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曉風/著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441407

嘉言賞析:

文之思也,其神遠也

事出於沉思,義歸於翰藻

作者內在精神之凝注與文學意趣之揮灑,代代有感應

周作人

要有記述的、藝術性的特質,須用自己的文句與思想
真實簡明便好

冰心

散文創作是由於不可喝抑的靈感,並且是以作者的靈肉來探索人生

朱自清

散文意在表現自己,當然也可以批評著、解釋著人生的各面

魯迅

小品文不該只是小擺設,生存的小品文,必須是匕首,是投槍
能和讀者一同殺出一條生存的血路的東西
但自然,它也能給人愉快和休息

林語堂

可以發揮議論,可以暢泄衷情,可以描繪人情
可以形容世故,可以札記瑣屑,可以談天說地
散文之技巧在善冶情感與議論於一爐

梁實秋
文調的美純粹是作者性格的流露,散文的美
不在乎你能寫出多少旁徵博引的故事穿插
亦不在多少典麗的詞句,而在能把心中的情思乾乾淨淨直接了當地表現出來

融合小說情節、戲劇張力、報導文學的現實感、詩語言的象徵性

無需標新立異,而能自不可能出手的角度出手
靠的是見識與感慨的積累,藝術與人情的交融

思接千載、視通萬里

中國是世界上神話大國,更是神話文學的大國

宏偉的藝術心靈常常是半雄半雌的結合

對人有生動而細膩的記述,觀察敏銳
體會深刻,真正觸及到文人、藝術家靈魂的深處
令人產生景仰與神往之情

一個作家,生活的感性和學問的理性最好能做到二者平衡

生孩子,是因為非生不可,胎死腹中是很嚴重的
寫文章也是非寫不可,不寫,地都會裂,山都會爆

散文其實「易學難工」,散文可以淺,淺的像談話
可以深,深的像駢文,但都直話直說,直述胸臆!是一種透明的文體

讀者在閱讀散文十,希望讀到的東西:
A.希望讀到好的文筆,好的修飾
B.希望讀到對人生的觀察和體悟
C.希望讀到作者的隱私,特別是性隱私
D.希望收穫到感性的感動,也希望讀到知性的深度

我們這樣平庸,我總覺得幸福應該給予比我們更好的人

願我對妳的愛,永遠在增進,永遠在更新,永遠沒有一個邊和底

如果你不能愛我,就請原諒我的痛苦吧!

從頭起,我就付給妳我全部的信任

我們的經濟從來沒有富裕過,我們日子卻從來沒有貧乏過

我關心你的成功,遠遠超過我自己的

如果有機會,我很希望可以和你共赴一件事

妳心靈中的每一個空間我都持有一枚鑰匙,我都有權逕行出入

我們已有過長長的等待,現在只剩下最後的一段了
等待是美的,正如奮鬥是美的一樣

在全人類哩,我有權成為第一個愛你的人
他們必須看見你,了解你,認識你而後才決定愛你

曾有多少個孩子在黑夜裡獨泣
在他們還沒正式投入人生的時候,生命的意義便已經否定了

你就是你,你永不會被我們拿來和別人比較
你不需要為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痛苦
你在我們眼中永遠傑出

花的美在於它的無中生有,在於它的窮通變化

名字是天下父母滿懷熱望的刻痕,世間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簡短質樸的祈禱

每一個名字,不論雅俗,都自有它的哲學和愛心

這世界上不缺乏專家,不缺乏權威
缺乏的是一個「人」,一個肯把自己給出去的人

當你們幫助別人時,請記得醫藥是有時而窮的
唯有不竭的愛能照亮一個受苦的靈魂

真正的偉人的雙手並不浸在甜美的花汁中
它們常忙於處理一片惡臭的膿血
真正的偉大的雙目並不凝望最翠拔的高峰
它們低俯下來察看一個卑微的貧民的病容

不管我們研究什麼,可貴的仍是那一點點對人的誠意

好文章、好意境加上好賞識,使得時間也有情起來

有瑕的玉總比無瑕的玻璃好

他做的事我也想做,卻不好意思做

厚人薄己

好在愛情不講究理性

凡事都是一時機緣

有擔當、有抱負、有才華的至情至性的人

大音希聲、大象希形

中國音樂向來不霸道

在所有的藝術家中,作曲家幾乎是比劇作家更淒慘的

你們可以奉獻,我也奉獻吧!

大凡罵人的人,自己已經就受了影響了
罵人的人就是受影響最深的人


一個藝術家,必要的一種矛盾

我既已經決定縱身入火,就已放棄隔岸觀火的優閒

終有一天,將我們的青天白日旗飄揚在富士山頭

以血肉之軀證道

做一個軍人的妻子,要比軍人還要勇敢

浩然捐生,樂如還鄉

我們注定要為一個什麼而燃燒,我們要狠狠地愛一場
只是去愛什麼?去為什麼而自焚呢?
為一個不存在的謊言?抑或為一則確鑿的信仰?
你,還沒有愛過。

你從茫茫大化中拚我成形,你從冥漠空無處搏我成體

人間永遠有秦火焚不盡的詩書,法缽罩不住的柔情

倒也不是特別抱什麼獨身主義,只是沒有碰到一個跟她一樣好的人
要找一個跟她一樣有學養、有氣度、有熱度的人
質之今世,是太困難了

有學問的人不肯辦事,肯辦事的沒有學問

如果我們能愛什麼人,如果我們要對誰說一句感恩的話
如果我們要送禮物給誰,就趁早吧!
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表達

遊戲的藝術總有一天會被人接受的

子期一死,七絃去彈給誰聽?

我兩手空空而來,但卻帶著兩握盈盈的愛和希望同去
我在人間曾播下一些不巧,是給別人而依然存在的

我便是那待斟的酒,以一生的時間去醞釀自己的濃度
所等待的只是那一剎那的傾注

愛一個人就是一本正經的催他去工作
卻又忍不住躲在他身後想搗幾次小小的蛋

愛一個人就是在撥通電話時忽然不知道要說什麼
才知道原來只是想聽聽那熟悉的聲音
原來真正想撥通的,只是自己心底的一根弦

愛一個人就是在他遲歸時想上一千種壞可能
在想像中經歷萬般劫難,發誓等他回來要好好罰他
一旦見面卻又什麼都忘了

愛一個人就是在他的頭銜、學歷、經歷、善行、劣跡之外
看出真正的他不過是個孩子,好孩子或壞孩子,所以疼了他

愛一個人就不免希望自己更美麗
希望自己被記得,希望自己的容顏體貌在極盛時
於對方如霞光過目,永不相忘
即使在繁花謝樹的冬殘
也有一個人沉如歷史典冊的瞳仁可以見證你的華采

愛一個人就是喜歡和他擁有現在,卻又追記著和他再一起的過去。
喜歡聽他說,那一年他怎樣偷偷喜歡你,遠遠的凝望著你
愛一個人有總期望著未來,想到地老天荒的他年

愛一個人就是橫下心來,把自己小小的賭本跟她合起來
向生命的大輪盤去下一番賭注


愛一個人,就不免想跟他生一窩孩子

我也是酒,醞釀中,並且等待一番致命的傾注

所謂偉人,其實只是在遊戲場中乎有所悟的那個孩子
所謂玉,只是在時間的廣場上因自在玩耍竟而得道的石頭

撒辛格:文學像女人
別人為什麼喜歡它以及為什麼不喜歡她的原因,她自己也不知道

阮小七:一腔熱血,只要賣與識貨的

缺憾必須依附於完美,獨存的缺憾豈有美麗可言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

一個學生要考試,時間不夠了,書該怎麼唸,這就叫經濟學

原來奧秘的後面還連著另一串奧秘

科學家和文學及藝術家之間有什麼差別
科學家總是在驚奇之餘想去揣一揣真相,文學藝術家卻在驚奇之際
只顧讚美歎氣手舞足蹈起來

真英雄何所遇?
他遇到的是全身的傷痕,是孤單的長途,以及愈來愈真切的渺小感

時間將怎樣對待你我呢?
這就要看我們自己是以什麼態度來期許我們自己

常抱心頭一點春,須知世上苦人多

古老民間傳說中的天機
每每為童子見到,大約就是因為大人易為思慮所蔽

一般的人,只有幸「活一生」而創作的人,卻能活二生
第一度的生活是生活本身
第二度則是運用思想再追回它一遍,強迫它複現一遍


把書送掉的時候,我竟然覺得送出去的只是形體
一切的精華早為我所吸收

一字一句抄寫的經驗卻是不應該被取代的享受

讀我能借到的一切書,買我能買到的一切書,抄錄我能抄錄的一切片段

為文之道其實也就是為人之道吧?
能坦然求索的人必有所獲,那種渴切直言的探索
任誰都要稍稍感動讓步的吧?老天爺也忘不了我

投稿,就該投中嗎?

我讀的書不算多,但我自信每讀一書於我皆有增益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要做英雄,要做學者,要做詩人,要做情人
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多不少,只是一生一世,只是生死以之


中國故事至終總會在混亂無序裡找到秩序

年輕,有許多好處,其中最足以傲視人者莫過於「有本錢去錯」

岔路亦自有其可觀的風景,也可以是另一條大路的起點

我知道你的憂傷,你的痛。
正如百年前的習醫的孫中山和魯迅心中,也各有其痛

我來了,我看見了,我給予了

中國人為了相知相惜的情分,割頭的事也肯做

其間真有錢以外的無限深意

寫戲的那幾年,掌聲不斷,謾罵亦四起

我對事情的研判標準不是絕對的,我沒有預設立場
我不會絕對拒絕或絕對接納,一切要看當時的狀況而定

面對不同領域的人
我發現需要另一套對話的本領,另一番思考的方法

就算形勢一片大壞,我也需活著才能看的見管得著

人大概不可有預設立場,一有立場,讀什麼都好像來呼應我一般

因為看見,因為整個事件發生在我面前,因為是第一手經驗,我們便感動

但願我們的城市也充滿「正在發生」的律動
一股慢慢成形的政治清流
無論什麼事,親自參與它的發生過程總是動人的

大約世間之人多是寂寞的吧?
未被擊節讚美的文章,未蒙賞識的赤忱,未受注視的美貌
無人為之垂淚的劇情,徒然的彈了又彈卻不曾被一語道破的高山流水之音

而我只是好意一舉箸,竟蒙對方厚贈

生命的厚禮,原來只賞賜給那些肯於一嚐的人

藝術能求精緻當然很好
但最重要最感人的恐怕還是血肉相連的那份深知孰諳吧

他們來看病,其實也是來看他們生命的悲情

生命中的好東西往往如此,極便宜又極耐用


心得:

張曉風這位作家,應該是我所能想的到的現代作家當中最喜歡
甚至把她的名字「曉風」做為我小說角色的名稱
這本書買的時間應該是高中吧
從那時候就很喜歡他字裡行間所透露出來的深意

過這麼多年以後再讀,並且認真地重複讀過三次
那其中所收穫得比以前來要來的多
或許是因為自己文學以及藝術方面的修養增加
比以前還更能和作者對話,也更能體會出作者所寫的意境是怎樣

舉其中比較有感覺的句子

一個作家,生活的感性和學問的理性最好能做到二者平衡
OS:
我最近常常在思考職場、遊戲、人生當中所充滿的感性以及理性
卻發現很多時候,這兩個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平衡
當然這樣的領悟和功夫,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我們這樣平庸,我總覺得幸福應該給予比我們更好的人
OS:
很羨慕這樣的感覺,只是我現在這麼幸福
真的還有機會可以擁有我所愛的人嗎?我不敢和神提出這樣的要求
只能繼續努力為更多人帶來幸福和快樂,至於我自己就隨緣吧

我們的經濟從來沒有富裕過,我們日子卻從來沒有貧乏過
OS:
在現代的社會當中真的還會有女性有如此的想法嗎?
雖然我對人生抱持的絕對樂觀,但是對於感情方面就是絕對悲觀
我可以為我的夢想為我的信仰我所愛的事物,吃上任何的苦
但是別人有辦法如此嗎?我沒有看過,也從來沒有遇過

他做的事我也想做,卻不好意思做
OS:
我已經打算以後要做這些事情

說,大家想說而不敢說的
做,大家想做而不敢做的
改變,大家想改變而沒有能力改變的
奉獻,大家想奉獻而害羞沒有奉獻的
創造,大家心目中所想的美麗新世界

做一個軍人的妻子,要比軍人還要勇敢
OS:
應該不只做軍人的妻子,從作家導演藝術家
到政治家、科學家都需要很勇敢的女人
也才會有這句話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快吧,我背後那個偉大的女人快點出現
有妳在背後,雖千萬人吾往矣!

倒也不是特別抱什麼獨身主義,只是沒有碰到一個跟她一樣好的人
OS:
沒錯,我現在就是這樣

愛一個人就是橫下心來,把自己小小的賭本跟她合起來
向生命的大輪盤去下一番賭注
OS:
我想我最需要的就是這樣有膽量的女性吧
因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背後都充滿了賭博的性質
去賭一個明天、一個成功、一個未來,既然賭了就承擔那樣的風險
只是女性比較膽小,真的沒有幾個能夠面對這樣的壓力
所以,我只能慢慢地尋找,繼續等待下去

所謂偉人,其實只是在遊戲場中乎有所悟的那個孩子
OS:
這句話其實講起來很有霸氣,玩遊戲往往會有遊戲規則
既不會被遊戲規則所束縛住,並且擁有自我思考的能力
只是這樣的孩子,很容易會被團體視為怪胎、異端、瘋子
其實他們只是想得比較深入,看到比較遠而已
根本沒有什麼不好,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集合這些小朋友
給予它們應該有的對待和教育,因為我知道它們需要什麼

一般的人,只有幸「活一生」而創作的人,卻能活二生
第一度的生活是生活本身
第二度則是運用思想再追回它一遍,強迫它複現一遍
OS:
完全被作者說中,我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
活二生真的會把自己累死,但也透過回憶又可以激發出不同的東西出來

無論什麼事,親自參與它的發生過程總是動人的
OS:
真的呢,與其在旁邊下指令指揮,還不如直接參與
那種參與感,比起聽別人描述還要真實的多

生命中的好東西往往如此,極便宜又極耐用
OS:
是否我也掉入到這樣的迷思當中呢?
很值得我自己去反省


我想寫文章想要進步
就是我現在所做得這樣,只是晚了將近十年吧
多閱讀名家的著作,然後抄錄嘉言並且消化為自己的文字
長久下來,文章想要不進步也難

既然知道現在這條路是正確的,那就一直努力下去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