名就,分享的人已經不在

將希望寄予以後,我們不知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

問題就在於你以為自己還有時間

想做什麼趁早,不要再等以後了,就算你能活得很老

人生沒有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在

為什麼你一定要「等到」那個時候才幸福快樂呢?

有時候一天做了九十九件順利的事,只有一件搞砸,便沮喪得不得了
只要一些不如意的事,就足以毀了整天的好心情

完美主義是最高級的自我虐待

花百分之百的努力,可能因此得到九十九分,但想要再獲得那最後一分
卻需要花上百分之兩百的努力,那一分的成本太高了
不如省下這些時間,讓孩子享受生命,探索世界

一個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就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不能光知道追求「目標」,卻忽略了追求的「目的」

只要你想一切盡如人意,那你就會經常不如意

人們總是說要力爭上游,但你知道自己要游到哪裡嗎?

不快樂就是不知到自己到底要什麼,卻強迫自己去追求

要擁有真正圓滿的人生,就必須所有面向都取的平衡

一切都不要太過

我們眼見的日落其實也是日出的開始

心一急,就覺得煩人的事特別多;
急著得到什麼,反而阻礙重重、處處不順
那是因為我們忽略了綠燈,而專注於紅燈

紅燈不是阻止我們前進,而是讓我們放鬆休息;
停止不是不動,而是為了再出發

真搞不懂自己,當時在急什麼?

不懂得利用時間,才是浪費時間

可以左右他的從來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自己的心境

預想的人生是一種快樂,預期之外的人生是另一種快樂
說不定還更有樂趣呢!
何必堅持非要得到原先的那種快樂呢?

有些你覺得事情很難改變;有時你只要轉個念頭,就改變了一切

生活中地所有事幾乎都是如此。
並不一定是有某件不好的事發生或是某人令我們感到不愉快
而是我們告訴自己的大腦對這些人或事做出什麼反應

主觀認為是「好的」,我們就喜歡與接受
認為是「壞的」,我們就討厭或排斥

對你而言不好的事,對某些人來說則未必

好事與壞事都是同一件事,完全依你的想法而定

心無所在不在,在你的每個念頭裡
你感覺到什麼,心就在哪裡

當你看清自己內心的狀態,就會明白外在發生的所有狀況

人習慣在單純的事實上「加料」
就像在食物上添加各種調味料一樣,當然吃不出原味
你加了什麼調味料,就吃出什麼味道

我們習慣在聽到的聲音之外又加上自己的想法

人的感覺並不是根據事實,而是來自自己的想法
事實就只是事實,你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就有什麼感受

如果你能讓事實真相還原,你會發現很多問題都消失不見

每一個人都是主觀的,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螃蟹橫著走,也許牠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的

人之所以難溝通,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看法

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
如果別人不同意我們的觀點,就會認為那些人很難相處

人們經常生氣的原因在於,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

如果你的腦袋有個根深蒂固的想法,覺得只有自己才是對的
如此一來就沒有轉圜的餘地,許多人際間的衝突與問題也在於焉而生

我們會認為事情「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就表示自己早有設定
並認為必須符合這個設定才對

我認為我應該做那些事,就認為別人不應該不去做那些事

當你說「你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想要改變別人
當你說「你不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會很堅持
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討論或溝通的問題,而是你認為「這樣才對」

這世上並沒有「客觀」。因為所有的「客觀」
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如果你真的希望沒有衝突,就必須廢除心中所有的權威

每個人都縮小自己,世界就變大了

在編劇的時候,我們經常會假設別人對我們的想法和感受

我們往往太投入劇情,而忘了其實每齣戲都是我們自導自演的

人們是如何無中生有,如何把生命情境從簡單變複雜
人們相信自己猜疑的勝過眼前所看到的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你所想的,如果我們執著地相信自己的想法
把想像當真,執念就會變成痛苦的來源

你所想的事大多是憑空而來,沒有絕對的根據

我本來不存在,因為你每天認為我存在,我就出現讓你看到

如果你相信他是真的,那就是真的,如果你不相信他,他就不是真的

我們所覺知道的外在世界,都是我們內在思想所投射出來的

這些都是我們心魔,都是自己的心所生出來的

萬物唯心造,每個我們選擇相信的事,都會變成我們真實的人生

當你在意某人或某事時,想想看,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你太在乎你的所有物,你的利益,你的形象、你的原則
你的面子、你的表現

很多事情,你越當他一回事,他就越是個問題
你越不當他是一回事,他也就越不是個問題

你越在意,就越不自在

為什麼人會如此在意?說穿了都是因為太在意自己

原來一個人想要獲得真正的快樂,就必須按自己的曲子跳舞

如果可以一點不在意自己的表現,又怎麼會有壓力
如果能放下你的形象、你的期待,不再把自己當一回事
又怎麼會放不開或不快樂呢?

當你一直想著自己,自然會變的封閉,你很容易就陷入我執

當你忘了自己,連帶許多煩惱和問題也跟著忘了

你越把自己當一回事,就越放不下
因為你真正要放下的,就是那個我

社會價值影響了個人價值

自我價值,不是別人的評價,而是我們如何評價自己

想活出自我價值,就必須勇敢傾聽自己真正的想法

每個人都活在多重實相裡,我們可以選擇要把注意力放在哪裡

人的價值不會因為外在的改變而貶值

缺點,其實是放大的優點

負面特質就像音響被調得太大聲,只要把音量調小一點,就是正面特點

改掉缺點也意味改掉優點,甚至失去自己的特點

隱藏在你缺點裡的,往往是你沉睡的優點

個性固執的人,優點是不會三心二意

心直口快的人容易說錯話,但比較直爽

認真嚴謹的人被看做嚴格苛刻

老成世故,同時也可能疏於浪漫

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重要的是你選擇的是什麼,就要甘願

大多數美好的事物,都是驀然回首才驚然發現的

人們總要到了失去了才能體會

人的不幸就在「我想要」,而幸福的體會是「我只要」

我們總把幸福看得太理所當然,以至於不懂得把握和珍惜

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雖然每次都猜對,卻失去了自己的心
糊塗的人喜歡給心,雖然每次都被笑,卻得到了別人的心

現代人把生命看得太嚴重了,世界就充滿著苦惱

我們的苦惱有99%是自己創造的,是因為我們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

你有什麼樣的身體,就用什麼樣的身體跳舞

有什麼就享受什麼



心得:

這本書真的是太棒了,算是我最近讀得書中完全切入到我自己的問題核心
從國中開始我就太過在意自己,總是想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怎樣的
一天到晚總是在想著自己,也因為這樣漸漸的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
而我自己本身的個性又是非常好強好勝不服輸
固執不聽勸的態度,所以我現在開始要改變寫東西的方式了
不要在以自己為出發點,後面還有兩本書的心得
寫完我應該暫時不會寫這種了,回歸到遊戲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