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翻譯

看過大江大海後,怎麼還能會將小河流放在眼裡。

見識過巫山雲雨後,其他的雲彩變化,怎麼還能勾起一點起伏。

這麼多年,我穿梭在鮮花叢裡,從不留念什麼,那些野花有什麼好看的,

我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修行自己的道行,部分原因,是因為你在心中。

 

賞析

這首詩運用了對比,前兩句是內部兩兩相對,滄海對水,巫山對雲,只是其中還隱含經驗見識的差別。

人一生的經歷是不斷的累積,從最初的驚艷,接著開始習慣,習慣成自然,本來的新鮮感便被沖淡,這也是為何人家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兩個人,如果不時常更新自己,看待愛人的態度,很容易生厭。

這首前兩句,是在說見識的人性,如果你以前曾經看過,無法取代的事物,那麼之後再看到同類型,但是較次等級的,內心就很難被感動,被震撼到。

詩人很精準的捕捉到,人性某個部分,「習以為常、見怪不怪」,而且他就用十四個字,表現這樣的情感,中國的詩詞迷人之處,就是在這裡,文字都非常精練,不會有冗字。

前兩句是說明自己心境,那種很難在被感動的狀態,而後兩句則是寫,自己為何會那樣?

就是因為曾經有你啊!才讓我眼裡無法再容下其他人,天涯的鮮花處處開,而且每一年都有新的冒出來,可是繁花再美,又與我何干?錯過了你我什麼都不要,對別人會說我在修道,實際上心裡明白都是因為你。

這樣的情感,在當代應該不太受到推崇,可是古代並不會因為這樣的詩歌,而產生少子化的情況,所以少子化的原因,也不全然是因為男生不專情,搞不好還會因為專一,讓人感覺很沉重,導致不受歡迎。

以前的詩人,絕對想不到,當代的女性主義抬高,女人受教育後,會變得這麼排斥走入家庭,如果愛情是兩情相悅的話,那就天下太平,可是更多的情況是,我愛你,你不感興趣,你不愛,你更愛自己。

詩歌還是詩歌,可是裡面的情感,如今已經不受歡迎,會受歡迎的都是那些外表光鮮亮麗的,因為他們數量稀少,所以身價不凡,更多的人都是普普通通,經歷都沒經歷過,怎麼會有「曾經滄海」之感?

情歌唱來唱去,也就只有那幾種情感,可是即使能做到「懶回頭」,那又怎樣?還不是被自己最珍惜的人所忽視,這是個詩歌已死,沒事燒紙的年代,詩歌再美,沒人讀沒人相信,它還有什麼存在的意思。

 

隨筆

我是十足的女性主義者,支持他們追求應有的權利和夢想,自我成就實現自己等,可是我這個人怎樣都不被女人喜歡,連和人交朋友也做不到,這就很委屈自己。

我去過寫不出任何東西的地獄,但它是短暫的,當我振作起來後,那地獄也就過眼雲煙,可是我又回到另一個無盡煉獄裡,那就是生活當中,一位女性都沒有,我喜歡女人,然後只需要一位女人,可是這樣一位也找不到。

我認為自己應該事業有成,轉職成功後,再來找女朋友,可是我總是失敗啊!失敗到人都傻了,我沒想過自己需要單身那麼久,結果就是我想要認識的女生,完全看不上我,而我又回到原點。

我並沒有曾經滄海,那個曾經很重視的人,早已嫁作人婦,從他離開我等於對愛情死心,即使有去嘗試,但還是什麼都沒有,我又不是條件不好,看到許多比自己窮困,需要為錢煩惱的人,他們都能有女友或老婆,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情歌所唱的,全部都是假的。

我並不是為情所困,而是被自己的無能給困住,對於現在的工作,雖然是自己選擇的,可是工人在台灣,就很被瞧不起,再加上我又是學店仔,我一直想要撕去這兩個標籤,可是到現在,還是死死的黏著我。

這和世界無關,也和女人沒有關係,純粹是我不爽自己的身份罷了,可以說我見不得別人好,我看到別人能夠輕鬆賺錢,我會很吃味很嫉妒。

我並沒有「半緣修道半緣君」我是修道,我是走在文藝之路,可是那和女性沒有太大關係,在我身上,只是得不到女人喜歡而已,這也讓我很困惑,就算我很專一很痴情那又怎樣,現在女生,根本不看重這個,我還在那邊自以為是。

我從不怪罪女人,我只是討厭被別人厭煩的自己。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