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搜尋引擎上,輸入南法 旅遊團等關鍵字,會跳出幾個令我很嚮往的城市名稱,馬賽、蒙地卡羅、普羅旺斯、坎城、阿爾,或許能這樣說,法國除了花都巴黎以外,我最想要去的就是南法,那蔚藍海岸上,各大知名的城市。

法國乃至於歐洲,因為距離的關係,來回機票就占去泰半的旅費,再加上並非英語體系的關係,所以旅行社所開辦的歐洲旅行團,價格都是相當的昂貴,而且整趟的旅行總天數,也不是那種說走就走的形式,也因為這樣對於歐洲,我更多只能停留在嚮往,沒能真正的付諸行動。

因為自己尚不能真正的前往,所以對於與法國相關的作品,都會特別留心,這一幅「南法小鎮的房子」是在台南奇美博物館遇到的,那時要不是我自己踩煞車,不然我可能真的會買關於它的紀念品。

 

 

南法小鎮的房子Houses in Labastide du Ver.jpg

 

它是畫家運用點畫的筆觸,堆疊出畫中的各個物件,觀眾隨著畫家的角度,採仰視的角度,從草叢、草坡,再到最後的民房,因為前景爬升的草堆和花叢,讓觀者的視線會隨著左下往右上,最終視線聚焦在民房上。再加上那面高聳的外牆,以及其上的屋頂和煙囪,很明顯有種藉周遭的一切,襯托出它居高臨下的效果。

從這幅畫裡,能讓我學到兩個創作的手法,一是眾星拱月,畫中所有的配角,存在的意思,都是為了凸顯它的重點-房子,配角們的色調,雖然營造出花朵盛開、綠意盎然頭視覺效果,但是觀眾的眼球,只會很快的掃過那些色彩協調一致的,停留在房子上,也讓觀者很清楚,在這一幅畫裡,誰才是主角,而其他人扮演的又是怎樣的角色。

主角絕對要比配角鮮明活潑,而配角萬萬不可搶了本來屬於主角受矚目的風采,過往的文藝影劇作品裡,也曾發生配角比主角還受歡迎的情況,很多事也不是創作者所能控制的,誰誰誰會受歡迎,事前完全無法預測,可是配角又不能太過平面模板,因為這樣,我更加感覺創作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因為不確定的要素相當多。

另一個創作手法就是拼湊,這畫實際上是無數個點,透過彩色變化,創作各物體的邊際,它們外型輪廓,也是由點描出來了,這就讓我相當,一個人活著不可能只有他一個,周圍都會有親朋好友,所以我也可以藉由親人、朋友的視角,敘述不同的往事,描繪出我想創作的人。

正寫當然是一種方式,但是別人眼中的他,也能夠讓讀者藉著不同的想法和角度,慢慢認識他這個人,將這個人立體化之後,就可以帶出他與世界的關係,他是如何和其他人相處應對的,逐步將虛擬不存在的人,雕塑成現實可能會存在的人,這部分我並不擅長,更多的還只是觀摩而已。

 

南法小鎮的房子.2.jpg

 

在這幅畫裡,只會感覺到安靜沒有吵鬧,我現在就想要躲在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慢慢等死,現實世界我一點都不關心,如果能住進這樣,看起來像鄉下的房子,那樣的生活,正是我目前所盼望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