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不知道它在這欸,事前只有調查建功嶼的登島事宜,還有建議登島時間,周圍的景點完全沒看,在建功嶼的停車場,停好車以後,轉頭便開到延平郡王祠在這邊。

這還真是意外的相遇,人都已經到它的門口,哪有不走進去的道理,所以在建功嶼那玩耍完,回到入口的時候,我和爸爸說,要去對面的延平郡王祠走走,爸爸便先到車上等我。

 

延平郡王祠 (1).jpg

 

對於延平郡王,我最熟的是台南開山路的那個,從我的人生有了台南這個地點以後,從以前到現在,不知道去過幾次,記得最早並沒有外面那尊騎馬的石像,在我2014年搬到台南的時候,它才出現在那邊,那尊石像,應該是我所看過,最英氣挺拔的鄭成功像。

像剛才在建功嶼的那座,是穿著戰甲,然後配戴佩劍,也是不一樣的味道。

至於我為何會對鄭成功,有這麼多想法,並不是站在民族英雄,或是收復台灣的角度,而是從後世的民俗信仰出發,佛教不去看,它畢竟是跨國界的,台灣剩下的宗教主流,便是儒教和道教。

這裡面的主要信仰對象,有「天上聖母」媽祖、「關聖帝君」關雲長、千歲王爺等,這些都是我們的祖先,從中國那邊帶過來的,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便是這些神明,生前根本聽也沒聽過台灣,甚至未曾踏上台灣的土地,它們到底何德何能,能夠接受台灣後世子孫的祭祀?

 

延平郡王祠 (7).jpg

 

這時我就開始從神明當中,選擇那些曾踏上台灣,最後也葬在台灣的,這時候鄭成功就浮上心頭,也因為這樣如果是我個人的神明宇宙,那麼鄭成功便是代表台灣本土的力量。

當然還有一些,為台灣犧牲的反抗者們,漢人或是原住民族,都會在我的神明宇宙裡,擁有屬於他們位子,這樣的宇宙,是我從住在台南的時候,腦海裡便一直構思的一個系列故事,終於到今年開始,我陸續將它們寫了出來。

 

延平郡王祠 (4).jpg

延平郡王祠 (6).jpg

 

因為有這個前提,所以我走在延平郡王祠,心中都會有一種親切感,甚至我回台北以後,馬上寫了一篇關於和鄭成功相遇的童話,其中帶有濃濃的天命 所致的意味。

這邊的格局是,入口處的牌樓,一面寫著延忠肝義膽,而背面則是浩然正氣,遠處是正殿,而牌樓和正殿之間,有一塊寬廣的廣場,廣場上有放了幾尊火炮,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在正殿內的鄭成功。

 

延平郡王祠 (2).jpg

 

我不知道其他人會怎麼看待他,就算那個時候,他心中懷抱的是反清復明,但他也曾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和我上面所提的那些,由祖先從中國那邊帶過來的,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正因為這樣,才讓我更想要以他為主角,創作一些故事出來。

金門這裡的鄭成功像,臉是紅色的,看起來並沒有特色,大家如果有機會去台南的延平郡王祠參觀,會發現那裡的鄭成功像,十足是儒將的形象,我喜歡台南多過於金門。

 

延平郡王祠 (5).jpg

 

我搜尋了一下網路,發現除了台南和金門以外,各地還有好多有關於鄭成功的廟,從我開始寫祂的故事以後,我的人生就與祂產生高度的連結,以後旅遊的時候,有遇到再到處去拜訪祂的廟。

金廈是鄭成功以前練海軍,反攻中國的地方,能到這裡拜訪,延平郡王祠,真的是很有緣,而我會將與祂的緣分,透過故事,一直延續下去的。

 

延平郡王祠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延平郡王祠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