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貝蒂.愛德華

譯者:杜蘊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像藝術家一樣開發創意.jpg

 

 

這篇其實是四本書的整理,都是同一位作者所寫,台灣的出版社都用這樣的造句法,為這系列的書命名,之前逛實體書店的時候,常會被它所吸引,只是並沒有強烈到讓我想直接買書。

過年前剛好將圖書館裡有的,同系列的書都借回來讀,下面是我的筆記和一些思考。

 

像藝術家一樣彩色思考

要學習畫畫,你必須先學會怎麼去看。
Os
這句話帶我很多靈感,完全是排列組合,例如

學習語言,必須先學會怎麼說
學習音樂,必須先學會怎麼聽
學習寫作,必須先學會怎麼讀

是吧,完全是同樣的道理,我們長久養成,很習慣某種看人事物的角度,而想要學習畫畫,最重要的就是時刻要跳出那個慣性,用一種全新的角度,去看同樣的事情。

這段話很值得思考呢。

想要了解自己技藝的藝術家,莫不積極研究各種理論系統,並且付諸實踐,用在自己的創作上。
Os
對於那些理論,我更多只求了解就好,我和它們是完全獨立的,我想創作的是自己的故事,當然人家如果從我的作品裡讀到,某某某理論,那並不是我有心為之,就自然而然形成的。

了解規則,才能打破規則。
Os
我是從零開始自學創作的,比起上課找老師,更習慣自行摸索,這可能會繞很多遠路,但是收穫,全部是自己的。

對於規則,還是打破規則,現在覺得隨便吧,它在那邊誰想去挑戰它,就儘管去我無非想要讓自己的作品,能夠穩定的更上一層樓,至於是在規則內,還是跳到之外,我是最自由的。

 


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這種按熟悉的方式看待事物的現象,是對創造力的一大阻礙。
Os
這裡的關鍵是「熟悉」,太過習以為常的慣性,實際上會讓人越來越沒創造力的,什麼都照著固定的Sop去走,這樣的生活怎麼會有意外性。

無論是視覺的還是辭彙的先入之見,都會阻礙一個人獲得創新。

Os
每一個人對任何事,都有長久訓練的判斷,這沒什麼不好,但它既可以保全自己,同時也限制了想像力,這邊並不是要做到全部拋開。

而是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陷入某種慣性當中。

練習用不同新方法「看」問題。
Os
這樣的練習是一輩子的,也是因為這樣除了文學藝術相關的書,有時候我也會去找,完全不相關的書來讀,就是訓練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問題。

倒過來思考
Os
書中是示範將照片完全顛倒過來看,如果不倒著看,有沒有其他的角度呢?嗯我覺得這裡面可以玩的東西很多。

如果你能教會一個人如何去看,那麼這給人就能學會如何繪畫,所以你畫畫學習的不是繪畫,而是如何看事物。

 

 

像藝術家一樣思考

一遍又一遍地做同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我們不能使用同樣的思考,來解決我們用同樣方式創造出來的問題。
Os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我們的政府,他們還真的一直都是同樣的思考,然後期待能夠解決問題,遇到事情就只會發補助,在各個領域裡都養出了巨嬰,可是那些受到補助的,並沒有成長起來,實則霸佔的資源,不讓任何人靠近。

隨他們去吧,我會用不同的思考,寫出不一樣的作品。


畫畫是個人的、安靜的、沒有時間性的活動。
Os
我想這句話是有畫過畫,都能體會的,將手機丟到最遠處,放個輕鬆的音樂,然後在那邊畫畫是最舒服的。

學習畫畫的第一步反而不是「學習畫畫」。弔詭的是,學習畫畫意味著,學習如何隨意進入大腦中那個適用於繪畫的系統。
Os
這句話很有趣,我想學習音樂、學習寫作也都是如此,大腦有著某個區塊,是能夠理解繪畫、音樂、寫作的,只是如何讓自己能夠進入到那個狀態,這就需要學習和練習了。

熟悉的事物顛倒過來,就會看起來不一樣。我們會自動為感知到的事物指定頂部、底部和側邊,並且期望看到事物像平常那樣,以正確的方向放置。
Os
這裡的「平常」、「正確」都代表著某種慣性,接觸不同領域,也是讓自己能更柔軟的看待所有的事物。

他們的自我批評態度變得根深蒂固,在以後的人生中也很少嘗試去學習繪畫。
Os
這個自我批評,真是是學習一大阻礙,「我沒有天賦」、「我學不會」、「我寫得不好」,我如何如何,都是造成我們變得不太敢嘗試的原因之一。

在我的話,應該是對時間的運用還不夠精細,會因為懶惰而將繪畫擺著,使得我沒能堅持下去,對音樂和畫畫都是如此,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活在這兩件事上,更多一點時間,減少使用YT的時間。

然後,以語文為中心的教育開始主控,孩子們放棄用繪畫來表達自己,轉而幾乎全部依賴字詞。語言先是擾亂了繪畫,然後將它全部吞噬。
Os
我畫太多時間在寫作上,需要壓縮那部分的時間,然後撥給音樂和畫畫,而為了壓縮,需要寫得更快一點,同時文章的水平還不能下降,我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著。

孩子們之所以放棄畫畫,還有另一個非常不幸但經常碰到的原因。不假思索的人們有時會嘲笑和貶損兒童創作的藝術。
Os
不只對兒童,成人應該要學習,不要嘲笑和貶損自己,要時時鼓勵自己,這樣才不會落於內耗的情況。

要有創意地思考,我們就必須以嶄新的眼光看我們通常習以為常的事物。
Os
嶄新代表著用過往不同,而習以為常,代表著我們很常看見,就已經習慣他長那樣,書中反覆提到,無非是點出拿點慣性,有多麼重要。

想像力,是將我們感官察覺不到的事情導入意識的過程。
Os
我覺得自己想像力退步好多,這是需要時刻鍛鍊的,透過鍛鍊它是能慢慢恢復的。

創意,是發展有價值及前所未有點子的過程。創新,是將新點子付諸實行的過程。
Os
對於創意這一塊,我還蠻有自信的,因為一直以來,自己就是很愛胡思亂想的人,而這個胡思亂想只要去執行,就能形成創新。

畫畫能夠對你揭露出更多的你自己,那一些也許被你的語文性自我所掩蓋的自己。你的畫作能向你展示你自己如何觀看和感受事物。
Os
在日常的寫作以外,我希望為自己的的生活,再增添音樂和繪畫,這兩個都斷斷續續的學習,我希望自己能夠再多投入一點時間在這上面。

觀察你的風格發展。保護它,培育它。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好讓你的風格發展茁壯,確立它的方向。如果哪幅畫畫得不好,讓自己靜下心來。暫停無止盡的自言自語。讓自己清楚知道,你需要觀看的就在你的眼前。
Os
說真的寫了這麼久,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風格,更多的是一個人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在那邊胡說八道。

現在和以往不同的是,會回過頭對自己的作品檢討。

 


像藝術家一樣開發創意

先入為主的概念,無論是視覺性還是語文性的,都能令我們盲目,看不見創新的發現。
Os
到了這本已經是第四本,作者所傳達的道理只有一點,那就是要跳出慣性思維,不要動不動就先入為主,對自己對世界都是如此。

我所認為的創意真正標竿,在於創造確實的驚喜...確實的驚喜發生時是顯而易見的,它能撼動一個人的認知,在那之後不會再有任何令人驚異的事了。
Os
我很喜歡驚喜,也喜歡創造驚喜,個人對驚喜的定義是意想不到,就是當人接受到驚喜的時候會想,原來是這樣啊我怎麼沒想到,我就是想要創造如此的驚喜。

 

繪畫使富創意的心智正視自身的運作。繪畫揭露出視覺思維的核心,聯合精神的感知,喚出想像力;畫畫是一種冥想活動。
Os
我很清楚畫畫的好處,目前會想辦法在摳一點時間留給它。


有人說過,很多時候,創意就是將我們所知的重新排列組合,以期找出我們還不知道的。......因此,為了能有創意地思考,我們必須重新檢視已經司空見慣的訊息。
Os
我也很喜歡玩排列組合的遊戲,也在日常生活中,將大家已經習慣的訊息,改編成有趣的故事。

美麗的答案,永遠來自於更美麗的疑問。
Os
比起找答案,我更喜歡問問題,只不過我所問的問題,也沒人可以解答,到最後也只能自己找答案,同時又產生更多的疑問,而這樣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很美麗的。

我們知道的比我們知道自己知道的還多。
Os
我通過閱讀、寫作、旅行,不時的在和自己對話,就是希望從裡頭挖出更多,我所不知道的不知道。

 

藝術家表現的是感覺,但並不像政治人物宣洩怒氣,或像嬰兒那樣哭笑。藝術家將現實中難以捉摸的面向(通常是沒有固定型態或混亂的面向)整理出來,也就是將主觀的世界變得客觀。
Os
我應該學著用更美的文字,來形容感覺,而不是直接去寫感覺,在詩歌在散文在小說都有同樣的問題,這部分只能靠自己持續努力。

心理學家指出,我們絕大部份的人都有自己的思維模式。也就是說,我們很容易陷入限制思考的慣性裡。將問題顛倒過來也許能提供新的解決方法。
Os
問題可以正反的來看,那應該也有上下左右等角度,反正都可以嘗試。

每一件創造行為都牽涉到....一種嶄新純真的感知,從我們大量接受的信念中被解放出來。


過早下結論是繪畫和創作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在準備階段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在渴求結論的大腦無法滿足的情況下,繼續尋找訊息和點子。
Os
保持開放,不要過早下結論,告訴自己沒有正確答案,享受尋找的過程。

網格的妙用
Os
有買幾本畫畫的書,都是教我如何用透視法,只是我就不懂為何要透視法,直到這系列的書裡,有提到一個平面網格,然後還有圖示範例給我看,瞬間茅塞頓開。

我準備要去美術用品店,買個網格回來用了。


把觀測當作繪畫的文法,沒有文法,語言就會變得很古怪,正如沒有觀測絕對畫不了畫。我們一定得學會這些技巧。這兩項技巧很快就會自動自發,和其他技巧融合在一起。
Os
好樣的,我所賣的那些關於繪畫的書裡,都沒有提到觀測的重要,都是直接丟範例給我,不然就是拆解他是如何畫的,我一直不懂比例怎麼抓,現在看到這本書,這樣拿的樣子,一下就懂了。

 

真正的大腦活動也許是在幕後靜靜運作的那個部分。
Os
我對潛意識的暗運作一直很感興趣,甚至覺得比起我自己寫,我的那些詩歌,多的是潛意識在寫,設定主題以後,它就開始運作了,這說起來很玄,但真的是親身經歷。

可能也要等到我往上爬以後,才能向更多人分享。

真正變得更有創意的人,往往並非試著變得更有創意,而是進一步發展該部分的心智,也就是掌管視覺、感知,與創意思考極度相關的大腦模式。
Os
這讓我想到兩句詩「有心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並不是要去追去A,花時間打磨了BCD,到最後A也自然而然的達成了。


隨筆

繪畫管視覺,音樂管聽覺,我之所以覺得這兩項這麼重要,是因為它們可以跨越語言文字的隔閡,超越國家文化等界線,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創作者所要表示情感。

對於畫畫,我思路很清楚,自己只喜歡畫建築物、老舊的城堡,不然就是一個城市的市容,對於人啊風景啊,完全不感興趣,書也買了好多,可是因為自己的懶惰,閒置了好久。

過年讀了這幾本書,有重新點燃我想要畫畫的念頭,將把握時間每天畫個一兩張吧,就從畫房子開始,因為我只喜歡建築物相關的。

除了已經在進行的寫作之外,我還想要學音樂和原住民族語言,這些都是需要持之以恆,才能有所進步的,另外我還要閱讀啊!一天的時間根本不夠用,真羨慕那些喊好無聊的人,我時間怎樣都不夠用了。

這四本書內容,主要還是教人畫畫,但是我所看的重點是,關於創意的,我平常都會蒐羅許多新舊靈感,用自己的方式,進行料理包裝,可能是新酒舊瓶,當然也可能是老酒新瓶,戲法人人會變,更有巧妙不同。

對於畫畫目前還處在摸索,而這一系列的書,帶給我一個點,那就是要學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已經習慣的事物,搞不好能從中挖掘新東西出來。

好了,這只是寫個大概,很多東西已經透過筆記寫下來,剩下的部分,就只有實踐,心法或是招式再好,不去修煉,那麼這些東西永遠都是別人的,並不會化為自己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