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最喜歡的詩是布袋戲,一位叫劍君十二恨的出場詩

他每次出場就會吟出的詩



一恨才人無行 二恨紅顏薄命 三恨江浪不息


四恨世態炎冷 五恨月台易漏 六恨蘭葉多焦


七恨河豚甚毒 八恨架花生刺 九恨夏夜有蚊


十恨薜蘿藏虺 十一恨未食敗果 十二恨天下無敵

一開始我對他的造型、武功都沒有特別留意

只覺得詩句特別長而已

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也越來越喜歡他的詩



2.

他的詩就像是再說人生一樣

有苦有樂

有得必有失

如他第一恨才人無行

回顧歷史的許多文人,想必都曾經大喊過才人無行

而這句話投影在我身上,我更是心有戚戚焉

從小立志要成就一凡大事業

可是往往因為自己懶惰

方向錯誤、方法誤謬

引來外在許多人的批評與怒罵

也因此把我的雄心壯志給磨滅掉

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

而我常在午夜夢迴,高喊才人無行!

二恨紅顏薄命

雖然我沒有那樣悲情的回憶

但我感覺老天給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讓我不斷的為愛而生、因愛而奮鬥

失愛而墮落

而且每次我所找的答案

竟然完全一樣

就是封閉自己,少與人接觸

不要在玩我了好嗎?

雖然人生如戲

你也不要讓我同樣的劇情一直重複上演

我求你


3.

至於三恨到九恨

真的可以說是我的寫照

我常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分心

甚至每天板著一張苦瓜臉

看這不順眼,看那又不滿意

回家看電視,看到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

感覺真是世態炎冷,人心不古

好像每個都是壞人

上一秒對你恭恭敬敬

會不會到了下一秒就拿刀捅你

雖然自知想法錯誤

可是這樣的個性

想改,也真不知從何改起


4.

看著劍君十二恨的最後一戰

每個動作、每一句排白

都不斷的觸動我的內心

他的身體在流血

我的心也在滴血

因為它是一位陪著我成長、歡笑、哭泣、悲傷的腳色

就這樣要下台一鞠躬

實在是捨不得

但看最後一戰中

盡情揮灑一生所學

回歸最初的自己

也ˇ終於悟出天下無敵的劍是‧無所不在

我是不是也應該像劍君一樣

摒除一些外在的紛擾

拋棄自己心中不好的年頭

找回最初乾淨的自己

繼續往最初的夢想、感動勇往之前而去

最後

想跟劍君說

你的精神、你的詩

永遠會映照我的心中

而我也會繼承你的意志

繼續的走下去



-------------------------------------------------------------------------------------------------

承之前那篇


這就是我在重考時所寫的

真不知道我哪來的自信

當初竟然敢在考試的時候

硬背硬寫劍君的詩

現在讀來通篇還真的很鬆散

老師給我批了一個

文句若能精練更好

但其實這樣可以回顧、回味

自己以前寫的筆法

及回想當初自己的想法

可以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也是當初的自己所想不到的

我很喜歡【最初】這個詞

最初的感動

最初的夢想

最初的目標

最初的自己

有種過去很想達成

卻往往有了遺憾的感覺

現在的我所要做的

不過是要彌補過去自己沒做到的

和過去自己輕易放棄的事情

期許自己可以常保這顆心

繼續的衝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