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對自己要求高,但是不應該總是逼迫自己,甚至是往死裡逼,如果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那麼最重要的,就是長時間「持續」去摸它,久了自然會進步。

我以前不懂,光只是能夠持續,去堅持完成一件事,就已經是很不錯的事,總是逼迫著自己進步進步進步,也不知是怎麼,好像不進步就不行的樣子,這點真的很病態。

會有這樣的習慣,我思來想去,最大的根源,還是來自於學校教育,我雖然功課爛,但是會不自主的去和別人做比較,然後不斷地希望自己進步進步,不然會輸給別人。

以前的學校教育,終點都是考試,希望學生在短時間內,去背熟很多東西,然後在考試上,獲得好的成績,可是關於人生的學習,根本不是幾次考試,也不是短時間就能看到成果的,別人怎樣,那是別人,我們應該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人生又不是賺多少錢,取得怎樣的成就,所能蓋棺定論的,人生就不是那樣。

這個社會崇拜著成功人士,然後會關注有錢的人,訪問也都是訪問那些人,台灣從來就不缺有錢人,那它們的成功,又有什麼了不起?比起這個,我更希望宣揚,持續去做一件事,所蘊含的力量。

我其實也不懂,這個世代什麼事情,到最後都需要和商業掛勾,完全變得跟歐美一樣,好像追求的都是名和利,然後能夠藉此能夠套現,前面有成功的案例,之後就會有無數的人,效仿他們的行為。

那真的是持續做一件事嗎?又或是只是在尋找「輕鬆」賺錢的方式而已。

整個社會充斥這種,想要輕鬆賺錢的人,難怪越活越回去,明明我們受過的教育,接觸的資訊,數倍於我們的父輩祖輩,結果展現出來的智慧,並沒有遠超於他們。

祖輩父輩都能夠持續去做一件事,我們這些後輩卻常常無法,真的丟盡所謂「知識份子」的臉,如果我們的各項能力,遠超於歷史人物,那麽我們所做出的作品,應該也要有辦法,讓歷史人物們,望其項背才是。

我對中外古今,這麼多年來人類的進步和衰退,感到很好奇。

我想要挑戰過去前輩們,所達到的成就,並且以今人為基準,再進一步向前推動人類精神層面的進程,科學和科技在過去的兩百年當中,快速進步著,可是對於人類本身,我們依舊充滿著未知,那些未知會不會只是尚未「開發完成」而已呢?

我透過閱讀和寫作,來盡可能的挑戰自己的極限,突破了一個極限後,還會有更多的極限出現,至於會有怎樣的結果,我無法確定,也想像不到,最重要的,還是要求「持續」去做好一件事。

同樣一件事做久了,也是能產生力量的,我想要見證那股力量的爆誕,就繼續做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持續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