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下自己的狀況,我不玩短期操作,買股票都是以存股為主,每個月扣掉生活費,還有旅遊娛樂費之外,剩下的錢,原本都是放在銀行,之後發現與其擺在銀行長灰,還不如投進股市裡面。

首先,我不怕股票跌,漲的時候我觀望,跌的時候我加碼,反正那些錢,本來都是放在銀行裡面的,平常也感覺不到它,股票的損益,對我來說根本沒差,我要的就是累積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張數,然後每年領股利,回頭再投進去。

自己曾經在遊戲橘子宇峻奧汀鈊象電子上班,就算退出遊戲產業,估計會是一輩子的遊戲人,我看待遊戲的出發點,都是以玩家的角度在看。

所以,我選股票,更多的是主觀想法,我對遊戲公司的感情如何,購買它們家的股票,比較像是「希望它們能夠成功」,而那些不買的,更多是希望它們怎麼還不倒一倒?

 

遊戲類股.jpg

 

下面的資料,都是以我個人的角度出發,太複雜的股票概念都沒有,財報那些,之前我還會看,現在隨便,反正我已經確定,自己只會支持哪幾家遊戲公司。

就先從我不推薦的遊戲公司說起,記住,我才不管遊戲公司營收怎樣,純粹是以「一個玩家」的角度,在看待每一家遊戲公司,買股票等於是在支持它們。

對於台灣的遊戲類股,我有三不買。

 

博弈遊戲公司,不買!
純代理遊戲公司,不買!
持續衰退遊戲公司,不買!

 

理由如下:

做博弈的遊戲公司,怎麼不7414?

 

我個人對博奕遊戲很反感,加上自己待過鈊象電子,所以很清楚,這樣的遊戲公司,到底在做什麼,我完全不會關注這類遊戲公司,它們的財報如何,通通打入,永遠不會購買的行列。

這類的股票有

鈊象電子(3293)在2020年,停運了封神系列的線上遊戲,正式退出有關線上遊戲的研發,從那時開始,這家公司,我就當作它死了,是沒錯博奕遊戲很賺錢,股價很高,那又如何?

 

鈊象電子.jpg

 

這樣的遊戲公司,實際上就只是資本手裡的玩物罷了,它們所做的遊戲,是最自私的那種,完全不會提升台灣遊戲研發的能力,我就是待過鈊象電子,才發現到,台灣遊戲產業沒救了,別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在那邊和自己較真。

台灣的遊戲市場很病態,我們並沒有高度的商業化,最商業化的地方,只反應在股票市場裡,它們所關注的市場只有台灣,並沒有想要走向國際市場的企圖心,博奕遊戲各國的研發廠商自己會做,怎麼有辦法吸引到國外的玩家?

泰偉電子(3064)隆中網絡(6542),它們一樣是專注在博奕遊戲,饒了我吧!台灣人到底是有多愛賭博啊?現實不能玩,結果全部湧進博奕遊戲裡頭。

 


純代理的遊戲公司,可悲的躺平一族

這類遊戲,原本還保有一點自製研發的能力,像是紅心辣椒(4946)、華義國際(3086)、茂為歐買尬(3687),現在直接不演,解散研發團隊,旗下只剩下代理遊戲,茂為歐買尬曾是一家優質的代理廠商,後面因為自己一連串的操作,搞臭自己在玩家圈子裡的名聲。

 

紅心辣椒.jpg

紅心辣椒代理中的遊戲

 

華義國際.jpg.

華義國際代理中的遊戲

 

茂為歐買尬.jpg

茂為歐買尬代理中的遊戲

 

地心引力(3629)樂意傳播(7584),則是近幾年,突然冒出來的代理遊戲公司,分別是以代理手機遊戲和代理線上遊戲,為其主要業務的公司,我對這類純代理遊戲公司,最大的疑問就是,它們的資金鏈從哪裡來?

 

地心引力.jpg

地心引力代理中的遊戲

 

國內老牌的遊戲公司,都開始節衣縮食,減少代理遊戲的數量和頻率,唯獨樂意傳播頻繁的在撿破爛,回收大量過去的遊戲在台灣上市,而且在它如此操作的情況下,卻有辦法代理到第一手線上遊戲《失落的方舟》,撿破爛還能發家致富

 

樂意傳播.jpg

 

那麼其他遊戲公司的市場調查部門,是不是可以全部辭職,回家過年?樂意辦得到,為何老牌遊戲公司不比照辦理,我很早就表現出我對於樂意這家資金來源,感到很困惑,對於這家公司的懷疑,可以參考下面這篇

【營運】遊戲公司介紹-資源回收商裡的石油王-樂意傳播

 


我把遊戲橘子(6180)放在躺平一族,應該沒有冤枉它,我在2019-01-23的新聞

【TpGS 19】橘子公開《便利商店》《魔力寶貝 M》《小丸子》新作 灑億元推 beanfun!

便開始等待遊戲橘子,什麼時候要推出自己的遊戲,結果等到現在都2022年底,它們家的遊戲,還是沒有推出,該不又是像以前那樣,整個研發團隊砍掉,項目取消。

就算受疫情影響,可是一款遊戲,研發超過三年,卻還沒看到成品,合理的懷疑,橘子只剩下代理團隊,自製研發的能力,早已經不是十年前的那個橘子。

 

遊戲橘子等於從發跡到現在,都是在吸著韓國廠商的奶水長大,媽的只會吸奶,到現在還是緊抓著《天堂》、《楓之谷》這兩大神主牌,而這樣的遊戲公司,就是我們台灣的遊戲龍頭之一,可悲吶!

 

遊戲橘子.jpg

 

這類純代理的遊戲公司,實則都是藉著代理別國的遊戲在賺錢而已,這都2022年底,還是在用20年前的經營思維,躺平一族實至名歸。

它們家的股票,我一樣也不會買。

 

 

衰退的研發能力,逐年走下坡

我很久沒玩到昱泉國際(6169)的新作,看它的官網,手機遊戲那塊看似已經停擺很多年,轉型去做兒童教學的軟體,看它們所公告每個月的合併營收,那個數字,完全不像是一家有規模的遊戲公司。

 

昱泉國際.jpg

 

2022年1—11月的營收,居然只有0.03億元,這樣不是才300萬嗎?樂意傳播完全屌它欸,2018-2020營收看起來還蠻正常的,可是2021年中便開始大幅衰退。

 

智冠科技(5478)中華網龍(3083)擺在一起說,他們是關係企業,而且一直保有著研發能力,可是智冠所出品的遊戲,早就不受台灣玩家歡迎,《黃易群俠傳M》的暴死,更讓它們在研發方面,做了更多的考量。

《黃易群俠傳M》砸5000萬行銷卻失利!智冠暫停後續「M化」開發:情懷得罪不起

 

中華網龍.jpg

 

個人對智冠科技,那種占著茅坑不拉屎的態度,一直很沒有好感,它應該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的經典遊戲IP的遊戲公司,結果進入串流時代,卻沒有考慮將那些遊戲,重製過後放到Steam之類的遊戲平台上,其他國家的遊戲大廠,都會做的事情,唯獨智冠它不會做,我都不爽這家公司,怎麼可能會去買它們的股票。

 


我對傳奇網路(4994),一直抱持著可惜的態度,它在線上遊戲的時代,每隔一年便會推出新作的態度,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算它的遊戲內容、玩法都很像,但至少人家還願意推出新作。

可是它在進入手機遊戲時代,研發能力卻出現疲軟的狀態,遊戲內容還是一成不變,連唯一可取的美術也快速下滑,這兩年所出的《戰鬥吧龍魂》和《聖劍-亞瑟傳奇》,處處看得到,中國手機遊戲,那種一條龍形式的玩法,打開遊戲,便會驚訝,傳奇網路淪喪至此,實在令人嘆息。

 

延伸閱讀:【MOB】遊戲心得-戰鬥吧龍魂 傳奇網路 / 趣炫網路

 


我唯二會買的遊戲股


說完我絕對不會買的遊戲股,剩下的就是我會持續加碼的,雞蛋畢竟不能放在同一個籠子裡,我會買的只有兩家

大宇資訊(6111)宇峻奧汀(3546)

我會持續購買它們的股票,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們有持續在推出新作,它們在疫情的期間,分別將過去的遊戲,放到Steam上販售,光是這點,已經勝過智冠、華義、遊戲橘子這幾家公司,遊戲好壞我們不說,至少能感覺到人家是有在做事,其他遊戲公司在幹嘛?

 

大宇資訊.1.jpg

大宇資訊的steam頁面

 

宇峻奧汀.1.jpg

宇峻奧汀的steam頁面

 

在自製研發上,大宇資重點是擺在開發單機遊戲,最新的自製遊戲是《女鬼橋 開魂路》,其他的都是協助製作,大宇資之所以會突然有這麼多資金自製研發,是因為中國的市場,以及經營多年的子公司,全被中手遊併購,讓它們得到了好多錢。

 

大宇資訊.2.jpg

 

人家公司賺了錢,是開始自製新遊戲,媽的那幾家博奕遊戲公司,所賺的錢,全部都進了股東們的口袋裡,這要怎麼比?

 

而宇峻則是持續研發手機遊戲,新作《幻想三國誌─天元異事錄》將在2023年推出,比起遊戲橘子,宇峻至少端出遊戲設定圖,以及研發團隊的訪問,人家是真的在做遊戲,而不是開空頭支票。

 

宇峻奧汀.2.jpg


看到這裡,也知道我買遊戲股,所看重的是遊戲公司,對於遊戲的態度,以及它們賺到錢之後,是否願意花錢自製研發,三不買中的最後一項,那幾家公司,雖然有在做遊戲,可是他們研發能力大幅衰退,推出的遊戲,也有大爆死的記錄,帶有地雷的習性,所以才會被我取捨掉。

我沒有貼個人持有的股票張數,畢竟牽涉到個人資產的隱私,有人可能會以為我是出貨文,反正我又沒差,自己就是靠這兩家遊戲公司的股票在賺錢,只要持續擁有更多張數,每一年的股利便會越多。

 

大宇股利.jpg

大宇資的股利,很不穩定,我持有的不多。

 

宇峻股利.jpg

宇峻的股利,倒是這幾年都很穩定,我逐漸增加自己持有的張數

 

我不怕它漲跌,也不怕血本無歸,那些錢原本都是在銀行裡睡覺,這兩家公司也經歷過大風大浪,目前的營收和公司狀況,都是很穩定,比起其他遊戲公司,我更希望這兩家遊戲公司,能夠越來越好,繼續推出好玩的遊戲出來。

因為這樣的出發點,所以我會持續購買它們的股票,通篇都是很主觀的看法,完全沒有牽扯到數據、財報的分析,感興趣的自己去做功課。

股票一直漲,只讓我感到異常煩躁而已,有錢沒地方花啊!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類股 台灣 存股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