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2020/11/07  ~ 2030/11/06 

 

文學力.5.jpg

 

文學力.1.jpg

 

喜歡的句子

台灣經歷一波波外來文化的衝擊,並吸納這些新元素,長出了獨特的姿態。新的作家寫下的作品,持續傳承這座島嶼的文學意志,轉化成為未來的養分。文學平時是安靜的,然而,只要每一代人都繼續把心血灌注到文字,我們都能充滿期待。

你一動手,文學就開始了。
OS:
我教人寫作,只有一句話,寫就對了!,和這段話的意思是一樣的。


其實,即使是最偉大的作家,也是從生活世界開始創作。最初,寫字是為了「紀錄」,記下生計的需要和個人的想法,傳達給他人。就像便條紙上的筆記,或是社群網站分享的心情。接著,人們發現寫作本身的「遊戲」性質。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寫法,可以玩弄韻律、改變組合,讓同樣的內容更有感。於是,文學開始產生樂趣。
OS:
既然每個人都可以,照理來說,會整體水準都往上提,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除了科技業之外,台灣所有的產業都全面衰退,這是從2000之後開始,到現在還一直持續著,該怎麼做?還能做什麼?該怎麼去做?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

每個世代的新作家,都在這些記憶的基礎上創新,讓集體記憶庫更加豐富。這就是「文學史」—屬於台灣的記憶庫,當然就是台灣文學史。
OS:
文學史給別人去寫,我所關注的是台灣遊戲史。


未來的路鋪在歷史的柏油路上。此刻,我們正活在,最「文學」的一個時代。
OS:
有最「文學」的一個時代嗎?博客來2022年度暢銷榜,中文暢銷榜連一本文學都沒有,文學在哪裡?

 

文學力.2.jpg

 

短評:

有些人需要鼓勵才會開始,但另外一些人,單純只是自己想寫,便會開始寫,我是屬於後者,而展區裡所鼓勵的是前者,兩者並沒有誰優誰劣。

單憑天賦不努力的,最後天賦用完,也無法再超越過去的自己,也有些人起步非常低,之後的每一篇作品,都是在爬坡,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

 

文學力.9.jpg

 

文學力.10.jpg

 

展區裡,我只對兩種文學特別有感,一是武俠文學,另一則是浪漫文學,武俠等於涵蓋了我國中到大學的時光,那時我真正會讀的,只有金古溫黃的小說,它們等於是我在文學方面的啟蒙,也因為這樣,讓我從小都幻想著自己活在武俠的世界裡,常常都在自言自語,說故事給自己聽。

 

文學力.4.jpg

我如果有遇到善良有耐心的老師,可能很早就會踏上文學這條路,我14、15歲的時候,已經自己完成武俠小說的一個章節,可惜的是,我之後經歷了學校不愉快,還有失戀的雙重打擊,讓自己沒有接著往下,到這就斷了。

文學或藝術是需要大量練習和累積的,天賦反而只是其次,面對歷史人物的時候,我和他們的差異就只有練習不夠而已。

既然當代文學,變成每個人都是創作者,等於所有人,都是潛在的競爭對手,而王座只有一個,台灣的書寫者們,是不是對於王座的渴望,並沒有很強烈?

這樣的文學氛圍,真的給我一種在辦家家酒的,太和平了,和台灣的原住民族一樣,追求共存,而不是互相真刀真槍的幹一場,每年的文學獎,並沒有那樣競爭的感覺,創作者沒有鬥爭心,寫出來的作品,同樣毫無市場競爭力。

面對這些台灣創作者,我更加感到自己並不會輸給他們,任何一個人

 

文學力.11.jpg

展區裡有段話是這樣寫的「浪漫,就是你做不到的」,我感到最有樂趣的,就是以這樣最弱之人,然後在別人所擅長最強的領域裡打敗他們,光這樣是想到,便已經讓人血脈賁張。

 

文學力.3.jpg

文藝創作是在戰爭啊,拿出自己自認最好的作品,在和人較量,如果沒有這樣的態度,怎麼可能有辦法寫出世界一流的文學。

把學歷、低層職業的限制,通通砸碎,對文學來說,那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一直是寫的行為,不去寫,怎麼有可能將作品完成,我所看重、在意的只有作品的累積,其他有差嗎?我也不打算靠文學賺錢成名,只想產出更多自己的作品。

 

文學力.12.jpg

 

我這樣的人,估計也沒辦法教別人如何寫作,愛情與復仇,是人性裡得以暴衝的兩大動力,而這兩項在我身上都有,我愛著女人所以開始寫作,而我對學校和台灣教育體制有仇,我不會去推翻顛覆他,只要用個人的「成功」那就是能做到,最大的復仇。

正因為如此,我愛恨分明,有愛求愛,有仇報仇,而文學和藝術,就是我找到的兩大武器,因為即便你這個人在有錢,那個陳舊的、藏汙的體制,根本對你愛理不理,唯有在他們所擅長的,所吹噓的領域裡打敗他們,才能讓他們感覺到痛。

 

文學力.6.jpg

 

文學當然很有力量,不是用來賺錢,或追求名譽,而是能夠以下剋上,台灣被儒家的尊師重道綁太久,所以根本不會下剋上,哈,我屬於體制外的,我就是想用文學,來以下犯上!

 

 

抽籤小遊戲

 

文學力.7.jpg

 

文學力.8.jpg

 

 

怎麼字寫這麼醜啊?

 

文學力.13.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