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我下班的時候,都很常經過這裡,它雖然距離我很近,但也是藉著博物館日,才會跑進來這邊。

記得從2013年開始,台灣街頭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那時出於好奇,再加上在家也沒事,就這樣頻繁參加,也因為聽得多,所以對二二八事件有了興趣,而這個紀念館是在當時也來過兩三次。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3).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4).jpg

 

去台南和台東回來以後,我就沒有再來這邊參觀,一直到今年,中間隔了十年有了吧?為何會如此,其實我自己也知道。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6).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7).jpg

 


關於二二八事件的想法

因為前後經歷過,發現綠色黨,不過是將這起事件,用來鬥爭藍色黨的工具,他們只是想要把藍色拉下來,然後換自己上台執政,就是一個工具而已,而當他們上台以後,很多曾說過的話,直接翻臉不認人。

對於一個工具,自然我的興致缺缺,只是這麼多年過去,我發現如果想要撰寫與台灣近代有關的歷史、小說、故事,二二八事件無論怎樣,都是繞不過去的。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5).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8).jpg

 

因為這起事件,背後象徵的本土知識份子的集體滅絕,這其中還包括了文學、藝術、科學等,一批很有才華很有天賦的年輕人,他們可是直接人沒有。

我也不是想要激發什麼仇恨,只是借這起事件,創作背後那些,各行各業的菁英,他們蒙受的天大衝擊,這牽扯了整個產業、家族、既得利益等。

就像中國那邊會有打不完的抗日,而歐洲也會有對抗不完的納粹、蘇聯等,我覺得二二八事件,大概會是台灣反抗中華的起點。

 

紀念館的建築

日本建築風格看多,覺得可以分為民宅,和公家機關,這個二二八紀念館,原本在日本時代,是作為臺灣教育會館,公家機關顯示出來的風格,當然和民宅有所不同。

這棟建築,會讓我聯想到新竹的美術館、玻璃工藝館,以及台南的台灣文學館,在一樓大廳入口,都有設計一個遮風避雨的空間。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5).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2).jpg

 

這樣的空間,在民宅裡,是會放在房子內,而在房子內的應該被稱為玄關,亦或是落塵區,公家機關這種我不太確定叫什麼。

來到戶內,讓我來看有兩個很明顯的特色,首先是一樓迎賓廳那個,排場很大的樓梯,這樣的樓梯,也只會出現在這樣原公家機關裡。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0).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2).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3).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6).jpg

 

我在好幾個美術館、博物館裡,都有看過類似的,這樣一樓氣派,然後分為兩邊上樓的樓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還有一個獨特的建築風格,它中間對外都有走廊,走廊上有對外的門或窗戶,一樓二樓都有,因為我很常在新建的集合住宅裡活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1).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4).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9).jpg

 

一般這樣的走廊,都是包在建築物裡面,不然就是長度,都沒有像這裡這麼長,一般在學校裡也有這樣的空間,難道就只因為這些地方,需要承載較大的人流,才需要這樣安排的。

關於建築,我現在更多是好奇,但還沒有深入,已經好多書在等著我。

二二八紀念館的外觀,據說是二戰末期,為了防止被美軍轟炸,而塗成土灰色的,這樣的顏色,我同樣也我是第一次遇到,或許大家都是同樣的想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7).jpg

 

當我將館內的展覽看完時,準備要離開時,又看到一個很不錯的點,那就是從大門處,往外面看出去,人行道外還有車道,而車道再外面則是馬路,靠著大門和圓柱,將視線框了起來。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0).jpg

 

對於二二八事件,想法已經和以往不同,是會拿來運用,並不是想怎樣怎樣,而是想要聚焦在如此歷史事件背後,不會記錄在史書上,曾經發生的故事。

這邊參觀完,我多走幾步後,前往博物館日,我最後一個點:郵政博物館。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3).jpg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