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畫並非每一部都是精品,扣掉那些會被大眾廣為宣傳的,有更多的動畫,是像這部《我能看見成功率》一樣,只能算是漫畫的再進階版本,也就是所謂的動態漫,除了人物表情、動作會有變化之外,而有出場的角色,都有各自的配音,就算大部分的背景,都是靜態畫,而且路人也都是能省則省,甚至是男女主角本身,作畫也相當不穩定,可是這樣的作品,還是能夠算是動畫。
 
這樣的作品,我相信在成本方面,絕對是中國和日本一流動畫的,好幾分之幾,我們不要總是想跟人拚當季霸權,也不要領了補助,就想短時間內一步登天,做出個人心目中的神作,怎麼不學中國這些小動畫公司,從穩定更新漫畫作起,之後在推出動態漫,磨練技術,累積動畫製作的經驗。
 
我知道中國這類動態漫,在許多看很多年的動畫愛好者眼中,可能是如同糞便一樣的存在,可是反過來想,當一個國家連這樣的糞便,都無法大量產出的時候,那又怎麼期盼,有足夠肥沃養分的土壤,來滋養百花盛開的景色。
 
誰不希望自己國家的文創產業,能夠穩定成長,越發展越好,我從骨子裡不喜歡中國,但我看中國動畫,純粹是希望能從中學習到什麼,這前言廢話有點多,就讓我們進入《我能看見成功率》這部動畫。
 
故事簡介:
 
主角白武,男性休學中,是個被房東掃地出門的網路小說寫手,代表作:《從今天開始養史萊姆》,女友在他最低潮的時候,和他提分手,這樣的他,帶著身上僅有的錢,走進彩票房,赫然發現自己居然看到的彩票上的中獎機率,藉著反覆測試能力的結果,發現自己能夠依靠需求,看到所想的事情,將要發生的成功率,很快的,他就在彩票房,透過幫老闆預測拆遷戶賠款,而獲得老闆所給的分紅30萬元,有了這創業資金,白武開始想利用自己的能力,設法賺大錢。
 
主角所想的就是透過古物買賣,靠著自己能名品的機率,來買低賣高,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前後賺了累積了一千萬,也陸續遇到了幾位女性角色。
 
帝青青,帝老鬼的孫女,有錢人家的大小姐,起初對白武完全看不上眼,之後卻因為他一連猜中自己的生辰,以及自己百合的喜好,有一位御姐型的親密對象-慕伊兒,因為白武說漏嘴,導致被家裡發現百合的事實,開始注意白武,目前因為慕伊兒的關係,處處針對白武,想看白武出洋相。
 
慕伊兒,帝青青的親密對象,想透過讓白武假冒男友,來藉此掩蓋自己是百合的這件事,也惹得帝青青開始在古物市場擋白武的財路,曾為了解救白武,而稱白武是自己的男朋友,對白武有好感。
 
車小小,古韻閣閣主的孫女,因一時貪玩,將家傳的唐三彩,擺上貨架被古董商王老闆收購,之後轉賣給白武,輾轉之間又被古韻閣開價900萬買了回去,就此開始注意白武,身分是警察,因為白武預判到公車上將會發生火災,案件順利被解決後,開始懷疑白武的身分,所幸慕伊兒出手相助,才讓車小小暫時先放過白武。
 
 
能看見成功率,你會想做什麼?
 
和日本動漫相比,這部的主題就很單純,敘事方面也很單一,但是就是抓住人性的渴望,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因為看不到成功率,不然就是自以為看到成功率,所以才會有雖敗猶榮,以及驚險的逆轉勝出現,人世間也就此豐富起來,不然每一個人都很成功,沒人失敗,怎麼能凸顯個人的厲害優劣。
 
主角白武,因緣獲得看得到成功率的能力,目前所追求的,都還是很世俗的慾望,想要賺大錢,想要有漂亮的女友,可是當面對主動送上門的慕伊兒,有保持著相當風度,完全不占對方便宜,趕快跑回家,腦裡想得還是賺錢這檔事。
 
劇情還在緩慢展開,但是我看得同時,所想的是如果我能看見成功率,我會想做什麼?用來賺錢,追求財富自由,好像也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吧,用來追求美好的女性,這樣就有點作弊了,就算真讓我追到,可是在一起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我認為現在的自己,還是無法通過考驗,錢和女性之外,我還想要什麼?
 
可能到最後,我也不太會想運用這樣的能力,還是比較想靠著自己的努力,去獲得自己所想要的成功,借助外在力量的幫助,到頭來創造的結果,也不是真實的自己,相較之下,《我能看見成功率》裡的主角白武,所想就很單純,他發現自己有這樣的能力,馬上用來賺錢,真的很膚淺。
 
膚淺什麼的,也是人類的特性之一,也許就是這樣的設定,讓我在看這部動畫時,感覺到很輕鬆,並不會感覺到,製作方有特別想要灌輸我什麼思想,就是努力想將這個故事說給我,並且努力地讓故事有更多變化。
 
 
先說好故事,再談大道理
 
《我能看見成功率》看下來,目前的故事發展都還很單純,主角白武發現自己能看見成功率,所以有點得意洋洋,先是在彩票房反覆測試自己的能力,之後又在人多嘴雜的古物市場,輕易的展現自己的能力,一般來說有這樣能力,應該會很小心,不要被別人發現,偷偷躲起來,悶聲發大財就好,動畫用一種很粗糙的方式,在發展主線故事。
 
陸續遇到三位女性角色,帝青青對主角有恨,恨他搶了她的女友,車小小對主角好奇,好奇他的身分,好奇他是如何預測意外事件,還事先報案,慕伊兒對主角有感謝,白武不僅接受他不合理的要求,相親結束便假扮她的男友,面對她時還能夠不越雷池一步,也因此讓慕伊兒對她另眼相看,以現在的劇情來看,帝青青和車小小都會找主角碴,藉此推進後續的劇情發展。
 
《我能看見成功率》的故事,主線完全都發生在主角身邊,大部分也是由主角自己去觸發,整體來看都還是很簡單,我想學創作的人,看這種動態漫,決可以從中學到點東西。常言道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故事也人人會說,只是有些人說得令人想看下去,有些則是看都不想看,在明星方面,被稱為觀眾緣,而在作者這邊,可能也有所謂的讀者緣吧?比起看到成功率,我反而想要能看見,寫什麼東西,能受讀者歡迎的。
 
《我能看見成功率》也沒有在向觀眾塞些正能量,或是大道理之類的,也就很普通的在說故事,目前還沒有看到多麼衝突的事件,也沒有特別的反派出現,帝青青目前的行為,也算不上反派,單純是因為主角前面,暴露她的百合屬性,之後白武又和慕伊兒相親,才會引發之後的事情,現在只有好幾次吃虧的王老闆,看得出之後可能會有突發事件出現。
 
 
多看多學才能看見成功
 
大家多看幾部中國動畫,便會發現,除了3D建模的動畫,以及那些用心描繪的動畫之外,還有大量的動畫,都是和《我能看見成功率》一樣,人物場景的線條,都能夠看出,是從靜態的漫畫,直接轉成動畫的,動作也都還很死板,可是我在裡面,卻看到中國動畫公司,不斷的努力在練功,累積製作動畫的經驗,大家可以說這類的動畫,完全比不上日本,是拉基動畫,看也是浪費時間,只是我看的是,作品生成的過程,所帶給周邊產業,一次次輻射的影響。
 
每一年有幾千部中國動畫的產生,可能只會有幾十部是成功的,但是幾千部代表著,後面有許多人,可以靠著動畫產業,有工作可以做,繪圖、企劃、配音、後製等等,人有了活可以幹,也就能繼續幹下去,產業也能正常循環,這些都是我從中國動畫裡看到的,這部《我能看見成功率》還沒完結,我只是借這部,來談談對於中國動畫的一些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能看見成功率 中國動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