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游藝
作者: 舒國治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8/03

 

筆記reaction

這種西,既不美國,也不英法德義,是一種台灣天才自創的西,台灣用自己認定的方式看西方,何等狂放,又何等有趣。

OS
台灣這很多領域,即使到了現在,也是會用自己認定的方式,去理解外來的事物,我呢,並不會只看東方,而是會想要做到東西方合併。

逕順著體制不敢須臾離經叛道
OS
現在看到這段話,我只想到保守、安於現狀,躲在自己的舒適圈,還有軍公教和公營事業,這樣的時代,外面有那樣好機會,明明有能力,卻還去選擇軍公教和公營事業,這我還真是不懂。

我個人是沒有能力,為了生存,才去從事低層勞工,但現在的軍公教,學歷可是一個比一個好,他們難道外面會混不暇去?不是吧,更多是追求一個安穩的飯碗,還有不錯的退休金。

這是每一個人選擇,我選擇在這個時代,用自己的方式,闖出名堂出來,失敗我就繼續練,練到有所成果為止。

台灣很多東西皆很可惜。其實鎖死的關卡,往往只是一兩件僵化的制度或一兩個不適任的人之手裏罷了。這是很有可能的。
OS
這邊說得很委婉,會鎖死,不就是因為公家機關的做事態度,反正他們千年不變,想要有所改變,就是用自己認為是對的方式,來做出成果出來,狠狠的打他們的臉。

自助餐,興起於六十年代,可算均貧年代極講公共觀念下的一件產品。平民化、社會普需化,其實頗適於台灣。
OS
也還好吧,國外也有buffet,那同樣吃的是自助餐,形式是一樣的,只是菜色不一樣而已,哪有什麼了不起的。

一字一句的往下寫,許多好吃的東西,在於它真實、平簡與耐心烹煮,最後就是美了。但它的模樣,或它的氣勢,從來不是「美食」的意指,也完全不需要是。
OS
某些人透過學習與練習,就能寫出很美的文字,那是需要天賦的,很遺憾的是,我欠缺那部分,理性來說,我完全沒有成為文字創作者的天賦,完全是靠後天硬練,至於這種練法,能帶我走到哪裡?我自己也不知道。

文章亦然。完全不需要成美文,亦可以是經由質樸、平淡、琢磨,成為一篇好文章。所以,人的氣質,形成人的文章之格調。
OS
我不知道我給人是怎樣的氣質,可能是很粗糙吧,所以也造成我的文章,非常的不堪入眼,沒辦法這都是我個人的氣質所導致。

你要找的故事,最好就是「你特有的」,哪怕它很少很少。
OS
有些經歷,有些看事情的角度,的確都是我特有的,就這樣將它們,放入到我創作的故事裡。

長篇的洋洋灑灑書作,可否將它寫短?
OS
能用短篇說完的,我就用短篇,至於能夠發展成長篇的,我也會慢慢將故事說得完整且精彩。

短寫,往往也是透看人生的好方法。
OS
我從去年開始,藉著創作童話和小故事的形式,逐步鍛鍊自己短寫的能力,會持續鍛鍊下去。

好的文體家,極有可能他的太多篇東西,斗令讀者印象深刻,有時這還不是學來的,是他與生俱來的某種創作基因也不一定。
OS
我相信有些東西,是學不來,也無法抄襲的,那是他天生的,所以我在學習新東西,與練習新的花樣的同時,也在增進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期許到最後強強能夠融合在一起。


看來習慣是一回事,難易之心念,也很決定生活動作之成形。

錢,是整個台灣最令人苦樂繫之悲歡繫之的東西。
OS
我命好,現在已經不會為錢所困,之所以需要出去工作,只是因為家族內的長輩不投資,為了幫自己賺生活費和旅費,所以才願意去工作。

只不過工作對於我整個人,所擁有的財產,一點影響都沒有,雖然還不能退休,但已經處在半退休狀態,我努力創作,就是為了讓自己從水電工作畢業,就這麼簡單。


短評

會認識舒國治的作品,最早是在二手書店裡,買到他關於「吃」的散文,我的文章裡,遊記與食記佔了很大一部分,寫多了,當然會想找前輩所寫的文章來看,他就是這樣出現在我的書單裡。

讀了以後,會覺得作者有意無意,會自發的說自己早年生活困苦,我讀到會覺得很突兀,是想要讓讀者有共鳴嗎?還是要營造出,自己刻苦努力,才有現在成果的?

那很遺憾,我出生很優渥,國中時為情所困,選擇放棄,可是即使我這樣放棄人生,沒有為自己的人生,認真拼搏過什麼,等我恢復過來以後,還是遙遙領先,難道能夠成為作家,只能是前者?我偏不信。

看到作者,說自己以前很貧苦,只會讓我滿臉問號,他的書,我還再找來讀,也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有所進步。

 

 

理想的下午
舒國治

 

筆記reaction

人在旅途中更容易被環境逼使而致收斂成冷靜甚或真空,也於是更可慢條斯理的攝看周遭,而因此往往看向那細微的人情部分。
Os
我這個人,旅遊的時候,並不會特別想與人接觸,因為沒有女朋友,所以大部分都是獨行,所以我會選擇比較安全的景點。

並不是不婚不追女的個性,而是我追不到,然後又不想要別人介紹,所以就陷入死循環,努力也不一定會有什麼好結果,但旅遊我還是會一直去,希望能夠遇到一位,同樣喜歡旅遊的女性。


人習慣找尋昔年的影子與氣味。
Os
說的很對呢,我回台南、台東旅遊的時候,都是在和過去的自己對話,去那些以前去過的,生活過的地方,多少是想要找尋以往的影子。

在我這裡會說找回「記憶碎片」,找回舊的,同時又寄放新的,留待未來的自己,有個故地重遊的引子。


日本是氣氛之國,無怪世界各國的人皆不能不驚迷於它。
Os
那台灣大概是想學還學不像之國,中華文化並非我們土生土長,免不了會有水土不服,看到日本受歡迎,所以特別想要模仿日本的氛圍,可是人民的素質完全不一樣,導致出來的味道,完全不行。

結果找來找去,宮廟、陣頭、遶境活動、8+9,反而成了台灣文化的代表,不說別的,我個人就非常討厭這些陋習,要用這個來代表我?我才不要呢。


文明的最明顯通象是慣性。愈是深浸文明、服膺文明的人,愈是依循慣性。
Os
照這樣說,台灣人還真不夠文明啊,除了選舉和死愛錢的慣性以外,完全沒有紀律,都是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

說到慣性,我馬上聯想到日本人,雖然不是全部,他們的民族性,就是會給人一種死板頑固的印象。

雖然死板,卻能以此為根基,發展出更有變化豐富的內容,這部分現代台灣人剛好相反,我們越來越自由,結果創意卻越來越貧乏,與創造有關的各行各業都是如此。

我的想法是,創作者個人的生活,越單調越規律枯燥一點沒關係,將所有的創意心思,放進創作裡,規律象徵著有紀律,如此長時間下來,才能保持自己的作品,不至於落入死板,我現在也是這樣執行。


須知愈是忠於慣性生活的人,愈是喜歡看劇情跌宕的人。
Os
這段話,讓我聯想的「反差」這個詞,延伸自己上面的想法,我的想法是,在生活上越追求枯燥乏味,那麼所產品也會越精彩熱鬧,對,應該是這樣反差才正確。

我會在日常生活裡,推行自己這個想法,最後就讓我用作品來說話,反過來驗證自己的想法。


極偏僻又極佳美的小地方,往往沒有指南。
Os
這是說旅遊的點,能不能有所聯想延伸呢?在我的想法裡,會覺得真正最好的作品,該如何創作,一樣是沒有指南,只能依靠自己摸索出來。

即便短時間無法產出最好的作品,我也會在這個追尋的過程裡,每一個都完全投入。

沒有指南,代表沒有正確答案,我是慢慢認識到,自己在有正確答案上,都表現的很差,可是如果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我剛好能夠反過來。

來吧,在學校表現不好,從來就不是世界末日,我的人生離開學校以後,才真正開始。


一個城鎮的綜合文化積分高否,或許也能從書店看出不少來。

Os
現在開始慢慢增加出國的比例,我是很想能夠到世界各國的書店走走看看,就將這個想法放進心裡,實際出國的時候,有機會就多去看吧。

 

 


短評

這本好像是作者確立旅行文學的代表作,可能是因為早期的作品,我讀了以後,覺得這本的內容真的soso而已。

光是筆記就記的比上一本要少,我逐漸發現散文要寫的好,就是文章裡,有些句子,能讓讀者有所共鳴,我自己的問題是,可能無法寫出勾動別人心弦的文字。

這部分或許是天生的,怎樣練也練不出來,雖然會覺得很無奈,但寫作是自己的興趣,所以並不會太過難受,就算沒有讀者,我還是會每天都寫點東西,將自己的想法記下來。

至少能夠留給,未來的自己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