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交易所 (1).jpg

這是2023台灣文博會系列的展覽,我會被它吸引進來,主要是因為「女鬼橋2:怨鬼樓Mobile 」這個IP,因為長時間關注台灣自製遊戲,知道它有和大宇資訊合作製作遊戲,即使我沒多少時間玩遊戲,但看到的時候,還是會留心,各家遊戲公司在做什麼。

展場裡有三個IP,對人選之人,我也只是知道而已,戲劇本身並沒有真的點開來看,先分別介紹他們各自說了怎樣的故事。

女鬼橋 2:怨鬼樓
故事主角是一位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擔任遊 戲測試員賺取零用錢,某天他收到一則委託, 要替一款主打沉浸式恐怖體驗的手機遊戲進 行測試,除了報酬特別高、簽約特別著急,他還 聽說原本的學生製作團隊在測試前期遭遇許 多事件,後來由現在的公司接手完成。

不同於主角先前測試的遊戲,這款手機遊戲必 須前往特定地點才能進行,於是他前往全台各 地校園,卻陸續遭遇難以解釋的詭異事件,隨 著遊戲測試持續深入,他查覺到發案給他的遊 戲公司窗口也另有隱情......

 

人鬼交易所 (4).jpg


勸世三姊妹
故事從躲債跑路多年的宋家三姊弟出發,闊別 多年後,重返雲林虎尾,原本只想搶拿老家地 契,卻陰錯陽差捲入彌留大伯公遺囑一得宋家 人跳牽亡歌陣者,可獨拿上億家產。

當三姊弟臨危受命,得披掛上陣,從頭開始養 成牽亡技藝,她們的唯一指引,卻是僅有大姊 國珍能夠見到的母親鬼魂。三姊弟在小鎮尋尋 覓覓,終於喚起那失聯甚久的賭鬼法師父親、 首席孝女母親塵封往事。過早成熟獨立的國珍, 不禁想問天公伯「惦這無情世界,為啥恁祖媽 的人生只有下下籤!」

最後,三姊弟要用自己的青春跳起一支舞,為 生命裡的諸多缺憾而跳,渡這命運給予她們的 大小關卡。在這生死交織的小鎮舞台上,臺派 俗女挑戰另類LA LA LAND,準備奏起舞曲渡亡魂。

 

 

 

人選之人—造浪者
台灣首部政治幕僚職人劇,描繪總統大選前 夕,火熱的選戰檯面下,為搶得先機,文宣部 做梗圖、拍影片、辦活動製造聲量已是每日 家常。而一場溫馨拜票早餐會上,候選人竟 意外被狗咬了?!連串荒誕的政治攻防於焉 展開,這群年輕幕僚在應接不暇的瑣事中, 不斷面臨著價值觀的抉擇和信仰的挑戰。當關鍵時刻來臨,他們能否乘勢而起,站上浪頭?

 

人鬼交易所 (5).jpg

 

 

前兩部是與鬼神靈應有關的,最後一部則是選舉題材,都是取材台灣在地的文本,我對人選之人應該最感到厭煩的,我等於經歷了台灣整個民主選舉的進程。

我看過了美好的開頭,卻也見識到一次次荒腔走板的變調,想到選舉,我只會想到政黨惡鬥,還有那些代議士耍特權的新聞片段。

 

人鬼交易所 (8).jpg

 

從經歷太陽花學運,我就一直在反思政黨政治、代議士制度的弊病,對我這裡是使用弊病,因為這兩個有什麼優點,說真的只要不是他們圈子裡,你們體會不到有什麼優點,倒是弊病是持續。

對此我會主張所有的政黨全部都解散,並且取消代議士制度,將權利還給大眾,也就是直接民權,當然以檯面上,藍綠白三黨的尿性,他們絕對不可能拱手讓出權利的。

我說的不可能實現啦,都什麼年代了,這三個陣營還是一堆死忠的,民主時代不是每一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嗎?結果到最後還是匯流成三個政黨。

 

人鬼交易所 (10).jpg

人鬼交易所 (11).jpg

 

雖說政治是眾人之事,可是貪污卻只有少數人,能分到一杯羹,投票選舉,也只是換另外的政黨上去貪污,因為這樣,所以我很喜歡去看台灣所推出,關於政治相關的作品,因為只有還是現在的政黨和代議士制度,所有的問題,都還是會反覆上演。

我對另外兩個比較感興趣,國片在這方面,每一年都會有靈異鬼怪的作品推出,所以這個主題在台灣算是很熱門,我也買了好幾本的有關台灣妖怪的書,我的想法是,既然想要找鬼怪,是不是該往原住民族那邊去找,畢竟在外來文化到來之前,他們已經在這裡待了幾百,甚至幾千年。

 

人鬼交易所 (6).jpg

人鬼交易所 (9).jpg

 

原住民族雖然沒有文字記錄,但是那些口頭傳下來的鬼故事,應該才是最恐怖的,就是因為沒有記錄,菜餚很大的創作空間,來看別人的創作,都是一種觀摩與學習。

由我來寫故事,比較不會凸顯恐怖那面,而是呈現鬼也是很孤獨的,我自己因為獨立於人群之中,所以不經意發現自己擁有和鬼神溝通的能力,因此有辦法看到不同的世界,這樣的創作手法,絕對不是第一個想到,但我就是想用這樣的切入鬼神的世界。

 

人鬼交易所 (3).jpg

人鬼交易所 (13).jpg

 

人鬼神這三者,誰都有被人搞過的經驗,但是鬼神大多都是忌諱,聽別人說的比較多,我並不會將鬼神視為不好、壞的,因為有些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鬼,他們怎麼會想陷害自己的後代子孫呢?

我創作的時候,會反其道而行,最壞的就是醜陋貪婪的人性,然後神鬼則算是助力和被操控的對象,可是看似被操控,實際上又是如何?

 

人鬼交易所 (7).jpg

人鬼交易所 (12).jpg

 

好吧,我上面這些,是在寫我對於人、鬼、神的一些想法,還有我會如何創作。

這個展覽,主要就是介紹那三個IP的,我觀展的同時,有碰撞許多新的想法,真的很棒。


 

人鬼交易所 (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