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的單機遊戲,泛指PC及家用遊戲樂器上的遊戲
雖然,這部分的遊戲我接觸的不多,還是有ㄧ直持續在關注他們的改變
在我的觀察,有兩種越來越明顯的變革,相對於過去的單機遊戲

1.單機遊戲強制線上玩

從最近暴雪的
星海爭霸2《StarCraft 2:Wings of Liberty》
暗黑破壞神 3《Diablo 3》
取消單機模式,要求玩家ㄧ定要登入戰網伺服器才可以開始
現在各伺服器的改版狀況不一樣,完全讓我對暴雪這次處理能力相當失望
而EA之前也宣布旗下的大作,未來都將要線上玩
另外還有一個遊戲整合平台《Steam
買了正版軟體之後,他就會要求你登入這個網站的帳號,才可以開始安裝
而你每ㄧ次要開啟遊戲之前,也會要求你ㄧ定要登入帳號

OS:
我自己本身也是因為最近在玩暗黑3
才發現這樣取消單機模式的更動真的會讓人非常火呢
只要官方那邊出ㄧ點小包,就會造成玩家完全不能進行遊戲
當然讓官方會逐漸走向這樣的營運方式,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
單機遊戲最大的敵人,也是最嚴重的威脅==>盜版
我這ㄧ代的玩家
應該都有玩過所謂的大補帖吧?ㄧ張光碟裡面融合了好幾款遊戲
光這樣一張遊戲光碟,就可以讓我們玩了整個暑假了
當時玩過的遊戲真得好多
只是大部份我都沒作紀錄,沒留做未來的回憶,這部分就有點可惜了
之後,隨著遊戲的內容越來越豐富,所需要的容量也越來越大
再加上政府開始重視盜版掃蕩,後來進入網路時代,就為大補貼敲上喪鍾
可是,他那樣的精神卻沒有消失
轉為網路上的資源分享,許多熱門的單機遊戲
推出不久
就可以在某些論壇中找到遊戲的破解版,甚至連KEY的產生器也有
(如:4月推出的三國志12)

官方為了杜絕這樣的狀況,所做的改變就是強制玩家想要玩遊戲的時候
ㄧ定要登入到官方的伺服器
由官方那邊進行審核資格通過,才能進行遊戲
這樣的做法,或許可以讓盜版軟體受到ㄧ定程度的喝止作用
可是,這樣的作法本身就是兩面刃,也會因此產生很多不人性的影響
玩家會感覺到受到束縛綁手綁腳
而最好的例子就是這次暗黑3推出之後所發生過的種種事件
這應該算是現階段較為完善的一種營運方式
所以才會被大部分的遊戲廠商所使用

天下沒有什麼東西是無法破解的,當然還是有人針對這樣的方式
想出騙過審核還是可以進行遊戲的方式
站在官方的角度,我目前所想出的防堵方式
也是跟他們的做法一樣
限制非允許的遊戲版本進入遊戲,大意也是跟要強制玩家線上玩
所以,雖然有不滿,但是我還是蠻能接受官方這樣的更動
至於有沒有更好更快
可以省略登入伺服器那個步驟來做到審核檢查的行為
這真得還需要多花點時間好好思考阿

2.出不完、買不完的DLC

下面是我之前留存下來的一款遊戲的DLC資訊
《惡靈古堡:拉昆市行動》追加下載內容 「回音 6 號序章任務」免費釋出

◆ 序章「回音 6 號 序章任務」
預定發布日:5 月 15 日
下載名稱:回音 6 號 序章任務
內容:SPEC OPS 回音 6 號的序章任務「災厄的起點(災厄の始点)」
軟體價格:PS3/免費,Xbox 360/免費

之後即將發布「回音 6 號 擴張劇情包 1」!
預定 5 月 22 日開放下載的「回音 6 號 擴張劇情包 1」
將追加 3 項任務及 2 張對戰模式用地圖!

預定發布日:5 月 22 日
下載名稱:回音 6 號 擴張劇情包 1
內容:SPEC OPS 追加 3 部劇情/2 張對戰模式用地圖
軟體價格:PS3/1000 日圓(含稅),Xbox 360/800 微軟點數

預定發布日:6 月 5 日
下載名稱:拉昆市彈藥武器庫(Raccoon City Weapon Stash)
內容:提供各式武器包,內含各種特殊武器共 8 種
軟體價格:PS3/500 日圓(含稅),Xbox 360/400 微軟點數

預定發布日:6 月 5 日(發布日可能變更)
下載名稱:強力武器包(Power Waepon Pack)
內容:戰鬥散彈槍(Combat Shotgun)、反物資步槍(Anti Material)
軟體價格:PS3/200 日圓(含稅),Xbox 360/免費

預定發布日:6 月 5 日(發布日可能變更)
下載名稱:叛徒武器包(Renegade Waepon Pack)
內容:自動步槍(Machine Pistol)、牛仔獵槍(Cowboy Shotgun)
軟體價格:PS3/200 日圓(含稅),Xbox 360/160 微軟點數

預定發布日:6 月 5 日(發布日可能變更)
下載名稱:精英武器包(Elite Waepon Pack)
內容:穿孔機槍(Perforator)、戰鬥衝鋒槍(Combat SMG)
軟體價格:PS3/免費,Xbox 360/160 微軟點數

預定發布日:6 月 5 日(發布日可能變更)
下載名稱:經典武器包(Classic Waepon Pack)
內容:經典榴彈槍(Classic Launcher)、三連發手槍 S(Matilda S)
軟體價格:PS3/200 日圓(含稅),Xbox 360/160 微軟點數

預定發布日:6 月 19 日
下載名稱:回音 6 號 擴張劇情包 2
內容:SPEC OPS 追加 3 部劇情/3 張對戰模式用地圖
軟體價格:PS3/1000 日圓(含稅),Xbox 360/800 微軟點數

※ 在下載 DLC 時需要有《惡靈古堡:拉昆市行動》
的遊戲光碟做為確認用,另外必需要設置
有能連接到 PlayStation Network 或 Xbox LIVE 線上服務的環境。
DLC 有部份為付費下載。

武器、場景、劇情....雖然單樣看似很便宜,只是買多累積起來還是很恐怖

參考資料:

資料片

DLC

Komica維基

DLC 是遊戲良方?看穿遊戲廠商銷售技倆


要開始講DLC之前,我先來了解一下他和資料片的差異在哪?
講資料片的話我就比較熟悉了,看看光榮旗下的三國志及信長之野望
把這樣的經營方式運用得多麼好,ㄧ款遊戲出了之後
保證過一段時間會出所謂的「威力加強版」
小的時候,還會傻傻的買單
現在早就了解到這都是廠商所用的伎倆,所以很少會再去買
反而是國外遊戲所推出的遊戲資料片
真得讓人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當然這也只是過去而已
如:
世紀帝國2-征服者入侵 



紅色警戒 



魔獸爭霸3-冰封王座 



暗黑2-毀滅之火



每一款遊戲的資料片都是經典呢,不只延續了原作的故事劇情
甚至推出更多種族職業單位可攻玩家遊玩
當時的玩家是非常幸福的,能玩到那樣的遊戲!

再來看看現在所流行的DLC(追加下載內容Downloadable Contents)
還好我沒有特別的喜好,會讓我跳進這樣的坑當中
每當在看遊戲的新聞的時候
看到DLC的資訊時,常常讓我感覺,真還能算是單機遊戲嗎?
根本所用的方式等於網路遊戲的商城了
過一段時間就推出新的服裝、新的音樂,要求玩家購買
 (如:偶像大師)




俗稱DLC大師,這是一個無止盡的坑,請小心...
或像是最近的CAPCOM的
快打旋風×鐵拳《Street Fighter X Tekken》



龍族教義《Dragon's Dogma》




玩家買了遊戲開始玩之後,會發現很多應該存在的元素
角色、連技、地圖開放程度,都被官方鎖起來了
很明顯可以感覺到這是為了之後的DLC再鋪路
上面K島的連接
有很多網友整理非常惡質廠商所謂DLC的商業模式,非常有參考價值
維基有提到,華人的遊戲原本並不會有如此DLC的商業手法
直到上海燭龍的《古劍奇譚》後




這一扇門就被打開了,許多單機遊戲的研發廠商就開始往這個區塊去探索
我非常幸運的是我很久沒有買單機遊戲
年初在電玩展買的時候,剛好就買到這款DLC奇譚

站在廠商的角度,我想會想要運這樣的DLC商業手段
完全是希望可以從一款遊戲中,去獲得最大的投資報酬率
也才會有那些漫天撲向玩家的DLC
只是看到哪些為了DLC而DLC的遊戲
真的會讓買的人感覺到很灰心,也會對原廠感覺到憤怒
花大錢買一款遊戲到手,結果內容物竟然是半成品
不然就是被原廠封印起來
誰受的了這樣阿?
上一兩次當就知道其中的可惡,之後就算該廠有新的遊戲推出
玩家ㄧ定會有先入為主的看法
在加上網友們的討論,不就漸漸的將該廠列為拒絕往來戶嗎?

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最傷的就是遊戲原廠,玩家之間的風評那麼差
就算遊戲做的在怎樣吸引人
看在過往慘痛經驗,玩家也不會輕易的再次跳坑阿
再來傷害的就是玩家吧
ㄧ開始讓廠商嚐到幾次甜頭後,所有廠商群起效仿
DLC的手段只會越來越複雜,無非是在想要從玩家的荷包中掏錢
也會影響到我們所購買的遊戲本身的品質

這是一條不應該走上的不歸路阿
終點等著我們的並不是美麗的天堂樂土
會是你我都無法想像的慘況
單機遊戲也因為這樣的商業手法,變得讓人不太敢進入
隨便一款遊戲都如此傷,根本不是普通人可以負擔得起的

我會想玩,只是應該只能選擇幾款經典的入手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