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一年中會說很多話,對親人、對愛人、對同事、對陌生人,就算是再怎樣沉默的人,一年之中還是會說出許多話,不知大家有沒有記得,自己再過去的人生裡,說過最有自信,也可說是最有底氣的一句話,是什麼呢?

暫時還想不到自己,活到現在所說過最有底氣的話,如果範圍縮小至今年(2022),我可以馬上想到一句,這句話即便是事實,但我想家裡的長輩們,可能也說不出口,這句話是真的嗆,而且事後自己想起來,還會爆笑出來,媽的,自己哪來的自信啊?

今年三月底,我對自己喜歡的人告白,而這是令我全身細胞,都感到愉悅的話,要論底氣,是要說出來,馬上能夠堵上對方的嘴,事情是這樣的,我這段時間,完成了一篇中篇小說《我家在白沙灣有塊地》,這當然是改編至現實,在現實當中,那塊土地,已經閒置了二十幾年,就在去年底開始動了起來。

對於這塊土地,他有著太多缺點。

1.他是山坡地,山坡地在銀行那認知是,屬於是最賤的,就算想拿去貸款也貸不出來。

 

白沙灣.7.jpg

 

2.他距離社區太遙遠,我都說了是在白沙灣,他真的就在白沙灣海水浴場,附近的山上,那邊除了玩水以外,政府一點配套規劃都沒有,淡水熱鬧的最邊緣,只到漁人碼頭那裡,離開那裡之後,一路上什麼都沒有。

 

白沙灣.1.jpg

 

3.這些年市區房價一坪漲那麼兇,結果那裡的地價,卻和政客的老二一樣,軟趴趴。

4.等於是未開發土地,上面草木橫生。

 

目前的土地持有者是我姑姑,他想要在他往生之前,將這塊土地處理掉,所以開始找房仲討論,如何有效的將他賣掉,對於這塊地土地,想必我所有的家族成員,感到最不解的,祖父在那邊買土地,到底是為了什麼?關於這部份的思索,我已經都寫進小說,等同於為自己做個記錄。

我們家的情況,第一代是勇敢的開拓者,第二代連守成都很吃力,他們面對長輩所留下的土地,沒想過自己享受,只想趕快把地賣掉,這樣就少一項任務,而現在明明都可以退休,爽爽收錢了,他們還是不願意,寧願以老闆的身份,去幹保全做的工作,可以自動化的設備,他們想都沒想,彷彿人一定要釘在那邊,花時間下去才能領錢一樣。

這樣的長輩,我從小面對到大,別人眼裡很簡單的事情,他們都會搞得異常困難,他們好像都沒有自己是老闆的自覺啊?他們現在還健康,樂意這樣折騰,隨他們吧!

我家的情況就是這樣,下一代的意見,永遠不是意見,就只是個屁,然後就是大家一起爛下去。我會那麼多年不想住在家裡,就是不想與他們為伍。

白沙灣,如果能夠賣掉,當然是最好,我這幾年一直在洗腦我爸媽,去南部和東部的置產,現在最缺的就是,一大筆的自備款,我目前所存的,遠遠不及,他們幫我出這筆錢,然後我自己背房貸,只要自備款越多,就越有餘裕,能夠去和銀行談,當然想像是美好的,重點是要先賣掉。

 

白沙灣.3.jpg

 

說賣掉還很遙遠,反正這塊土地還在我們手裡,當我聽到計畫出售,便好奇它這幾年變得怎樣,加上這段時間,開始玩園藝,便帶著工具,直接跑到白沙灣那邊去看,我畢竟很多年沒來,那塊土地的位置,與我記憶中完全不一樣,而且以前是光禿禿的一片,現在草和樹,怎麼都長得比人還高了啊?

 

白沙灣.4.jpg

 

我先來探點,很快的我想到,這塊土地可以回饋給我某些東西,那就是泥土,我之前為了家裡的盆栽和花園,跑了好幾趟板橋和建國花市,就只為了買培養土和山土,光這樣就花了好多錢和時間,可是我實測的結果,那些山土,根本一點都不肥沃,眼前自己土地上的泥土,完全任由我如何取用,都沒有關係,唯一的缺點就只有遠而已。

我家是在板橋,可白沙灣遠在三芝區啊!到淡水已經感覺有點遠了,他過淡水之後,還要開好久才會到,那樣的路程,是真的很勸退人的,但我還是拖著其他人和我一起來,我的堂弟和我的家人,分別貢獻了三次,

 

白沙灣.8.jpg

 

而我今年所說最有底氣的一句話,便是出自某一次白沙灣之旅,陪伴我的人是堂弟,我的目的自然是去自己土地上挖土,帶了好幾個麻布袋,還有圓鍬準備開搞。

我不像獵人裡面的小傑和奇犽,可以用念能力包覆全身,單用圓鍬來挖土,是真的累啊!那邊的土從未翻攪過,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的,每一吋泥土都硬到靠北。

我堂弟只是陪我來,然後負責和我聊天,我帶了7個麻布袋,心想久久才來一次,怎樣都要將它們裝滿,光只是挖滿一袋,已經讓自己滿身大汗,既然是自己決定,怎樣也要堅持到底,當我賣力的挖著土的時候,有附近的居民,看到我的行為,走過來關心,看我在做什麼,隨著他的問話,我便說出那句很有底氣的話。

 

居民關心的問說:「請問你誰,在幹嘛?」
我挖土都挖到心煩氣噪,看都沒看,便開口回說:「
我是地主!
那人一聽,什麼都沒再多說,摸著鼻子走回自己家裡。

 

地主!我真他媽的這麼有自信,其實也沒說錯,我姑姑是地主,他沒有結婚,只要土地沒賣掉,到我的時候,自然是地主,雖然它是事實,但這樣的話,我相信上頭的長輩們,他們反而講不出來,他們強硬和大聲,只會對自己人而已,面對外人的時候,總是溫良恭儉讓,好像都忘了自己的身份一樣,卑微到令我反感。

我們是沒多少現金啦!可是也不需要活得那麼卑屈,因為工作關係,我出入雙北地區的大小高樓大廈、豪宅社區,他們所住地段,的確每一坪都是很昂貴的,總價從幾千萬飆到好幾億,可是那又如何?他們的身份就只是某某某大樓,幾號幾樓的「住戶」而已。

他們只擁有土地上的居住權,土地持分比例那麼低,面對他們,我從來沒感到需要低頭什麼的,欸,我家族再不濟,也是「地主」啊!這土地也不是隨便位置的,門牌號可是新北市呢,和這種住戶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這裡面扯到價值觀的分歧。

 

白沙灣.2.jpg

 

 

隨口說出那句話後,連我自己都感到,他媽的怎麼可以這麼嗆,笑了,事後自己回想起來,每每都會被當時的自己給逗樂,我家族有種害怕恐懼的遺傳病,明明自己很好,卻會認為自己不好,這該是我祖父祖母那邊傳下來的。

過去讀書的時候,我也因為這種家族病,委屈自己好多年,但我根本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差,我就算只是個學店仔,做著底層勞工的工作,寫的文章都很爛,但我的起點,最爛就已經是地主了,到底有什麼好畏懼的?我腳踏實地的去幹,也是能從土地上長出些什麼的,怕三小,寫就對了!

挖完土回家去問姑姑,才知道我所挖的土地,好像是在我家的土地「範圍之外」,哈哈哈,尷尬了,變成嗆爽的,這這這,還好那居民沒當初吐我,可能他也知道,那附近的土地是私有的,但他應該也不清楚,界線是在哪裡,也才造就這美麗的錯誤,爽到是我自己,沒人在這裡受傷。

那些泥土,挖完來後便被我拿來在盆栽裡,可是測試結果,也沒有想像中肥沃,那裡是真的遠,我這段時間,也還沒有再次前往,心裡是有想要去淡水漁人碼頭,或是淺水灣那邊過夜,然後再到白沙灣那邊晃晃。

現在還是停留在想而已,還沒有真正的去實現,之後可能會去做吧!因為我與那塊土地接觸的時候,更多時候是會想到自己的祖父祖母。

 

白沙灣.6.jpg

從小到大,都會不解祖父祖母,為何都會花錢去買這麼沒價值的土地,之前已經賣過媽祖田那的一塊地,一樣是隱藏在山裡面的山坡地,可是反省下來,才明白就是因為他們這樣,沒有留下巨額的遺產,才讓我家到現在還能保有原有的狀態,至少到現在還是如此。

誰知道未來姑姑過世的時候,其他幾房會不會想要鬧分家,啊這分家下去,等於爽的是我爸媽,只要不分家,我就能繼續爽下去。

我能如此有恃無恐的追求文藝夢,最大的靠山,除了上帝和主耶穌,當然就是那四個字「我是地主」,這一切都是祖父祖母所創造的,不是我努力得來的,但我也是能創造的某些美好,已經將所有時間和精力投注在文學與藝術上。

從祖父祖母相繼過世後,我家就在走下坡,但是我相信是會觸底反彈的,未來能夠一代強過一代,在土地的基礎上,創造出我所構思的一切。

我是地主!正是我今年所說的最有底氣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底氣 白沙灣海水浴場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