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並不知道它在這哩,只是騎北海岸的時候,看到招牌,剛好停紅燈,內心馬上進入思考,因為前一段時間,朱銘大師不幸辭世,而我又碰巧來到這裡,想想其中的因緣,就決定要進去參觀;不得不說,從北海岸切到朱銘美術館的山路,是真的繞啊,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走錯路,對於那些路標,也不知該不該完全相信,時不時還要停下來確認地圖,最後終於來到美術感的大門口。

 

朱銘美術館 (1).jpg

 

朱銘美術館 (2).jpg

 

和朱銘的前緣

我台灣的藝術家認識的不多,應該不超過十位吧?會對朱銘有感覺,主要還是因為他在2015年的時候,在台東美術館有舉辦個展,那時我有到現場看過展覽,就這樣對他留下印象。

只是那時我等於是在崩潰前夕,文字量大幅下降,小說詩歌漸漸變得寫不出來,而遊記觀展那些,也逐漸萎縮,但我還是記得,自己曾經在台東看過他的展覽。

 

朱銘美術館 (4).jpg

 

誰曾想,當我第一次來到他的美術館的時候,朱銘大師已經辭世,甚至是以久病厭世選擇自殺,離開我們,我看到新聞,心裡會有點哀戚。

以朱銘這樣的藝術家,應該已經是Top前20%等級了吧?結果還會因為生病,而過不了自己心頭的那一關,看在我這種,從未得獎,更沒能靠文藝賺錢的後輩眼裡,甚至會懷疑文學藝術,不是想要帶給眾人幸福的嗎?怎麼身為創作者,卻活得如此不快樂。

 

朱銘美術館 (5).jpg


美術館內部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到「掛名」的美術館,之前都是到國市縣立的美術館,而且這裡應該不能單被稱為館,而是園區才是,光看地圖就能明白它有多大了。

 

朱銘美術館 (44).jpg

 

入口進去馬上會到達第一展覽室,這裡擺放的是,年輕的藝術家的作品,主題是植物觀,創作者將自己心中,對於植物的意象,創作出來,我所拍的是我認為最特別的。

 

朱銘美術館 (47).jpg

朱銘美術館 (45).jpg

朱銘美術館 (46).jpg

 

出了展覽室,最先遇到朱銘史料室,我也是在這裡,確定自己看過他的個展,時間和地點都對的上,牆上掛著朱銘大師對藝術的看法。

 

朱銘美術館 (41).jpg

 

風格在我心

 

朱銘美術館 (42).jpg

 

藝術即修行

 

朱銘美術館 (43).jpg

 

這兩句我特別喜歡,對於藝術領域,雖然大家所用的載體各不同,但是核心的創作理念,看世界的角度,以及如何要求自己,對後輩來說,有許多可參考借鑒的地方。

踏出史料室,往園區裡面走,道路的一旁,能夠看到朱銘雕刻的作品,一個個穿著中華革命軍的軍人,他們擺著不同的姿勢,扛著槍,看他們臉上的表情,看起來是戰敗,在往後方撤,那一刻的神情,被藝術家所捕捉,化成永恆的作品。

 

朱銘美術館 (35).jpg

 

朱銘美術館 (38).jpg

 

朱銘美術館 (34).jpg

 

朱銘美術館 (39).jpg

 

再走幾步,還能看到成講話隊形,全副武裝的集合的部隊,有當過兵的男生,應該都對這種畫面不陌生,畢竟在部隊裡,那是早中晚都會遇到的情況。

 

 

朱銘美術館 (29).jpg

 

朱銘美術館 (31).jpg

 

朱銘美術館 (33).jpg

 

因為美術館本館在園區的最裡面,等於有很多路要走,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來說,朱銘美術館,應該不太適合,因為我過了部隊集合後,才差不多來到園區的一半而已。

 

 

朱銘美術館 (28).jpg

 

朱銘美術館 (36).jpg

 

在繞了一段路後,緊接著能看到一個遼闊的大草原,草原上所擺放的,正是朱銘知名的藝術作品「太極系列」,他將太極當作,不同的姿勢,用雕刻的方式呈現,其中最壯觀的,要數太極拱門。

 

朱銘美術館 (25).jpg

 

朱銘美術館 (26).jpg

 

我自己對太極也很有感,公園那些長輩所練的,我認為是文太極,就是以慢對抗快,順著力道進行流轉,而我總認為應該還有武太極,相較於文的被動,武更像是積極主動,不畏懼去對抗。

 

朱銘美術館 (8).jpg

 

 

朱銘美術館 (24).jpg

 

當然我對太極,也沒有多做什麼了解,大多只是個人幻想而已,並沒有將它們化為文字統整出來。

走在太極系列的展區,因為朱銘大師,是用形來呈現意境,所以雕塑並不是追求像,而是每個太極架勢當中,所傳遞的韻味,這裏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展區了,因為有些雕塑的模樣,真的相當逗趣。

 

朱銘美術館 (22).jpg

 

朱銘美術館 (27).jpg

再通往美術館本館的路上,能看到同樣大師另一個知名作品,人間系列,而這邊名為人間廣場,人間裡面的雕塑,從三軍、淑女、紳士等,可以看到大師在這個系列,投注大量的時間和心力,才能打造出如此多樣的人物形象。

 

朱銘美術館 (15).jpg

 

朱銘美術館 (17).jpg

 

朱銘美術館 (18).jpg

 

人間系列個人最喜歡是,在咖啡廳旁,坐在長椅上休息的四位人型,他們的姿態以及頭傾斜的角度,完全呈現我們過往經驗中,看到人家休息的模樣,特別的個性鮮明的人物,容易創作,但是從日常裡的平凡角色,,細膩的表現他們的所思所想,是最能表現大師功力的。

 

朱銘美術館 (9).jpg

 

 

美術館本館

相較於剛才的太極系列、人間系列,如此的美味精彩,本館內的展覽,反倒成為飯後甜點,一樓展出的是人間系列-美女的主題,能夠從這些較小的作品裡,看到大師的摸索。

 

人間系列 (1).jpg

 

人間系列 (2).jpg

 

等於是在用較簡單、更容易完成的作品,漸漸發展出,大項作品的雛形,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早日寫出,第一流的作品,是不是也應該像大師這樣,透過大量的習作,一點一滴的整理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最後在作品中爆發出來。

 

木雕太極系列.jpg

 

裸女.jpg

 

本館內最吸引我的,還是在看板上每一句,朱銘大師所說的話,以及他在創作時的手稿,那些我能拍,全都拍下來。

——————————————————

對於泥塑,大師如是說:

去突破,再造,讓泥塑有再發展的機會,否則已經到瓶頸了,你說要什麼樣子都做了,它就是這樣塑起來後也不能動,我就是一路變化、一路變,給這個泥塑的生命可以再發展。

對藝術教育,大師的想法:

朱銘認為,藝術教育實質上也是一種心靈教育。藝術教育在發現天性,尋找自己創造的喜悅,這個創造可以用於文學、科學,用於經營管理、醫學研究,適用於各行各業,每一個人都能各有所為。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即修行」的目的就是「找到自己,風格在我心」,朱銘常說:「你自己就是寶!」最重要的關鍵是---「自己」在哪裡?

對於渾沌與蛻變的看法:

慢慢爬動的毛毛蟲,變成翩翩飛翔的美麗蝴蝶,型態再怎麼變,它的生命還是同一個。外人看不出,但毛毛蟲自己知道。

進一步解釋藝術即修行:

沒有修行,就開不出心中的花朵。
凡是修行,就是一輩子的全心全意。
忘與丟是最重要的功課,想與不想則是朱銘的藝術創作法門。

朱銘主張,必須忘掉老師所教的、忘掉所學及受到的影響,也就是摒除雜念;每一次的突破都會丟掉過去的成就,也才能丟出自己的風格,明心見性。

想就是開發自我的智慧,就是在進行發現,朱銘從觀察日常生活,豐富腦中的資料庫,手稿、習作是思考的記錄,並非據以創作的依託。一旦動手創作,朱銘主張「不想」的哲學,不思考、不預設作品效果,心手並進,渾然忘我。

對於突破與挑戰的建議:

朱銘隨時讓自己處在思考創作的狀態,也保持隨手繪下手稿,或隨手捏塑習作的習慣。

想法源源不絕,新鮮的概念要落實為作品,往往需要突破與挑戰。

對於藝術與科學的看法:

不管是科學家還是藝術家,都需要好奇心和想像力。

大師認為科學家與藝術家皆在探索未知、尋求突破,只不過科學家是外向大自然去發現,藝術家是向內心去發掘潛能,方向不同、目標一致,可謂殊途同歸。

——————————————————

看本館等於是將朱銘大師,個人對藝術理念,以濃縮的方式,全部攝取進去,我自己有些想法和大師很類似,也從他的部分手稿當中,看到自己接下來,又該如何朝著怎樣的方向,去努力去追尋。

 

朱銘的藝術思想體系.jpg

 

能量轉質量.jpg

 

我逛完本館的時候,就明白這趟朱銘美術館是來對了,幸好我沒有為了趕路,而錯過這個地方,大師所寫的手稿,對我來說,等於是發現寶藏一樣。

這可能和大師教育程度不高,所以想事情,都會將複雜的事情,用很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我自己的學歷也很爛,但是我看到大師所寫的,真的很有共鳴。

藝術家的特質.jpg

藝術家的特質

藝術家的特質.掛件.jpg

 


離開的餘韻

因為這裡是我出遊的第一天,我還要自己抓後面行程的開銷,不然我真的很想要帶幾個太極系列的紀念品回家,可能之後還要多跑要不然還要找看看蝦皮露天有沒有。

正是因為2015年在台東美術館結了緣,才會這麼巧合,在大師過世後的幾天,湊巧經過朱銘美術館,本來我並沒有排這個景點,真的是完全不期而遇的緣分。

 

DSC_0362.JPG

 

我也順著想法騎車進來,並沒有被蜿蜒的山路給嚇跑,這才有辦法抵達這裡,從美術館本館離開,需要沿著原路返回,一路上看著人間系列、太極系列等作品,可以說這個美術館,展示了朱銘大師一生,最精彩的藝術作品。

 

朱銘美術館 (7).jpg

 

我還沒得過任何的獎,充其量只是一個業餘的,可是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轉職成為職業作家,這個夢想想了很久,自己一路走來也磕磕絆絆。

看了完這個美術館,很受到鼓舞,因為大師也沒有漂亮的學歷,等於是靠自己吃苦修煉出來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像他這樣,拿出能代表自己風格的文藝作品。

 

朱銘美術館 (20).jpg

 

也能靠著這些作品,養活自己,帶給所愛的人幸福,我會一直記得看完朱銘美術館後,自己內心的想法。

就像大師所說的「藝術即修行」,我會繼續走在這條屬於我的文藝之路,每天修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銘美術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