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梵谷

逝世: 1890729

 

今天對梵谷是特別的日子,對我也同樣重要,在心裡將他視為師父,已經好多年,他在人世間只活了37年,依舊達到屬於自己的巔峰,我一直希望能夠像師父這樣,十年即巔峰,可是到現在為止,還只是在爬坡,離巔峰相當遙遠,要學的還好多,而且更看不到盡頭。

 

在這特別的一天,由徒弟來寫師父,有點以下犯上,還好我們這個門派,從來沒有在顧忌尊師重道,看到師父的不對之處,作為徒弟的,當然要提出來。

 

不工作的男人

 

師父光是不工作,這部份就已經代表,當徒弟會比師父優秀,師父的工作經歷,只有在畫廊賣畫,以及在礦場當牧師,前後根本沒幾年,在礦場的時候,因為他過於靠近那些礦工,被教會取消傳福音的資格,從那時開始,他從宗教上的傳道,轉向藝術方面的傳道。

 

師父是從零開始,可是他之後的十年,從未出去工作過,一般介紹梵谷的書,只會輕描淡寫帶過這樣的事蹟,但作為一個男人不去工作,所創作的畫也賣不出去,這樣的人,能夠被稱為畫家嗎?

 

梵谷把所有的時間和心力,都拿來畫畫,這是師父最讓我無法接受的部份,他只愛他的藝術,卻不曾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人活著就需要生活費,他完全靠別人養著,這樣的行為,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真的很不合格

 

從我發現寫小說,能帶給自己樂趣時,心裡所想的是,該如何培養這樣的幼苗,雖然有短暫偷懶,可是我都一直是靠著努力工作,來養活藝術種籽,這樣才算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光這部分,已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和親人鬧翻

 

親人是一個人的根和後盾,再怎樣意見不合,都不應該和親人鬧翻,有家人支持的夢想,追起來才比較踏實,而不是像師父這樣,獨自一人在那邊苦撐,除了弟弟願意支持他之外,從其他親人那,得不到應有的溫暖。

 

師父最主要會和親人鬧翻,就是他很自私,只想到自己的畫畫,完全沒有去想其他的事,歐洲那邊好像不會太在意父母奉養,可是在台灣,這樣完全不顧父母的行為,一定會被說很不孝。

 

不說孝順這件事,師父選擇當畫家後,就沒有正常工作過,他和家裡的狀況,怎麼可能處的好?一位成熟的男人,每天畫著賺不了錢的畫,心中只想著自己,其他親人怎麼能接受這樣的人,和他們一起生活。

 

可能很多人沒當過家裡蹲,想把家裡蹲的生活過得好,最需要搞定的便是自己的父母,畢竟沒收入時,永遠是拿人手軟,只要和親人處的好,他們對於你的行為,也比較不會說話,觀察師父畫家時期,明明沒收入,卻還是在異鄉生活,便能猜到他和家裡的關係一定不好。

 

不然像他這樣不想工作,在異鄉可是處處都需要錢,與其這樣,還不如待在父母身邊,至少吃住不用煩惱,師父選擇躲在異鄉,代表他完全不想回到故鄉居住,可能受不了那些閒言閒語,不想聽到那些,才會一直留在異鄉。

 

 

拖累弟弟

 

讀過梵谷傳記的,都會讀到,因為師父的畫賣不出去,然後又不想工作,讓他的弟弟西奧,承擔他每個月的生活費,光是這點,就讓我對於師父的所做所為感到不滿,藝術就是這樣的嗎?拖累親人的生活,這種藝術不要也罷。

 

師父選擇離開故鄉,在異鄉居住,住宿、飯錢、顏料、畫布那些,全部都需要錢,他不工作,等於當一個伸手牌,每個月等著弟弟的錢,弟弟為了他的事情,傷透腦筋,想幫他賣畫,還要定期回信給他,在信中鼓勵他,有這樣的親人存在,對當事者來說,根本只是折磨。

 

我最多幾個月沒工作,師父他超過十年的沒工作,他這樣拖累弟弟,在生前無法讓自己作為畫家出道,生後如何如何,又能改變什麼,弟弟的存在,等於只是為了支柱他畫畫,在師父過世沒幾個月後,弟弟也隨著他的腳步離世。

 

我覺得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夢想,或是其他類似的東西,而拖累親人或愛人,是天底下最不負責任的行為,你可以追逐夢想,想為理想燃燒一切,可背後付出的代價裡,不能包含身邊的人,歐美的藝術家,很多都有這方面的毛病,這無關道德倫理,純粹很不負責任。

 

你要為了文學、藝術,或是其他熱愛的事物吃苦,都是你自家的事,請不要拖別人下水,師父做不到,所以他一生拖累他弟弟,我不想讓別人跟著我吃苦,痛苦、孤單、寂寞我一個人承擔,美留給這座島嶼,這樣才是對自己的人生、對文藝負責任的行為。

 

 

未經考慮的藝術追求

 

一個未曾學畫畫的人,要從零開始,換作是你,有辦法堅持每天畫畫,這樣持續十年嗎?先承認我沒能做到,曾經嘗試過,從台東回台北之後,跑去學裝冷氣,做了快一年,之後心裡會想試著挑戰自己,所以完全不工作,在家裡為了成為作家而寫。

 

結果是怎樣?我參加比賽沒得名,投稿從未成功,重點是越寫,文筆越是萎縮,但最後甚至完全寫不出來,每天等於睡覺、玩遊戲、看動畫、沒事做才會找書來讀,這樣的生活持續的好幾個月,最後還好鼓起勇氣,去應徵現在的工作,才逐漸走出那樣狀態。

 

雖然我前面說了,師父那麼多的壞話,可唯獨他對於藝術方面的追求,我自問做不到,他生活困苦,但還是每天畫著素描,不然就是面對鏡子畫著自畫像,他會畫自畫像,單純是因為請不起模特兒,所以只能畫自己。

 

綁繃帶的自畫像.jpg

 

要像他拋開一切,什麼都不去想,自私的只想著畫畫,我辦不到,就算我原生家庭狀況比師父好,可是我根本做不到,只為了寫作而寫作,如果真的去試過,就會了解師父這方面,真的是有他厲害的地方。

 

而且他生前都尚未出名,到底是為什麼目的,有辦法這樣拼命畫畫,為了獻身信仰?為了早年的基督教教義?我無法靠自己的寫作,來養活自己,所以又認命的回去工作,師父從來不認命啊!他就是只想畫畫,不想工作。

 

他能把一整天的時間,都花在畫畫上,我只做得到下班過後,到睡前的幾個小時,拿來閱讀和寫作,他生前並不出名,那些畫也賣不出去,換作是正常人,多少都會考慮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沒有投資報酬率,師父他好像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件事,就只是天天畫畫。

 

我做不到像師父這樣,裸退完全不工作,但我比師父有更好的條件,至少我的親人會支持我,他們並不會因為我一個人的失敗,而受到拖累,我可以接受無數次的失敗,就算失敗,背後還有家庭罩著我,不像師父那樣,只能獨自一人,然後又影響到弟弟的生活,我這樣條件,不拿來進行文藝追求,根本暴殄天物,這當然也是經過多年摸索出的覺悟。

 

 

師父,你的道並不孤單

 

師父活了37歲便離世,結合當代的情況,感覺他一生事蹟,其實是有心人炒作出來的,為何同一時代,那麼多藝術家,唯獨特定幾位聲名蓋過其他人,除了炒作我想不出其他說法。

 

他的孤獨,他的藝術追求,實際上是對比出來的,每一位藝術家都是孤獨的,每一個創作者都有各自的藝術追求,為何談到梵谷,就給人一種很神秘的感覺,我認識師父很久,真正把他視為師父,就是這幾年的事。

 

越去了解他,越能明白,後世那些千篇一律的讚嘆,都只是包裝而已,他自己活著的時候,每天只是想畫畫,一直畫,畫畫賣不出去,也沒讓他停止作畫,那時的他有在想什麼藝術,或是想達到怎樣的境界嗎?應該沒有,他只是想把眼前所見畫下來,然後把畫,畫好而已

 

現代花太多時間,在教導藝術史,不同流派的風格和創作技巧,而遺忘了創作時,根本不需要考慮那麼多,就直接去作,作中學,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會回過頭想辦法增進自己,這樣才是真正的正循環。

 

師父沒人教,自己摸索出他的那條路出來,別人看到他的畫,只會想到是梵谷畫的,而不是其他人畫的,當然師父最終還是師父,我就是我,做徒弟的,只要還有機會,都會想贏過師父,我也想寫出,只有我能寫出的故事和詩篇。

 

梵谷,是影響我最多的師父,他很多行為都太自私,然後後世討論他的書會說,他對世人永遠的關愛,真是矛盾啊,對身邊的人那樣不負責任,然後說他深愛大自然、愛著世人,那些根本是過度解讀,美化他的行為,這是師父個人的選擇,我才不會像他這樣。

 

今天是師父的忌日,怎樣的形象,才是真正的他呢?也許是面對風景,貪婪的想把眼前,在畫布上化為永恆,那一個瞬間,正是真正的梵谷,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他生前沒沒無聞,身邊也沒人能和他對話,這樣的狀態,跟現在的我很像啊!誰說徒弟一定會不如師父?

 

麥田群鴉.jpg

 

在這個小小台灣,社會的邊緣,以他為師,希望像他一樣鑽研藝術,梵谷從未考慮過成功或失敗,我還辦不到,能做的只是,試著把目前所經歷所學過所讀到的,全部統合融會在一起,對師父發誓,也對自己發誓,就去讀就去寫,其他的請天上的兩位安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梵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