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鋼琴師(PIANO,SOLO)
今年最感動人心的音樂電影
天才爵士鋼琴詩人 盧卡佛洛瑞 傳奇人生真實改編

將孤單化作音符,為生命找到出口

劇情介紹:

美好音樂與脆弱心靈,交織出生命最終樂章

1995年,38歲的「義大利爵士鋼琴詩人」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灌錄完最後一首獨奏作品〈能飛得多遠〉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2005年,羅馬市長偶然聽見他的音樂,深受吸引,立刻著手尋訪盧卡的一切,並寫成小說,其後更被改編為本片。

盧卡年幼時目睹母親車禍身亡,他強烈認為是因為自己才導致悲劇發生,小小身軀隱藏沈重懊悔。成年後他回到義大利,音樂天賦備受矚目。童年在非洲的遭遇啟發他跳脫古典,發展出融合民謠的爵士樂,在義大利大受歡迎,其後更揚名國際,和查特貝克、戴夫荷蘭等傳奇樂手齊名。

然而,在他充滿幻想、氣質純淨的音樂背後,卻是童年在非洲那場悲劇所遺留下來、無法遺忘的痛苦。當他還是天真無邪的男孩時,坐在汽車後座,眼睜睜看著母親在車禍中喪生,無力挽回。母親對他慈愛的微笑是記憶中最後、也是最美的一張臉。毫髮無傷的他,心中有著沈重罪惡感。自此懷著愧疚壓抑的心理,悲痛懊悔。雖有愛他的人,自己也有深愛的女子,但在複雜、過於敏感纖細的心靈中,這樣的傷痛漸漸變得無法忍受。盧卡心裡開始生病,終至走上瘋狂一途。盧卡的情緒越發敏感脆弱,他將未曾說出口的苦痛埋藏音樂中,召喚出悲傷的靈魂,音樂的力量成為他唯一的救贖。1995年,錄完最後一張專輯,盧卡親手結束他這熱情洋溢、卻又痛苦折磨的一生。

演員評論:

「他的情感、想法、人生,全由音樂展現。音樂就是他,他就是音樂。」
----金羅西史都特(飾演 盧卡佛洛瑞)

「我深深被盧卡和他的音樂所感動,他是這麼才華洋溢,卻又不求名利。」
----瑞卡多米拉尼(本片導演、編劇)

嘉言賞析:


我們不是半調子

爵士本來就很自由
自由跟毫無交流是兩回事

我練到入神,什麼都忘了

我們為什麼不能跟去?

我怕我會發瘋

小時候,心理創傷未治癒,很容易傷害別人

朋友X ,愛人X

我殺了所有人,我殺了我們的媽媽

不用了,我沒事

單純而絕對,不像我們

人生能走多遠?為何無法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