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不認識這位畫家,但是看了他的畫時,讓我心中有種「找到」想要畫畫的方向。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8).jpg

 

相較於人物肖像、風景畫,我更喜歡的是建築物和市景,這最早是從我開始做水電之後,漸漸養成的習慣,我很常會爬到高處,從上往下看整座城市,而李乾朗這位畫家,在這次畫展當中所展的,完全就正中我的喜好。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1).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9).jpg

 

在建築物方面,小型的我喜歡日式老屋、紅磚古厝、老派的博物館美術館,而大型的就是古鎮、老街、城堡、砲台,這位李乾朗的口味,完全和我一模一樣。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4).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5).jpg

 

這是在長榮海事博物館裡遇到的畫展,我一看就非常喜歡,畫展的主題是「探秘海洋台灣古建築—李乾朗古建築手繪圖特展」,這個畫展就有兩個主題,打中我所追求的,一是古建築,二則是手繪。

畫家以淡水、打狗港等充滿古建築的地方,畫了一系列的畫作,裡面有燈塔、紅毛城、打狗領事館,以及好幾幅砲臺,這些畫,都是那種我會擺在家裡,顯眼的地方,時刻欣賞的。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3).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6).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1).jpg

 

我的工作是建築業有關,這幾年也接觸了,大量的高樓大廈,在我的感官裡,高樓大廈除了壯觀、實用以外,並沒有太獨特的美感呈現出來。

從十幾、二十幾高樓層,上到三十幾或是四十幾的超高樓層,這些高樓大廈的線條都是死板的,脫地而起的長方體組成了外觀的角,而裡面則是無數個堆疊起來的正方體,了不起就是外牆的顏色不同,可是各家蓋大樓的方式,根本就大同小異。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7).jpg

 

我很厭煩「相同」這個點,但是在古建築裡,反而比較少發覺同,更多的是順應地形,砲台和燈塔當然會有原型草圖存在,但是蓋在不同的地形,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也都不一樣。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9).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6).jpg

 

高樓大廈從北到南,由西向東,全島的建商,蓋法都一樣,台北的高樓和高雄的高樓,又有何分別呢?

可是我們從畫家的作品裡,就能看出淡水領事館,和位在打狗的,給人的整體感覺是「不同」的,我喜歡追求不同的古代,厭惡如今大家都極為類似,當代的建築風格。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7).jpg

 

再來則是手繪,我真的覺得畫畫比起音樂和文學,更吃天賦,我一向喜歡手繪,可是自己的手繪能力又很差,完全是初學者的狀態,從初學想要跨到入門,這裡頭就需要大量的練習。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3).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5).jpg

 

練習需要時間,而為最缺的就是時間,被各種文章追著跑,然後還要學填詞作曲,什麼都來,最後還有許多書要讀,可是說時間不夠,可能也是我自己的藉口罷了,只要認真擠,還是能擠出一點時間出來。

看著畫家的作品,我真的好希望自己,也能畫出這樣的作品,至少能捕捉建築物,以及古鎮的神韻,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也只能靠自己努力。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2).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7).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8).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2).jpg

 

古建築在加上手繪,怎麼想就是我在繪畫方面,想要追求的最終型態,我對宮廟那些還好,最想畫的就是古蹟、老街,以及不存在於台灣的城堡。

從圖書館裡,能找到好幾本,關於李乾朗大師的書籍,我應該都會借回來讀,讀書只是讓自己了解更多,但是關於繪畫,多練習多觀摩,才是硬道理。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0).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5).jpg

李乾朗古建築畫展 (18).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