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贖罪》

 

難道你們從未想到

那不能生而為台灣人的罪過

從年少到衰老

從無知到智慧

從啟蒙到狂飆

籠罩我們的宿命

反抗怎麼會全部就這樣淡忘?

既然罪過是別人強加的

就只能夠強行擺脫

 

但願先烈所說的

話語可以喚醒更多人

明白真正的敵人是誰?

摸索該如何和宿命抗爭

直到島嶼真正自由

不需再對外來者卑躬屈膝

 

到那時

每一位新生兒

都將無罪

 

2014.05.11

 

《那裡是哪裡?》

 

那裡,所有的史冊都遭到竄改

那裡,所有的大地都經過分派

那裡,所有的天空都接近黃昏

那裡,所有的海洋都選邊站好

那裡,所有的民族都不是自己

 

仿作-葉慈-那裡

 

2014.05.11

 

《我的四個時期》

 

他第一場硬戰的對手是分數

但分數剃了個光頭

它金榜題名,他名落孫山

 

接著,他和學歷狹路相逢

這一次不再是勇者勝

自卑與孤獨從此伴隨著他

 

然後,他被迫與商業抗爭

他把冷漠的心脫下放在路旁

 

現在,他對文化主動發起挑戰

掌聲響起時,勝利女神會對他微笑

 

仿作-葉慈-人的四個時期

 

2014.05.11

 

《請給我一個理由忘記革命》

 

我在島嶼上漂泊

想要尋找一個聲音

在山脈河川細縫中找不到

在知識份子利嘴邊聽不到

難道只有我一個人

這樣想嗎?

 

你們口口聲聲說著「我是台灣人」

我卻感到疑惑的是

你們高喊的---台灣人

是中華民國的台灣人

還是台灣的台灣人

認清楚講明白

 

如果是前者

那你們所說的言語

跟我每天打在衛生紙上的

體液還有什麼分別?

 

如果是後者

那你們還在等待什麼?

還不起來革命?

中華民國才不會因為你們這樣

口頭上講講就被推翻

台灣也不會因為你們如此

毫不費力提出主張就被建立

 

我不懂你們

就如同

你們不會了解我

請給我一個理由忘記革命

 

2014.05.12

 

《我能給的》

 

也許我無法給你保時捷

也許我無法給你透天厝

也許我的名片就只是我的大名

但我能夠讓你在我的詩篇中

化為永恆

只要人家談到我就會聊到你

只要人家讀到我的作品

就會分析你我之間那曠古的愛戀

 

我能給的不多

只要能給的我都給你

就算會被時代累死

我都不會怨

因為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只是這些我能給的

會是你要的嗎?

會讓你心動嗎?

 

2014.05.12

 

《單戀的節奏》

 

情要畫上句號,在即將到來的六月

淚水已滴盡,沾濕夢中的回憶

不願面對的是

明知道不可能卻要去嘗試的節奏

你願不願意聽都沒關係

 

我會用一篇篇詩歌

為你照亮接下來的每一步

再把我的真心舖在你腳下

用力點,任你隨意踩踏我的真心

該結束的,終會結束

不會在一起的,哪有在一起的可能

只有我會永遠記得現在

心跳的節奏

 

仿作-海涅-青春的苦惱

 

2014.05.12

 

《今天她又沒來》

 

換上最帥氣的臉龐

走下樓來

帶著最純潔的心靈

來到球場

自信它是上帝賜予

最美麗的恩典

只想讓她一個人看看

 

第一個小時過去

問了聲「她還沒來嗎?」

熄燈了對著籃框自言自語

「今天她又沒來!」

 

抱著思念

無法入睡

她的倩影如遊魂在工作之間

出來誘人

我毫無鬥志的期待太陽

趕快下山

希望今天能夠看到她

 

仿作-海涅-今天她又沒來

 

2014.05.12

 

《請將手放在我的額頭》

 

愛人!請將手放在我額頭

這裡是不是正在發燒?

那是一個新穎的熱水器

再替你煮開水

 

你一個眼神

就讓她自動打開開關

日復一日的沸騰

愛人啊!請幫我把熱水器關掉

再滾下去水不但乾了

連我也會受不了

 

仿作-海涅-請將手放在我額頭

 

2014.05.12

 

《春天走了》

 

偏心的春天走了

他為大地換上了一件新衣

我的心花才剛吐芽

他卻選擇在這個時候離開

 

偏心的春天走了

他帶來了青春奔放的相遇

我的愛人就在眼前

他卻一點建議也不給就離開

 

這叫我怎麼愛他?

這叫我之後要如何歌詠他?

再來,只能靠我自己

春天下次見面時

我會帶著我的伴對打招呼

即便對我這樣

偏心

 

仿作-海涅-春到了

 

2014.05.12

 

《鳳凰花開時》

 

鳳凰花開,萍水相逢

太陽期待的歡笑

那時,我第一次主動走到你面前

那時,你看著我的嘴巴驚訝

 

花瓣飄落,期待在相逢

太陽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那時,你轉身離開(再見說不出來)

那時,我凝望著你離去的背影

 

仿作-海涅-菩提樹花開時

 

2014.05.12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