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時間6/16-9/30 0900~1800
中正紀念堂 介石廳、瑞元廳
官網:http://www.mediasphere.com.tw/dali/




以下資料皆取至官網

生平: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

七歲 宣布自己長大要當拿破崙

八歲 持續尿床,因為要故意作對,惹爸媽生氣煩惱

十二歲 開始接觸繪畫

十三歲 創作第一幅印象派的畫作

十五歲 擁有第一個公開展覽,大受好評

十六歲 發下豪語
「有朝一日,我會成為天才,受到全世界人的景仰」

然後,後來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知道了。


達利與畢卡索、米羅齊名,可謂西班牙近代藝術參大家
1904年5月11日,達利出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費格拉斯
1989年1月23日,達利離開了這個世界,但起記得他說過的
「由於我是天才,我沒有死亡的權利」天才走了,但他的作品不朽

達利是二十世紀最富變化的藝術家,濃厚天份展現在他通才的藝術創作上
繪畫、雕塑、建築、文學、編劇、導演皆有精彩演出
以遠遠超越人們理解框架的奇想
挖掘潛意識,描繪出不可思議的超現實世界
深受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影響
採用所謂「偏執狂批判法」創作出一件件猶如警示之鍾的作品
夢境與現實交織,深刻影響當代藝術

達利出人意表、令人咋舌的言論亦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他的天才、他的瘋狂、他的愛情,甚至是他的造型無一不使人著迷
與他驚人的創作共構傳奇一生

不知道是我們的世界混亂,還是達利的夢境瘋狂
唯一確定的是,他所創作的經典作品總令人午夜夢迴,震撼不已。

展覽筆記:


「偏執狂批判法」(paranoiac-critical method)

是達利專注力的極致表現,也因而產生源源不絕的獨創幻想。
為求得在自主聯想下複製衍生的圖像與情境
並因而建構出更具有震撼性的視覺效果

達利發明了這種特殊的方法,藉由偏執而非理性的想像方式
要求創作者積極激發潛意識中的創作能量
展現極致的專注力,以偏執且非理性之想像
將潛意識裡複雜多元的形象並置,組織出潛意識迸發出來的繁雜幻象
呈現多重物象並置的景象-即運用「偏執狂批判法」來詮釋幻象。


卡拉

卡拉具有母性的溫柔與戀人的熱情
更還有激勵天才的靈性,也只有卡拉才能包容達利那乖張的個性
穩定達利的情緒,鼓勵達利創作。
卡拉不僅是達利的妻子、密友也是最佳模特兒
在達利的作品中常常可以看見卡拉的身影
由此也可以知道卡拉對達利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創作方式:

雖然達利的畫作是以夢境或幻想為基礎
在製作上卻都經過深思熟慮。他不在抑制意識的情況下做畫
相反地,他通常會細心地打稿,甚至偶爾會使用放大鏡來描繪細部。

達利就是以這種「偏執狂批判法」創造出畫中的幻想世界;
藉著這種方式,他將幻想的影像與現實世界結合
或可以說是將現實世界轉換為幻想世界。

達利因此營造出一種蘊含多層意義的「雙重影像」(double image)。
例如,某個形體可能既是人體的一部份,也是風景的局部;
物體的大小比例不受現實的限制
一條手臂可能伸得異常的長,腿也可能被拉長得超乎想像;
堅硬的物體可能變得很柔軟,有時則正好相反。
此外,達利也喜歡援引歷史名作予以重新詮釋

藝術家,可以將時間暫停,凝結片刻,成為永恆
以作品全是世界,並突破世界帶給他的極限

時間、青春、美在一起,就是美的極致


立體派雕塑的特徵是塊狀

異性總是互相吸引

心得:

達利,這個名字我好熟,感覺以前好像有看過
查了一下才知道早在11年前就有看過他的《魔幻‧達利》的展覽

魔幻‧達利

那時應該是我高中的時候,還在迷惘中,媽媽想要救我起來
帶我四處去逛逛,順便欣賞了在故宮的展覽
當時對他的紅唇-梅維斯沙發印象非常深刻,只是看過沒多久就忘了
我還是一樣,繼續的迷惘的過了這幾年

11年...人生可以有幾個11年啊?
早點覺醒的話,現在就不需要這麼累了,雖然最後還是一樣會成功
但是所需要下的功夫
可是比起一路不斷累積能力的人,還多上不知道幾萬倍
只是這種事可是很看天分的,我會讓那些人知道什麼是上應天星的天才
我所擁有的天賦和才能,可是連上帝也會忌妒
全世界的人們,給我等著吧!我會拿回本來屬於我的榮耀


記得上一次的魔幻‧達利展的反而比較多他的畫作
而這次進入展區之後,就發現大部分是版畫和雕塑作品
當然,對於這個全才藝術家來說,什麼材料都可以視為他把玩的玩具

在達利的雕塑品中,常常可以看到三種元素時鐘、抽屜和拐杖
以及象徵對妻子卡拉愛的維納斯

展覽期間不能拍照,就看一下別人的部落格照片吧

640魔幻達利‧走進華麗的瘋狂夢境

聽導覽的時候,聽到時間的片段,並且看到時間之舞的雕塑品的時候
有些話觸動到我的內心




藝術家,可以將時間暫停,凝結片刻,成為永恆
以作品詮釋世界,並突破世界帶給他的極限


這不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寫人生第一篇小說
不為什麼也不求什麼,只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讓這段時間所發生的種種
化為永恆,只要重新拿出來看,又能立即想當時的心境和想法
最重要的是我現在真的很愛【瑋洳】,那種愛有很多都是從感謝轉化而成的
很感謝他將音樂和藝術重新帶入到我的人生
藝術的這扇門打開了,我的創作能力完全向上跳了好幾個階級
也希望可以好好保留這樣的單純簡單的愛
雖然對於文字的運用能力還不夠班
但是我還是會盡我的全力去完成這部小說的

而看到「亞當和夏娃」導覽說異性會互相吸引
讓我感覺到強烈的無力感,我這樣的人這樣的思考邏輯根本不適合現代
達利和卡拉之間的感情,我在大學剛開始的時候也有體會過
那種病態背德的戀情
讓當時心靈還未健全的我,承受著難以想像的壓力
如同生活在地獄最深層裡,連續三年都看不到晴空萬里的天空

也正因為有前面這樣的經驗
讓我對於一般的感情絲毫產生不了一點興趣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011年失戀之後,我曾經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只是越想越不妙
媽的我在甘苦,對方早就投入別人的懷抱之中了
我這樣的折磨自己,到最後傷的還是我自己的那真摯的內心

所以後來我的內心轉為開始求愛,和小摸不到1個月就被對方封鎖
讓我再次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辦法得到屬於我自己的幸福
還我最後我願意踏出那一步,並且一步一步地繼續往前追去

未來除了對於瑋洳的這樣由感謝感恩心所鎔鑄出來的純真愛情
我保證找不到可以在超越這種感情的
可是我一開始的出發點,竟然是無所求的付出
根本是在玩命嘛!
看來這齣戲演完之後,可能真的會後半生的單身了

我有成為達利的傾向和潛力
因此,看到他和卡拉那樣深刻的愛情,真的讓我非常羨慕
很希望自己也可以找到這樣一位
願意包容我、穩定我、鼓勵我的偉大的女性
我是一隻瘋狗,發瘋的時候很恐怖,但只聽主人的話
還是一句老話,在她出現之前
我會一直努力充實自己累積能量,並且不斷付出善行
讓自已成為更好更棒的男人

而看達利學到了所謂「偏執狂批判法」
透過潛意識去創作,感覺非常適合我
因為我一直感覺我最強的就是我內在的潛意識
好好學習吧

這個展覽推薦給所有的人去參觀
相當值回票價,因為本次所展出來的版畫和雕塑作品非常多
而導覽也要租一下,不然單就個人欣賞的角度和思維
很難去看清作品中所傳達的意思,有導覽幫助很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