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岑偉宗  
出版社:商務  
出版日期:2016/02/02

 

 

 

讀後筆記

填詞,像任何藝術一樣,從來就是一件神秘的事,沒有人能掌握其成功的方程式,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地學習和嘗試。
Os
我是將填詞以及寫歌詞,視為一種遊戲,和對自己的挑戰,想要將這個遊戲玩得好,自然要不斷學習,然後嘗試各種手法。

填詞如做學問,一字一推敲,詞中有戲,每每曲徑通幽,讓人浮想聯翩。
Os
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寫詞很快,就跟我寫詩一樣,而填詞牌,因為要考慮平仄和通順,寫起來較會時間,但是取得的成就感,也比較多,我知道寫詞寫詩,都是學問,但再怎樣也會因人而異,我的個性就是如此,所以還是順著自己的個性發展吧!

創意,其實在創作人把腦海中想法,寫出來之後就完成了;往後的故事,其實是傳播的範疇。
Os
這個想法有一個詬病之處,那就是如果不傳播,創作者沒能靠自己的作品,養活自己,我想只要是創作者,都會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可是這點很難,應該比創作本身還要難。

我尚未達到那樣的境界,也能以那個為目標,繼續努力。


歌詞也像寫文章一樣,文從字順,才便於聆聽。
Os
通順是最基本的,我想要讓自己的文字,更漂亮,不是隨便的人,能夠寫出來的。

要注意旋律的走向,盡量不要打斷字詞的脈絡。
Os
這是在說聽beat填詞,旋律有三種形狀,水平,上行下降,而也會突然反轉轉變什麼的,這些都能連結到個人的情緒。

我現在還在學習如何填詞,最需要做的就是多聽多寫。

思路通暢的原因

1.歌詞的斷句跟旋律配合
2.句子的意義單位也跟著旋律的走向來劃分
Os
這就是我上面所說的,旋律是連續的波線,要聽得懂他的走勢,然後填入適合的句子。

我們聽過的、讀過的,養成各自的語文使用習慣,應用到歌詞裏。
Os
每個人對於語文的使用,都有不同的習慣,寫散文、戲劇小說,能夠表現出各自的個性,而在詩歌裡,就能完全表現出,自己是怎樣的人,有著怎樣的所思所想。

葉紹德:寫深奧的詞易,寫淺白的則難。
Os
我的詩句和歌詞,所有的句子都是簡單淺白的,真的像他所說,寫淺白是難的嗎?我就只會這種寫法。

李漁:戲曲歌詞如能做到即場聆聽已得其意,才算絕妙好詞。
Os
詩歌也是如此,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各行各業,不管他是怎樣的教育程度,都能從我的詩歌,得到共鳴和鼓勵。

大抵好的劇曲之詞,妙處不在賣弄文采,又或者顯示詞作者有幾多才學,而是以曲詞去表現人物當下心情,當下行動,要觀眾跟他們同呼同吸。
Os
這裡的同呼同吸,就和共鳴共感,有異曲同工之妙。

能於淺處見才,方是文章高手,純粹賣弄才識,不會寫出動人心魄的音樂劇歌詞。
Os
我就只是個學店仔水電工,有什麼好賣弄的,只會用最簡單的方式,將故事說好說完。

謝錫金:其實人腦和電腦差不多,有正確和詳盡的資料輸入,才會有正確和詳盡的資料輸出。
Os
有資料輸入,也要時不時對大腦進行資料整理,這樣需要的時候,才便於尋找取用,到最後的資料輸出。

腦海的詞彙越多,就越容易靈活變動。
Os
詞彙量的累積,會是一輩子的,對此我會一直努力下去。

反習慣法,其中一種阻礙創意的因素,就是「因循」。人人都習慣這樣做,你依樣畫葫蘆,就沒法有新靈感,而且人最懶惰,一旦習慣成自然,就要跟創意告別了。
Os
對此我是透過變換文體,來自己不要總是習慣一種創作模式。

歌詞是用來聆聽的,就是要即時可解。
Os
我不追求複雜難懂,就是希望詞句,是大家看了聽了,馬上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填詞作詞,都習慣依旋律而作,成功之前,勤加練習卻是必須的功課。
Os
練習是最重要的。

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愛你心中的藝術,而不是愛藝術中的你。甚麼模式都好,最重要的是尋找出一個模式,令你寫得出觀眾喜歡同時又帶點藝術品味的作品。
Os
我應該做不到讓所有的人喜歡,現在就想辦法讓我所愛的人,喜歡就好。

通常副歌的訊息,都要簡潔易懂,貪其有搶耳之效。有時寫詞,不要寫得太白,讓副歌在遺憾中收場。
Os
搶耳這種情況,有點可用不可求,就隨緣吧,任其自然發展去寫。

無論甚麼歌,永恆金曲總是有那麼一兩句教人過耳難忘。能在那過耳難忘的旋律上配上歌詞,就成為整首歌的「詞眼」(hookline),一聽就盯住,牢牢記實。
Os
古詩詞裡,也有詩眼和詞眼的存在,我的想法是,還是先將詩歌寫好,hook部分,真的不用強求。


AABA

A1 主旋律亮相(起)
A2 重述一遍主旋律,令聽眾記住(承)
B段 來一段跟前面有反差的旋律(轉)
A3 返回主旋律,給樂曲收結 (合)
Os
我覺得歌曲,就是在說故事,只要做到起承轉合,便是一首不錯的歌曲,詞的部分,就慢慢提升。

副歌宜於用來宣示口號,剖白渴望、表達心意等等,是寫上聲明、陳述、指令的最佳位置。
Os
我還在摸索,現在依然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正歌通常用來述事、描寫細節、重述過程、解釋前因後果等瑣碎事情。而每段正歌的尾句,最好可以引出副歌的詞意出來。
Os
正歌尾句的「引出」,我沒辦法完全做到,只能持續創作,再來考慮。

英文歌詞可以用平常話語作白描,換成中文歌詞,其實又不能過於直白。這是兩種語言在歌詞寫作上的美感差異。
Os
我深受西洋的詩歌影響,導致我自己寫詩寫歌,充滿白描和直白,我當然也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有種太習慣,這部分需要自己慢慢調整。

要不起句就要驚為天人,要不就淺白攻心。

黃霑:要玩填詞這個遊戲,就得放棄一些包袱。
Os
我自己應該沒什麼包袱,已經接近想什麼就寫什麼的狀態。

我會繼續走這段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讓台上人唱自己寫的歌詞。
Os
還沒到那個地步,目前就享受寫歌詞的,當下的樂趣,在大量創作中求進步。

這些都應該是歷史書沒有寫的,但戲劇就是要在這些地方借題發揮。除了感情線之外,有些東西歷史書上有記下大略,細節卻要由人補足。
Os
光只是台灣史,就有許多能寫的題材,歷史所沒記載的細節,我會加入我所構思的故事。

寫音樂劇歌詞有如寫劇本,都需要對那個時空有較多的掌握和感受。
Os
我目前只寫過一部劇本,但它是我一直想要加強的問題,再怎樣它也是我在台南的時候最愛,希望也能進它融入到我的生命裡。

愈是文從字順、字句淺白,聽眾一聽便懂的粵語歌詞,便愈是考功力愈是見功夫。
Os
歌詞因為最貼近大眾,越是去學習,越能從中學到許多,我想要寫出能夠感動世人的詩歌。


隨筆

這本書的作者,既是詞曲人,也是音樂劇的作者,他在書中放入了許多,給初學者或是尚未成名的詞曲人,關於歌詞的建議。

我的想法是,這些建議都是好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實踐在創作和作品當中,這就是那句老話「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不管任何的文藝載體,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個人「你是怎樣的人?」、「在乎關心什麼?」、「願意為何奮不顧身?」

我談不上有多了解自己,甚至從來沒有珍惜自己,到現在還是不確定,自己的風格是怎樣,最多只是知道,天賦應該是在學習和消化,然後只要立了目標,就會拼命想要完成。

今年其中一項目標,就是盡可能多寫詩歌,然後試著摸索編曲作曲,前者一直都在做了,後者很慢,現在先以多聽beat,照著填詞,然後逐步了解,一整首歌曲,該如何編排,情緒起伏,以及如何釋放。

先聽別人做的beat,最後再試著玩點東西來,至於詞,對古詩詞下更多的功夫,希望最後這些,都能反饋到我所寫的詞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步詞 填詞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